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考奇迹300分名师访谈录:逻辑篇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问: MBA逻辑推理测试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答:国内的MBA、MPA联考与国外的GRE、GMAT、LSAT一样,其逻辑推理测试的设计基础是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该理论认为,人的思维素质的差异,本质不在于对知识掌握的多少的差异,而在于日常逻辑思维能力,即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差异。尽管这五大类考试的逻辑部分在出题背景、问题目的类型及阅读要求方面有些差异,但整个逻辑推理的思维却无根本差异。作为选拔性考试,这五类考试逻辑推理部分的考察目的都是为了科学、公平、准确地测试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以批判性思维为理论依据而设计的逻辑推理题的考察,目的是培养并选拔具有这样品质的考生:即遇事不盲从、不迷信,经常问为什么,清楚地、有条理地思考,追求事物的合理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都讲推理和论证,但形式逻辑注重的是推理形式的有效性,而批判性思维并不仅仅考虑其有效性,更多的是考虑前提对结论的支持或削弱程度、语义的关联,以及一个推理和论证得出真结论的条件等等。

问:逻辑得多少分才够高?

答:复习迎考的目标:应该是逻辑四十八!当然,这是理想化境界,因为“取乎上,才得其中”嘛。要考上MBA,在逻辑部分考生应该拿多少分呢?一般来说,要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考生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是在逻辑部分绝不能低于40分,不然的话,除非其他各科特别好,才能保证自己的总分;如果考上一般学校,也要保证能拿到30分以上。

问:逻辑取得高分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要在逻辑考试中取得高分,有三个因素起作用:首先是天生的逻辑能力,这是基础;其次是有效的复习方法,这是个关键;最后就是良好的应试技巧,这才能使所有的能力得到最好的体现。

问:我以前大学时,没有学习过《逻辑》这门课程,现在要开始复习应考感到有点无从着手,请您简单地给我讲一下这门课的复习方法。
答:其实绝大部分考生都没学过逻辑,从这点上说,大家都是公平的,关于逻辑的复习:

第一,要学一点逻辑的基本知识和推理技巧,如机工版教材及《逻辑推理技法与训练》等书对逻辑基本知识和推理技巧有详细的介绍,看看有好处,但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理解即可。

第二,把握一些基本解题技巧,这是逻辑复习备考的关键,这方面可重点阅读《奇迹300分》中的逻辑备考基本方法与逻辑解题套路精析。

第三,要多做练习,包括历年考题和一些好的模拟试题,做题后要学会总结,举一反三。

问:一方面,MBA联考大纲规定,逻辑考试的目的是考核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判断、分析、综合、推理及类比等日常逻辑思维能力,而并不考核逻辑学的专门知识。另一方面,MBA逻辑考题中,有少量逻辑应用型考题直接用到了逻辑知识,另外还有一些考题间接用到了逻辑知识。请问周老师,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如何正确对待逻辑学知识的学习?

答:由于MBA联考考的是“逻辑推理”,而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逻辑学”,因此,考生应辨证地看待形式逻辑学在MBA逻辑考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方面,“学好逻辑知识”是“考好MBA逻辑”的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条件;即学好形式逻辑学知识未必就能考好MBA逻辑考试,没有系统学逻辑学知识未必就考不好MBA逻辑考试。其理由是绝大部分MBA逻辑主流题型在解题中并不需要直接用到逻辑学知识,对很多逻辑推理潜力较强的考生来说,从本质上对逻辑的备考不必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对形式逻辑学知识的系统掌握上;

另一方面,“学好逻辑知识”与“考好MBA逻辑”还存在一定相关性。由于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对世界的领悟通过内化而形成了各自的潜在逻辑,因此,正如不学语法和修辞也能说话写文章一样,不学逻辑也能大致正确地论证和推理。但是,也正如学了语法和修辞能够更好地说话写文章一样,学习逻辑并经过适当的强化训练必然有助于更正确、更快捷地论证和推理。即如果具有一定的逻辑学知识,特别是掌握好与MBA逻辑直接有关的几个基本逻辑知识点,还是有助于对逻辑应用型考题的迅速、准确地解答,同时也有利于对一些考题的正确理解。

总之,对多数考生来说,我们只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性质命题的对当关系与复合命题的推理等几个基本的知识点,而对于其余的大部分逻辑学知识体系,考生只需作为背景知识浏览一下,只要求有个大致的了解即可。逻辑推理的重点在于实际解题演练,培养快速准确解题的能力,而绝不是对逻辑知识的死记硬背。

问:MBA联考的逻辑题型主要有哪些?

答:纵观历届MBA联考逻辑考题的分类,所有题型可以进一步归结为两大类:

一是,具有GMAT特色的逻辑推理题,这是主流题型,包括假设、支持、削弱、评价、归纳、解释和对话等题型;这部分题型大致占80%以上;

二是,具有国内特色的非主流题型,国外考试不怎么考,具体包括相关、分析、应用等题型。这类题型占整个逻辑卷面的比例不超过20%

问:对于现在的逻辑考试特点,你觉得复习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作为主流题型的逻辑推理题一般不需直接套用逻辑学知识,大部分逻辑试题总体上将结合题目内容来进行,注重的是题干和选项、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语义关联。也就是说,逻辑考试的发展趋势是逻辑知识的隐蔽化、潜在化,很少出现一般形式逻辑学意义上的考题,大量的考题只与逻辑学知识有间接的联系,凭直觉和经验就能解出来。因此,复习备考的关键是做题,并在实践中得到解题的感觉。

问:请谈谈阅读能力在逻辑考试中的地位,以及如何提高阅读能力?

