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选报新标准:院校需有三大培养特色

跨考网 /2009-08-24

作者简介:田毕飞,武汉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从事MBA教育和研究多年。

  本文得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中外MBA比较研究中心资助。

  自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MBA学位以来,我国MBA教育已走过了近20个春秋,得到了长足发展。1991年首批开展MBA教育的院校只有9所,目前已有96所高校开办MBA教育,招收人数也由当年的86人增加到2007年的23000人。然而,对于考生来说,他们大多数都不知道该选报哪所学校。学校名气固然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标准,但报考名校的考生较为集中,无形中增加了考试成功的难度。而且,很多报考者分散在全国各地,绝大多数报考者还是希望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就近选择一所MBA培养院校。本文推出MBA院校的培养特色,为你提供一个新的选报标准。

  为便于说明,本文选取北京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始于1991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招生4950人,为中国商界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在2007年“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雄居榜首。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1994年开始招收MBA研究生,是全国第二批开展MBA教育的试点院校之一。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在2007年“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排行榜”上位居前三甲。可见,两校MBA教育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了解两校的MBA培养特色对于广大考生选报MBA院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培养特色之一:专业设置

  从职业发展方向选择专业

  MBA院校的培养特色有多种表现形式,但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其所设置的MBA专业方向及相应的课程。MBA开设之初,全国MBA课程设置没有多少区别,都是按照相同的课程来培养,要求学员必修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等课程。那时的MBA学员是不分专业方向的,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必修课,很少没有选修课。随着MBA教育的成熟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当今开设MBA的院校开始注重自己的培养特色,设置不同的专业方向,并为各个专业开设不同的课程,最大化凸显特长专业,优化个性教育。如果你对某个专业方向特别感兴趣,最好事先了解一下,你原来打算报考的院校是否设有该专业方向,口碑如何。如果你喜欢的专业口碑不好,或者没有开设该专业,甚至该院校根本没有分专业,最好重新选择,以免给自己留下遗憾。

  以北京大学为例,光华MBA项目共设有6个专业方向,即:会计与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决策与信息管理和战略与国际企业管理。光华管理学院也因此将MBA课程分为核心课程、公共选修课、专业方向必修课、专业方向选修课程四大类。在光华MBA课程中,只有商务英语、管理经济学等11门课程是核心课程,其余课程全部由学员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去选择。而在全部6个专业方向中,光华重点打造金融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方向,这两个方向的专业课程分别由金融系和营销系的教师讲授。

  与北大的做法类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教育也分了不同的专业,现阶段开设的主要方向包括工商企业管理、金融(含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也因此将课程设置为公共基础课,公共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题讲座、专题报告和企业调查,选修课程等五大类。其中,公共基础课仅有商务英语和管理伦理学2门课程,公共核心课也只包括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等9门课程,其余课程基本由学员自己根据兴趣确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近年来十分注重自己的培养特色,不仅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置了资产评估方向,还打算设置标准化管理方向,在众多MBA院校中独树一帜。

  跨考小贴士:隔行如隔山,各个专业都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特别是MBA教育,其研究方向对考生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影响重大。所以,大家在选报MBA院校时,首先要结合自身所从事的职业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来考虑。一定要清楚所报院校的特长与特色,注重所受教育的内涵,而不能仅凭学校名气来报考,不打糊涂仗。

  培养特色之二:项目分类

  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培养形式

  为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要,很多院校把MBA项目分成各种形式,这也成为各MBA院校的培养特色之一。例如,北京大学MBA项目分为全日制MBA、在职MBA和国际MBA,并在北京和深圳开设MBA学位班。具体情况是:

  ☆全日制MBA(FMBA):学习时间为2年,4个学期。其中第一学年的两个学期(第一年9月至第二年1月中旬,第二年2月中旬至7月上旬)上课;第一学年的暑假为实习期,安排学员在工商企业实习。全日制班大部分课程在周一至周五白天。2007招生60人,2008年招生60人。

  ☆在职MBA(PMBA):学习时间为3年,6个学期。其中前5个学期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最后一学期主要用于准备毕业报告。在职班为每周两个晚上和周末上、下午。2007招   生200人,2008年招生200人。

