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留学生投资历程 搏击中国概念跑赢美市场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中国首富美国造。”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再一次造就了财富神话。而对于股票投资者,去美国买“中国概念”,也能收到同样的效果,虽然这只是小巫见大巫。美国股市的风险同样让人生畏,但是作为中国投资者,投资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还是别有一番讲究,别有一番收获,别有一番味道,当然,也可能别有一番损失。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只有暂时离开,回想起当年在学校与三五好友一块儿打篮球的时候,心中的那片宁静才能再次浮现。”10年前,还在上海市某重点中学读高中的程彬(化名),已然没有了当年的“奥尼尔”身材,取而代之的,是多年来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积累。

     留学归来,程彬带回来的不仅仅是学业之果,还有财富之花。“一边学习美国知识,一边投资中国股票。”这些年的紧张与忐忑,兴奋与喜悦,让他收获了财富与经验。

     中华网——第一个“轮回”

     “一次和我们学院股票小圈子的邂逅,成为我进入股票市场投资的契机。”虽然倒时差带来的疲倦还残留在脸上,可是,谈到几乎改变了他人生的股票,程彬兴奋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那还是我刚刚进入C大学不久,一天晚饭过后,走进自习教室,看见七八个男生围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十分专注地在讨论着什么。”程彬回忆道,“突然,他们说的‘来自中国’这两个词吸引了我,在征得同意后,我参与到他们中间,笔记本电脑上,是五颜六色的一排排数据和一些曲线图表。”

     “他们正在谈论中华网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消息。知道我是中国学生之后,大伙儿也围着我七嘴八舌地问起当时网络在中国的情况。”

     顺理成章,中华网(CHINA.Nasdaq)成为程彬买入的第一只股票,不过,由于开户的时间等原因让程彬比这个小圈子中的朋友晚买了几天,幸运的是,这晚买的几天还降低了程彬的持仓成本。

     这是1999年的夏季。

     “当时买进中华网的价格是10美元多一点,用的是打工挣来的十分有限的积蓄。”买入中华网给了程彬一个好的开端。

     没多久,中华网的股价就开始上涨,在买入后的第二个月,中华网就涨至20美元以上,本金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已经翻番。

     这时的程彬对股价变动更加敏感起来。一天收盘后,程彬注意到了中华网股价在盘中一度快速下跌,这令程彬开始担心跌幅是不是会继续扩大,一阵心理斗争之后,他作出了第二天抛出中华网的决定。

     果然,中华网股价连续下跌,很快就跌回15美元下方,对于自己的“英明”决策,程彬有点喜不自禁。

     可是,这点欣喜的保鲜期一点都不算长。两个多月后,中华网的股价重回20美元上方,并超过了程彬当时抛出的价格。随后,更令程彬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中华网一路攀升,短短一个月内股价超过了50美元。

     这时程彬心中的懊恼可想而知。他决定,要是中华网跌进30美元,就再次买入。

     2000年初,中华网果然开始回调,不过没有像程彬设想的那样跌进30美元,而是在30美元上方止跌回升。程彬有点按捺不住。他在股价涨到接近40美元的时候追入。

     而这一次追入,让程彬踩到了纳斯达克的牛尾巴。

     “记得当时纳斯达克的点位在3000点左右,可是几个月后,竟然超过了4000点,中华网自然凭借东风,大幅飙升,没两个月就超过了70美元。”说到那时股市的疯狂,程彬记忆犹新。

     谁也没有想到,纳斯达克牛市的结束,正在这最后的疯狂中酝酿。

     刚开始的下跌程彬也没有在意,因为他“吸取了上一次抛错中华网的教训”。但是,中华网快速跌破60美元整数关改变了程彬的想法。“先落袋为安吧。”程彬说。这个决定,避免了程彬的大幅亏损。

     做了两笔买进卖出之后,程彬开始总结,而随后中华网的走势,也让程彬看到了股市的风险。

     新浪——第一个教训

     “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抛出,后果不堪设想,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很可能会结束我的投资生涯。”现在想起来,程彬还是有点后怕。

