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备考强化阅读训练法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强化阅读训练法

  逻辑考试可以说是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的杂交品,而且阅读理解是逻辑推理的基础,只有读明白了才能进行有效的推理。阅读是一切逻辑题成功解题的基础,也是考试中决定心理状态的关键因素。可以说逻辑考试是否成功至少一半以上的因素要归于阅读,提高阅读水平是解答逻辑题的首要条件,因此,从平时起加强对阅读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一)“快速阅读”训练。

  MBA逻辑考试不同于一般逻辑考试的特点,首先是整个试卷的阅读量很大,2003年联考估计字数至少在6000~8000字以上,要求在45分钟内完成。由于25道考题的每道题均有一定长度,分配给每道题的时间平均大约也仅是1.8分钟,很多考生如果不经过训练,读完读明白一道题也得化1分多钟,因此,真正用来思考并作出选择的时间就很少了。可以说逻辑很大一部分是在考察考生快速阅读文字材料,准确把握文中观点和推理结构的能力。因此,考生一定要从平时开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

  快速阅读追求的是“全景视觉”,一次注视的是一个字群或者一个意群,甚至整段文字,速读法不仅是对书本的表面浏览,而且是一种积极、活跃、创造性的理解和记忆过程,它是一种真正的阅读艺术。其核心是在快速浏览的同时大脑积极思维,迅速提炼,从而抓取关键信息。在训练中,特别要注意在仅读一遍段落的情况下,迅速提炼出究竟哪句话为结论,然后看出和结论相关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也即是迅速找出段落的逻辑主线,史密斯教授:我不能接受您的见解。因为在我看来,对于十恶不赦的罪犯来说,终身监禁是比死刑更严厉的惩罚,而一般的民众往往以为只有死刑才是最严厉的。

  以下哪项是对上述对话的最恰当评价?

  A.两个对各国的国情和传统有不同的理解。

  B.两人对什么是最严厉的刑事惩罚有不同的理解。  
[---P---]C.两人对执行死刑的目的有不同的理解。

  D.两人对产生恶性刑事案件的原因有不同的理解。

  E.两人对是否大多数人都接受死刑有不同的理解。

  [解题分析]正确答案:C。

  这类二人对话的题目,一般是阅读量较大,因此,解题的关键在于要在快速阅读两位教授对话的过程中,迅速把握其说话的主旨。

  由题干,不难得出结论:吴大成教授认为执行死刑的目的是有效地阻止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而史密斯认为执行死刑的目的是给十恶不赦的罪犯以最严厉的惩罚。两人对执行死刑的目的有不同的理解。因此,C项的评价最为恰当。

    (二)“抗烦阅读”训练。

  天文、地理、生物、金融、消费者行为、计算机。150~300字一个段落。阅读自己平常较烦的内容的文章,体会阅读速度与效益的结合。

  -鸡油菌这种野生蘑菇生长在宿主树下,如在道氏杉树的底部生长。道氏杉树为它提供生长所需的糖分。鸡油菌在地下用来汲取糖分的纤维部分为它的宿主提供养料和水。由于它们之间这种互利关系,过量采摘道氏杉树根部的鸡油菌会对道氏杉树的生长不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题干的论述构成质疑?

  A.在最近的几年中,野生蘑菇的产量有所上升。

  B.鸡油菌不只在道氏杉树底部生长,也在其他树木的底部生长。

  C.很多在森林中生长的野生蘑菇在其他地方无法生长。

  D.对某些野生蘑菇的采摘会促进其他有利于道氏杉树的蘑菇的生长。

  E.如果没有鸡油菌的滋养,道氏杉树的种子不能成活。

  [解题分析]正确答案:D。  
[---P---]在本题的阅读中,“鸡油菌”和“道氏杉树”等名词都是考生所不熟悉的,因此要从平时就要培养自己的抗烦阅读能力。

  阅读题干,首先要概括成自己的一句话,即“菌有利于树,因此,过量采摘菌对树不利”。如果D项的断定为真,则说明虽然过量采摘鸡油菌会直接割断和道氏杉树的互利关系,但有可能促进其他有利于道氏杉树的蘑菇的生长,而最终仍间接地对道氏杉树有利。这就构成了对题干的质疑。其余各项均不能构成质疑。

    (三)“空中摄影式”阅读训练

  逻辑读题的最好方式是要用边阅读边快速地提取题干的推理脉络,简洁把握什么是前提,什么是结论。反之,读题的误区是欣赏与想象,切忌沉浸在题目之中,精力分散在各句话语之间而不能迅速判断其相互关系。

  考生必须根据命题人员所设定的问题目的去读段落,按照不同的问题目的锁定不同的读题重点,且思维应在题目之内。你的眼睛就如摄影机的镜头摄入设定的风景,然后整个思维的过程犹如洗相片的过程,尽可能拷贝原来的风景且不至于失真。

  -在目前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在本市增加警力的动议不可取。在计算增加警力所需的经费开支时,光考虑到支付新增警员的工资是不够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支付法庭和监狱新雇员的工资,由于警力的增加带来的逮捕、宣判和监管任务的增加,势必需要相关机构同时增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A.增加警力所需的费用,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

  B.目前的财政状况,决不至于拮据到连维护社会治安的费用都难以支付的地步。

  C.湖州市与本市毗邻,去年警力增加19%,逮捕个案增加40%,判决个案增加13%。

  D.并非所有侦察都导致逮捕,并非所有逮捕都导致宣判,并非所有宣判都导致监禁。

  E.当警力增加到与市民的数量达到一个恰当的比例时,将会减少犯罪。

  四、强化阅读训练法  
[---P---][解题分析]正确答案:E。

  读题干时,视线要快速掠取段落的主干脉络,本题的主干脉络就是“警力增加会导致相关机构增员”,要削弱论证就是要说明“警力增加”与“相关机构增员”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两着之间是有差异的。

  如果E项的断定为真,则说明警力的增加不一定会造成逮捕、宣判和监管任务的增加,相反,有可能因为犯罪的减少而降低这方面的开支。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的论证。其中,A和B项能削弱题干的结论,但不能削弱题干的论证;C项实际上加强了题干的论证。总之,通过有效的阅读训练,做逻辑题时,要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观把握能力,这是成为一名逻辑高手的必要条件。阅读训练关键是快速抽取逻辑结构性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迅速抓取一道逻辑题的核心,即它得出结论的方式或结论本身,抓住了这个核心也就掌握了解题的要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