答:逻辑考试可以说是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的杂交品,而且阅读理解是逻辑推理的基础,只有读明白了才能进行有效的推理。阅读是一切逻辑题成功解题的基础,也是考试中决定心理状态的关键因素。可以说逻辑考试是否成功至少一半以上的因素要归于阅读,提高阅读水平是解答逻辑题的首要条件,因此,从平时起加强对阅读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MBA逻辑考试不同于一般逻辑考试的特点,首先是整个试卷的阅读量很大,联考25道考题要求在45分钟内完成,由于的每道题均有一定长度,分配给每道题的时间平均大约也仅是1.8分钟,很多考生如果不经过训练,读完读明白一道题也得化1分多钟,因此,真正用来思考并作出选择的时间就很少了。可以说逻辑很大一部分是在考察考生快速阅读文字材料,准确把握文中观点和推理结构的能力。因此,考生一定要从平时开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

  快速阅读追求的是“全景视觉”,一次注视的是一个字群或者一个意群,甚至整段文字,速读法不仅是对题目的表面浏览,而且是一种积极、活跃、创造性的理解和记忆过程,它是一种真正的阅读艺术。其核心是在快速浏览的同时大脑积极思维,迅速提炼,从而抓取关键信息。在训练中,特别要注意在仅读一遍段落的情况下,迅速提炼出究竟哪句话为结论,然后看出和结论相关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也即是迅速找出段落的逻辑主线。

  逻辑读题的最好方式是要用边阅读边快速地提取题干的推理脉络,简洁把握什么是前提,什么是结论。反之,读题的误区是欣赏与想象,切忌沉浸在题目之中,精力分散在各句话语之间而不能迅速判断其相互关系。

  考生必须根据命题人员所设定的问题目的去读段落,按照不同的问题目的锁定不同的读题重点,且思维应在题目之内。你的眼睛就如摄影机的镜头摄入设定的风景,然后整个思维的过程犹如洗相片的过程,尽可能拷贝原来的风景且不至于失真。

  总之,通过有效的阅读训练,做逻辑题时,要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观把握能力,这是成为一名逻辑高手的必要条件。阅读训练关键是快速抽取逻辑结构性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迅速抓取一道逻辑题的核心,即它得出结论的方式或结论本身,抓住了这个核心也就掌握了解题的要领。

问:什么办法提高逻辑成绩最有效果?

答:提高逻辑成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精练。
有效的备考必须用好宝贵的复习时间,考生的主要精力不应该放在逻辑学知识上,因为绝大部分主流题型在解题中并不需要直接用到逻辑知识。建议考生只要把10%的精力放在掌握必要的逻辑知识上,而把90%的精力放在反复做题和总结解题套路上,也就是要精练。

  所谓精练,就是得法地做一定量的逻辑题。精练时一定要集中训练,即在规定时间内做一套题,做题时要静下心来一口气做完,中间不要停顿,不要被干扰。经过适当的集中训练,有助于熟悉题型,适应考试。

  做逻辑题绝不能做完一遍就万事大吉了,做完题后的总结更为重要。一定要花时间把较长的难题和做错的题弄通、弄透彻,个别自己弄不透的题最好要请教老师或和同学一起讨论,直到自己想明白,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问:周老师,对一个考生来说,逻辑复习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答:逻辑复习成功的标志是解题的快速、准确。因此,应该备考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要追求准确率。由于MBA逻辑题的命题思路基本上已经固定,考题的局限性相对较强,因此,按照题目的类型进行解题套路的训练,不仅能全面把握各类题型的命题规律,而且能更快更好地培养考生的“题感”,即实际解题的感觉。而形成题感的标志就是正确答案在你眼中变得非常明显,也就是每个正确答案你都有充分理由。因此,第一阶段做题不要贪快,最好找有详细答案说明的题去做,关键是要把题做明白。

第二阶段,追求熟练程度。一般来说,只要时间足够,多数人的答题正确率会很高,但是仅仅答对逻辑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答得快。因为在考场中,关键是时间限制,影响了答题正确率。因此在基本达到第一阶段要求的基础上,要追求熟练程度,反复做题,形成题感,因为只有解题既快又准,才能夺得逻辑高分。

问:怎么看待历届考题?

答:由于不算要考的题,考过的题是最好的题,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而越新的试题,所体现出命题者的意图越新,参考价值越大。因此,反复研习考过的题,对于复习应考来说,是一条重要的捷径。历年考题不仅使你熟悉考题类型和解题套路,而且还可以使你在正式临考时对绝大多数题将感到“面熟”,无形中会产生胸有成竹的心理优势。因此,历年的考题一定要反复做,建议考生至少做三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