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专业备考MBA逻辑(下)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二、不同阶段逻辑学习的方式与时间分配

  学习逻辑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成功的逻辑学习方法应该是成一个体系的。现实中,大多数同学学习逻辑凭感觉去学,觉得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了就去做什么,这种方式很自然,但是最大的弊端就是常常不可避免地要走一些弯路,浪费了宝贵的备考时间。下面就我在逻辑中学习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初学阶段:

目标:
正确认识逻辑和逻辑学习的过程,掌握一些基本的逻辑基本知识,时间15小时。
学习任务:刚开始接触逻辑,有必要将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教材阅读一遍过去;重点掌握充分必要条件以及它们的逆否命题的变化(每年必考);其次是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和三段论(做假设题的基础);对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必然性推理和或然性推理的概念和区别有清楚认识。
学习方式与巩固:制作充分必要条件对照表,并将历年充分必要条件考题复印附在对照表下面,总结历年考充分必要条件题的特点与方式;制作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必然性推理与或然性推理特点对照表。

  应用总结阶段:

  有一句名言:要么你发现一条路,要么你创造一条路。从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我们可以知道,探索和创造一条路是以许多次失败和花费更多的时间为成本的;而相对来说,发现及跟随别人走过的路要轻松得多。在应用总结阶段,除了本书之外,还有许多参考书对各种题的归类及解题规律的总结都写得非常精彩。如机械工业出版社02年出版的《03MBA综合测试同步辅导教材逻辑分册》(韩鹏杰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的《GRE GMAT LSAT逻辑推理》(陈向东编著)等参考书,个人建议这些书买一本已足够。

目标:在已经将各类题型归好类的基础上,学习各种题型的解题规律并应用,时间40小时。
学习任务:将基本推理、削弱、支持、假设、解释、逻辑应用的解题规律认真阅读并细细总结;将每一类题的历年考题全部做完。
学习方式与巩固:每总结完一类题,做50道左右的题予以巩固,对做错的题细致总结,弄清错的原因,找出防止再错的措施。
[---P---]熟练提高阶段:

目标:
强化训练,保持状态,提高做题的速度,时间:60小时。
学习任务:学会读题的结构,快速找出题干中论据和结论,识别论证方式的特点。每一类型题训练100道以上,寻找适合自己快速做题的方式。
学习与巩固:开始限时间做题,发现自己强项类型题和弱项类型题,并找出为什么强、为什么弱的原因。

  查缺补漏阶段:

目标:完善自己的逻辑知识体系。时间:30小时
学习任务:开始做模拟题,并对自己觉得生疏或费时比较多的题进行总结。
学习方式与巩固:在到考试前每天做50道模拟题,注意对时间的把握,和自己的弱项的完善。

  高手阶段:

目标:
做逻辑题就象算1+1=2一样,每道逻辑题像一个小游戏,时间没有限制。一般同学达到查缺补漏阶段已经足够。

前四个阶段时间分配图表:
阶段 时间(单位小时)
初学阶段 15
应用总结阶段 40
熟练提高阶段 60
查缺补漏阶段 30

  参考书的问题:

问题不是选择那一本书的问题而是知道怎么去使用那本书因为这些书只是工具而已如何使用工具创造价值才是关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