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管理综合数学分析: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8

17管理类联考刚刚结束,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管综数学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体现在计算量、解题方法与思 路上,有些甚至是对基本的概念公式的考查,同时灵活性一直是管理类联考数学的一大特点,很多题目考查的比较灵活,通过灵活的题目设置加上最基本的考点,对 学生的解题能力很好地进行了考查,从而达到选拔人才的目的。

龙娜老师认为,从整体难易程度上来讲,今年的难易分布与去年相似,简单题量变的更多,难题还是以2题左右为 主,对于各章节题目的考查跟往年变化不大,重点还是对应用题和数据分析问题进行考查,分别涉及到了8题和5题,对于第一章实数的考查涉及到了3题,对于第 三章函数方程不等式的考查涉及到了4题,尤其以二次函数为主,对于数列的考查涉及到了1个题目,对于第七章几何的考查涉及到了5个题目,且对于平面几何的 考题增多,对解析几何的题目减少,此外还会涉及到较多的比较灵活的题目,这是今年考试的一大特点。具体如下:

涉及到的简单题目有16题左右,包括每年必考的比例问题,尤其是百分数的题目,关于百分数的题目就出现了两 道,其中一道是我们经常会涉及到的赋值法解决,另一道只需理清关系列式即可得出,另外,对行程及工程问题的考查都是最基本的问题,直接列式求解即可得出正 确选项,再次,应用题里涉及到容斥原理的题目也比较简单,只需要明确文氏图的原理即可。除了应用题考查的比较简单外,数据分析的题目也考的比较简单,涉及 到了我们经常接触的穷举法以及最基础的分组问题、独立事件、古典概型,只要细心严谨即可保证解题正确。此外在其他章节也涉及到部分简单题目,考生只要做到 细心认真,这部分题目得分完全没有问题。

涉及到的中等题目有7题左右,这些题目其实也并不难,主要出现在条件充分性判断里面,主要考查考生理解题目 的能力及细心严谨的态度,如对空间几何体的考查出现在条件充分性判断里面,需要考生明确水深即是指水池的高度,而不是指原先水池里面水的高度,理清了题意 答案还是不难得出的,再比如对于古典概型的考查,题目条件中的描述用的是百分号,我们之前接触过一道真题与其类似,并且我们在讲应用题里面只含有百分数的 题目时曾经说过,题目中只有百分号就可以大胆赋值,因此对该题目我们只需要赋值从而通过古典概型进行求解得出答案。

涉及到的难题有2题左右,这两个难题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接触过这样的知识点,主要还是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对 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首先一个题目出现在绝对值里面,要求三个数的差的绝对值的最小值,此时考生需要明确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即是通过两点 间的距离去判断最大值和5的关系,明确了这一点就可以快速得出答案。还有一个题目是涉及到确定教师人数的题目,我们之前明确讲过,确定的含义就是最终只有 一个特定值,此题的难度在于需要进行因式分解,然后进行分析,前提是一定要满足题干的已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题干的已知结合条件共同推理。

这次考试除了更加看重学生基础以外,还有部分比较灵活的题目,考查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题目涉及 到的有5题左右,分别在平面几何、约数倍数、空间几何体、因式分解及古典概型的题目中有涉及,有些题目我们在上述的阐述过程中已经提到,下面着重说说平面 几何的题目,对于平面几何的题目,往年的考法通常是直接给出平面区域求解图形的面积,今年也考查了这样一道题目,除了这样直接考查以外,还有一道题目考的 比较灵活需要考生能够根据题目的描述,自己画出平面区域进而求解面积,这就间接考查了考生理解题目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话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