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MBA杰夫·斯考尔:怀揣20亿美元做最有创意的慈善家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世界很小,你必须关心别人———这就是我想说的。”———杰夫·斯考尔

  上个月刚庆祝完41岁生日的加拿大人杰夫·斯考尔是全球最有钱的9个年轻人之一,也是8个“亿万级钻石王老五”之一。

  30岁那年,他跟朋友创立了网上拍卖行eBay,并成为eBay的第一任总裁和第一个全职雇员,两年之内一跃成为亿万富翁,如今已拥有近50亿美元的身家。 
 
但他的人生理想并不在于赚钱和享受,而是在于尽一己之力改变世界。所以,35岁那年他怀揣20亿美元离开eBay,全心全意管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成为最活跃的年轻慈善家,多次被慈善团体和权威媒体评为“杰出慈善家”和“最有创意慈善家”。

  此外,斯考尔还把投资电影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另一途径。从去年底开始在北美引起广泛关注的几部政治题材电影都是斯考尔的电影公司的产品。斯考尔由此成为好莱坞政治电影的复兴者。

    1965年1月,杰夫·斯考尔出生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13岁时随家人移居多伦多。斯考尔14岁那年,有一天,做化学品推销员的父亲回家告诉家人说,自己被诊断出了癌症,说很遗憾恐怕没有时间实现好多计划了。

  eBay第一任总裁

  斯考尔父亲的癌症并没有致命,但是这次事件给斯考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考尔决心一定不要荒废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想法都要尽快实现。

  1987年,从多伦多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学位后,22岁的斯考尔立即在多伦多市成立了两家公司,一家电脑咨询公司,一家电脑租赁公司。但是没过多久,他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一点商业经验”。于是,他来到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学位。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担任院刊的编辑期间,他最喜欢写的主题是,生命是短暂的,所以你应该好好地实现你的梦想。斯考尔自称斯坦福的这个MBA学位对他极其重要,因为在这里他结识了影响他一生的朋友———eBay另一位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

  1995年,当皮埃尔·奥米迪亚向斯考尔透露筹划建立一个网上拍卖行时,得到了斯考尔的热情支持。1996年,在奥米迪亚注册eBay公司10个月后,斯考尔辞掉一份年薪25万美元的好工作,正式成为eBay的第一个全职员工和第一任总裁。

  如果说奥米迪亚是个梦想家的话,那么斯考尔就是个战略家。eBay公司之所以从创建之初就一直能够赢利足以证明斯考尔的商业智慧。他当初制定的商业计划公司至今还在沿用。公司内部的人都把他称为“eBay的无名英雄”。

  斯考尔是家族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1998年,eBay上市,第二年斯考尔就成为加拿大最年轻的亿万富翁,拥有市值31亿美元的股票。有了钱后,斯考尔立即考虑进行慈善事业。2000年,斯考尔35岁那年,在跟奥米迪亚共同找到梅格·惠特曼做eBay的总裁后,斯考尔怀揣20亿美元离开了eBay,开始一心一意实现自己的慈善理想。

  斯考尔曾说过:如果财富真的改变了他的话,那就是财富使他得以将自己对社会的关注化为实际行动。他说:“公司是建立在社区之上的,所以,回报社区是头等大事。”斯考尔不到35岁就建立了两个富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他经常发表演说强调慈善的重要性。

  斯考尔鼓励eBay积极参与慈善事业。1998年,斯考尔利用尚未上市前得到的价值5000万美元的非正式股票创立了eBay基金会,为eBay作为一个网上社区建立好口碑、谋求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可以说为eBay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他的这种做法被全美的年轻企业家纷纷效仿。

  1999年,斯考尔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斯考尔基金会,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这一基金会就拿出1300万美元用于资助那些社会企业家。

  斯考尔向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捐赠了750万美元,用于资助其设立MBA奖学金,每年有5位社会企业家可以在牛津进修。赛义德商学院还成立了一个斯考尔社会企业家中心,为学生、决策制定者、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提供交流的平台。

