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考300分奇迹:MBA作文的备考-给材料作文几种类型的写法(11)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九)一分为二的观点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可以一分为二。一分为二是个普遍现象,任何事物都有两点,不是一点。

  世界上有许多好的东西,也有它不足的一面;有许多坏的东西,却也有好的一面,这就是事物的两重性,说明事物的一分为二。

    用这样的辩证法看问题,就会全面看问题,既看到正面,又看到反面。既看到积极的一面,又看到消极的一面。既看到好的一面,又看到有问题的一面。既看到主观,又要顾及到客观。这样就避免了看问题的盲目性和片面性。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1990年高考作文就体现了这一观点。一位小姑娘因为“花下面都有刺”,就得出了“这里是个坏地方”的结论。而一位小姑娘则根据“每丛刺上都有花”,而得出了“这里是好地方”的结论。这两位小姑娘都是犯了片面看问题,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

    (十)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必然性是指客观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合乎规律的,确定不移的趋势,是在一定条件下的不可避免性和确定性。人总是要死的,这是必然性。真理终究要战胜邪恶,这是历史的必然。偶然性是指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总是要死的,但人死于何时,什么原因死就是偶然性。真理怎样战胜了邪恶,什么样的真理战胜了什么样的邪恶,这就是偶然性了。

    由于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有区别的,我们就不能把偶然性和必然性相混淆,否则就会闹笑话。“守株待兔”就是一个生动例子。

    必然性和偶然性在一定条件下,又是可以转化的。如在某个时期,某个人物因为某件事物成为了英雄人物。这看似偶然,但他之所以成为一名英雄,对于他自身来说,又有其必然性。因为这个人本身就具有英雄人物的高尚素质。

    (十一)主流和支流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每一对矛盾中,矛盾双方有主次之分,其中居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同,事物性质就不同。这就要求我们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如果我们主次不分,或者主次颠倒,就会混淆事物的性质。

    我们对待任何事物,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如我们在分析形势时,既要看到成绩和光明的一面,又要看到存在问题和困难的一面。和平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但应看到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局部战争一时也没有停止过。在评价人物时也是这样,如我们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分析,不能因为他在“文革”中出现的问题,而低估他在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中立下的伟大功勋。

    (十二)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的普遍性(共性)和特殊性(个性)是不可分割的。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首先,它们是互相联系的。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世界上的事物无论怎样特殊,它总是和同类事物中的其他事物有共同之处,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也是没有的。如人们一提学生就会想到他们是受教育者,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在成长发育的阶段等,这是共性。但学生又因为年龄的不同,受教育的程度等不同,又分为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又有他们各自的个性。

  人类的认识运动,是由特殊到一般,又由一般到特殊,也就是由个性到共性,又由共性到个性。掌握这样的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就会既有一定的深度,又有一定的广度。

(待续)

选自李智忠编著的《MBA联考300分奇迹--写作分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