  ☆MBA学位班(DMBA):需通过全国统一的MBA入学考试(一般为每年10月份),春季入学,在职学习两年半。毕业后获得北京大学MBA学位证书。包括北京班、深圳班、金融行业MBA学位班、科技管理方向MBA学位班。2008年春季班招80人。

  ☆国际MBA项目(IMBA):学制两年,既可以在光华进行英语学习,又提供一年国内一年国外的双学位学习方式。毕业生将同时获得两个MBA学位:北大的MBA学位和国外合作院校的MBA学位。光华管理学院IMBA现已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PKU-NUS、法国ESSEC商学院的KU-ESSEC、加拿大York大学Schulich商学院以及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McCombs商学院分别签订了共同培养IMBA的合作协议。2007招生60人,2008年招生60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培养类型主要分为三类:全国统招的工商管理硕士(双证班)、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单证班)、政府部门或工商企业联合培养项目。实行学时、学分相结合的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二年半到三年,修完规定的课程,总学分不得少于45学分。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各种类型的工商管理硕士学员均可自主选择脱产、半脱产、在职等学习方式。近几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陆续在海南、深圳、上海、河南、宜昌、襄樊等地设立了6个MBA教学点。这些教学点设施齐全,所有教师均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派遣,与校本部共享教学资源。考虑到学员的实际情况,教学点分了双证班、单证班及课程班等三种形式来组织教学。所有课程班的学员都可以自愿参加全国MBA联考。通过考试者,其原来所修读的课程可以免修,只需修读培养计划规定的剩下课程,取得相应的学分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就可以获得学位证书(单证)和学历证书(双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目前还与美国圣迭戈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比利时鲁汶根特商学院等学校签定了MBA教育合作协议,同时还承担了湖北省人事厅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MBA政府合作项目的国内教学部分。形式与渠道的多样性不但为不同背景的学员提供了学习机会,也使MBA学员有机会去国外商学院学习,同时掌握了东西方的企业管理精髓,培养了学员全球化的国际视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历班2007年招生141人,2008年招生人数基本不变;而MBA学位班招生人数历年都在100人以上;其余MBA课程班招生人数不限,其他类型的如脱产班、周末班、国际班则是入学后再进行划分。

  跨考小贴士:尽管MBA培养形式多种多样,但对于同一所MBA培养院校而言,各种形式的培养内容和师资大体相同,并不存在优劣之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全日制的MBA教育就一定比在职的好。因此,考生在选报MBA院校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欲选院校的项目分类。如果你不能脱产学习,而且还希望去国外商学院交流,最好选报有在职MBA班且国际化程度较高的MBA院校。

  培养特色之三:招生机制

  笔试成绩与综合素质都重要

  光华管理学院MBA学生选拔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方面,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作为未来经理人的潜在素质,例如:领导能力、合作精神、承受困难的勇气等。其招生政策是“高分淘劣、低分择优”。即:从笔试高分考生中,通过面试淘汰综合素质不够理想的考生;从笔试低分考生中,根据考生背景,择优挑选部分考生破格参加面试。以2007年录取工作为例,其具体做法为:将复试分数线设定为A、B两条:A线为二门联考(英语、综合能力)总分不低于195分,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55分,综合能力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符合A线考生全部具有复试资格;B线是二门联考(英语、综合)总分不低于180分,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综合能力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符合B线考生,经光华管理学院MBA指导委员会集体讨论后择优给予复试机会。结合复试成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录取规则为:①综合素质面试优秀者,直接录取;②政治课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以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不合格者,直接淘汰;③其他考生按照总成绩的排名录取。排名的权重是:笔试成绩按满分50分计,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按满分50分计,听力口语按满分5分计。复试中的综合素质面试部分包括对考生背景和面试表现的综合评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也是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评价考生,其基本原则是: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者,结合复试成绩择优录取,即以笔试考试成绩为初次筛选,在面试时对笔试达标的考生的管理潜质进行全面考查,然后依据笔试和面试综合分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以2007年录取工作为例,其具体做法是:联考成绩总分不低于165分、外语成绩不低于48分、综合能力成绩不低于96分的考生取得复试资格;考生录取成绩由联考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联考成绩占录取成绩的70%。计算公式为(联考成绩总分÷3)×70%;复试成绩占录取成绩的3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占20%,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占80%,政治理论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记分,政治成绩不记入总分,但必须合格;录取以总成绩为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