  最有创意的慈善家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斯考尔成立了硅谷紧急事务基金会。他本人首先投入250万美元。紧急事务基金会获得了全国性的关注,成为其他慈善家效仿的模范。截至2003年,这一基金会已经惠及100万人。

  有媒体评论说,41岁的斯考尔显然已成为未来慈善事业的代表人物。

  从2002年起,斯考尔连续多年获得世界上最大的慈善筹款者机构———“筹款专业人士协会”硅谷分会颁发的“杰出慈善家奖”。2002年和2003年,《商业周刊》将他评选为过去十年间最有创意的慈善家。

  斯考尔的朋友和业界同仁一致认为,尽管斯考尔已经一跃成为亿万富翁,但是他依然故我,脚踏实地。“说真的,杰夫买得起世界贸易中心,但是,他就是一点儿私心也没有。”曾跟斯考尔一起租房住的风险资本家罗伯特·亨特说,“他从来没有私心。我觉得他有了钱后工作更卖力了。”

  斯考尔有一个心愿,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村庄里生活,去挖掘独特文化的永恒主题。他说:“世界很小,你必须关心别人———这就是我想说的。”

  投资电影表达信念

  本报综合报道 少年时,斯考尔喜欢博览群书,通过读书他认识到这是一个可怕的世界,而20年后,已是世界名人的斯考尔仍然以这种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他说:“似乎这个世界正在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前进———到我年老时、到我的孩子成人时它将变得非常可怕。所以我总是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让世界有所改变。”

  创办电影公司

  热诚、羞涩、体贴、周到、脚踏实地、有点孩子气的斯考尔从14岁时就想改变世界。他坚信“通过小说写作改变世界的力量”,计划赚到足够的钱后,不受经济因素牵制,随心所欲搞小说创作。然而,在随后的20年间,他跟小说创作脱节太多,直到前年,他才开始找到了讲述小说故事的途径。

  2004年,斯考尔离开大本营硅谷,转战好莱坞,他创办了电影公司———“参与者制作”,目的是制作可以改变世界的电影。斯考尔希望这些电影会“集中反映重要的社会问题,可以唤醒、感动观众,并赋予他们做出改变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参与者制作”公司满足了他以小说救世的理想。

  “参与者制作”公司拍摄的三部政治题材的电影《叙利亚》、《晚安,好运》以及《北方风云》去年底陆续在北美放映,成为一颗颗重量级炸弹,在社会上都引起强烈反响。

  《叙利亚》被评价为自越战以来政治性最强的电影。好莱坞大腕乔治·克鲁尼是该片的主演和监制。它所表达的主题是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导致了美国人所惧怕的恐怖主义活动,其剧情涉及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外国政治、石油业和恐怖主义。

  “参与者制作”公司投资的第二部电影、由乔治·克鲁尼导演的《晚安,好运》也收回了超过预算两倍多的票房收入,而且激发了对媒体自由的广泛讨论(它是一部讲述在好莱坞的红色恐怖年代,著名记者兼播音员爱德华·莫洛同声名狼藉的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进行斗争的黑白影片)。

  而奥斯卡影后查尔兹·塞隆主演的《北方风云》(根据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打赢性骚扰官司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尽管票房收入不尽如人意,但是其社会影响却非常显著。这就是斯考尔所言的“双重底线”———他对于每部影片的成功度有不同的衡量标准。

  “电影人文学家”

  这位被《金融时报》列为8个“亿万富翁单身汉”之一的年轻企业家如今已成为媒体眼中的社会传教士,电影界人士喜欢称他为“电影人文学家”。斯考尔把“参与者制作”公司看作介于企业和慈善事业之间的一个机构。罗伯特·雷德福德曾跟斯考尔合作拍摄了一部电视连续剧《新英雄们》,他说自己“从未遇到过如此从纯粹利他的角度实践自己理想的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