     同样令程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个开始,也注定了今后伴随他的,是中国概念股跌宕起伏背后的心潮澎湃。

     抛出中华网后,程彬对着快速下跌的股指,一时找不着方向。但很快掀起的中国门户网站上市高潮让他又有了憧憬。

2000 年4 月13 日,新浪(SINA.Nasdaq)登陆纳斯达克,有了前两次经验的程彬这次快速出手,当天就买入新浪,很快又有所斩获,新浪在最高冲至50美元上方后也扛不住股指的抛压,从5月初跳空低开后便开始下挫。程彬再次在股票跌破整数关口后选择抛出。

“一鱼两吃,这是我从中华网的交易中得出的想法。”程彬很想在新浪上再赚一次,而这一次,也让他领教到了“狗熊”的厉害。

     程彬抛出新浪两个月后,眼看着新浪跌进了25美元,决定再赚一笔。可是,新浪的下跌并没有因程彬的买入而结束。很快,程彬的新浪股票被“套牢”。在两个月后的黑色星期一,纳斯达克一小时内狂泻200多点,新浪应声跌破发行价。

     这时程彬真的慌了。

     17.23美元是程彬将手中的新浪股票悉数抛出的价格,“这一次损失惨重。”程彬一次就损失了1/3。

     也是这一次,让程彬知道股市的钱并不是得来容易。他开始学习、钻研。

     “那时学业也比较紧张,但是我对股票的痴迷经常驱使我看书到很晚,包括K线分析、爱略特波浪理论、江恩理论等技术流派的著作,也有财务报表分析、行业知识等基本面研究。”这时的程彬在自己身上看到了金融市场的魅力——一旦选择踏入,你就很难走出。

     而学习中的程彬也知道实战经验的重要,他开始按照自学来的一些分析方法选择买入时机,并且严格设置操作纪律。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程彬在股市的投资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满仓操作,都是蜻蜓点水般地用以验证理论的准确度。

     也正是这个原因,歪打正着地让程彬躲过了纳斯达克那波恐怖的近2000点跌幅。

     “如果不是因为改变了操作方法,我想那一年也可能摧毁了我在股市中的所有信心。”程彬若有所思,“这样想来,新浪给我带来的那次亏损是非常值得的。”

     盛大——第一个“纪律操作”

     虽然在新浪之后,程彬也对网易(N T E S .N a s d a q)、搜狐(S O H U .N a s d a q)进行了试探性的操作,也均为短线投机,小输小赢。直到盛大网络(S N D A .N a s d a q)的上市,再度点燃了酷爱游戏的程彬内心对游戏和股市的双重激情。

     2004年5月,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程彬得知盛大准备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的消息,而纳斯达克指数也在几年3000多点的下跌后,开始恢复人气。

     程彬立即开始对这个网游公司进行了解,还向多位国内的好友了解盛大的游戏在内地的受欢迎程度。

     5月13日,几经波折的盛大终于随着纳斯达克的上市钟声和投资者见面,程彬观察了半个小时之后,综合其换手率和此前了解的基本情况,决定半仓买入。

     盛大上涨两周后,开始进入平台震荡,这一震荡,就经历了8周的时间,同时也让许多投资者初期买入盛大的锐气消耗殆尽。但程彬忍住了抛出获利了结的想法,按照技术分析中的方法,至少应该等到平台突破确定方向后再作决定。

     程彬等来的,是盛大的向上突破,也是在盛大向上突破的第二周,程彬将另外一半的资金加仓买入盛大网络,持有至30美元以上开始逐步派发。

     越是按照纪律操作,就越容易克服人性的弱点。程彬通过对盛大操作,感受到了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结合的重要。随后,程彬可以说越做越顺,先后在分众传媒(FMCN. N a s d a q)、百度(B I D U .N a s d a q)上大有收获。

     “现在,我手中还持有中星微(V I M C .N a s d a q)的股票,可以说,大部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明星股在上市初期都有不错的表现,这应该也是我总体投资还算成功的十分重要的一个支点。”即使现在已经比当初的同龄校友多出百倍财富,程彬依然保持清醒。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