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佐克:人格教育应成为商学院的独特配方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商学院教育就像一个盒子,不要只看到它表面炫丽的光环,要彻底打开盒子,而不只是说说而已。”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尚德商学院院长丹尼尔.F.莫佐克博士指出,现代商学院教育日益产业化的今天,在赢利目的的驱使及投入产出比的计量下,一些商学院经常会陷入两大误区,一是将全球化理解为全球布局,二是过于重视职业教育而忽略了人格教育。

  误区一:全球化=全球布局

  “商学院的‘全球化’,指的是师资力量、研究探讨选题方向的全球化,而非大家所说的办学点的全球化运营。”莫佐克强调。

  目前,很多商学院机构全球设点,像经营跨国企业那样经营商学院。对此现象,莫佐克表示:“商学院的教育可以只在一个地方设置常规教学点,但不能忽视对学员全球化眼光的培训。商学院教育团队全球化的企业合作、项目探索开发则是关键。应该有计划地、切实地安排学员进行国际间的交流、实践。”

  他认为,生源的国际化也是更好地促成学员当中的沟通和学习的一个环节,让不同国家的学员课学之余可以相互分享在各自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当中的所遇到的问题并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误区二:职业教育>人格教育

  在说到现在MBA、EMBA教育主要是出于很多企业主或经营者生产、经营的需要时,莫佐克表示,这就是导致目前商学院以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为主导的原因之一。

  现实当中有很多的案例表明:经营手段高明的商人,在短期内可能会获得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看,经济效益并不会垂青品质不好的人,这些人当然更不会给社会效益带来多少好处。

  在莫佐克看来,培养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经营者,首要的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个人人格。正直、诚信、有长远的目光、关注社会。“人际网成功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商业上也一定是可以成功的。健全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格教育应该成为商学院教育的一个独特的配方,并发扬光大。”

  “读书,应该成为生活的一种需要。”莫佐克说。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