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 人类大脑中有"赌博回路"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美国科学家在新一期《神经元》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人类大脑中有一个部位与赌博冲动相关。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赌博上瘾和精神分裂症等病症。

    此前的研究已发现,人们的赌博冲动与神经系统冲动物质多巴胺的生成有关。不过,由于多巴胺回路还涉及大脑的许多高级认知活动比如学习、计划和选择等,科学家一直不清楚其中哪一部分涉及赌博。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库尔兹等人运用一个简单的赌博游戏和大脑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方法,终于找到了大脑的“参赌”部分。他们首先要求研究对象下注1美元,并从一叠大小为1到10的纸牌中抽出两张来赌哪张牌大。研究人员随后一边依次翻开牌,一边借助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方法观察研究对象大脑的活动,特别是在翻开两张牌之间的大脑活动,因为这是人们集中评估赌博输赢风险的时间段。

    赌博心理学研究结果显示,上述时间段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张牌翻开后的1秒钟,大脑倾向于评估“赢”的可能性;而在第二张牌翻开之前的6秒钟,大脑倾向于评估“输”的风险。库尔兹等人发现,研究对象左右脑的纹状体和壳核结构在这个时间段分别比较活跃,尤其是左脑纹状体的一个部位在整个时段都特别活跃。他们认为,这可能就是大脑的“赌博回路”所在。

    纹状体是大脑多巴胺回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家认为,他们设计的研究排除了高级认知活动对多巴胺回路的影响,首次比较准确地确定了大脑“参赌”部分。他们说,过去科学界一直不清楚,赌博上瘾症和许多精神疾病的根源究竟在多巴胺回路还是在大脑的高级认知系统,他们的研究方法成功将两者的活动区分开来,将有助于诊断和治疗这些疾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