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分析MBA逻辑基本知识一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凡物质是可塑的,树林是可塑的,所以树木是物质。

  试分析以下哪个选项的结构与上述最为相近?

  A.凡直理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进化论是真理,所以进化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

  B.凡恒星是自身发光的,金星不是恒星,所以金星自身不发光。

  C.凡公民必须遵守法律,我们是公民,所以我们必须遵守法律。

  D.所有的坏人都攻击我,你攻击我,所以你是坏人。

  E.凡鲸一定用肺呼吸,海豹可能是鲸,所以海豹可能用肺呼吸。

  [解题分析]正确答案:D.

  题干的结构是:  所有P都是M  所有S是M  所以,所有S都是P

  在诸选项中只有D和题干具有相同的结构,其余都不同,例如A的结构是:所有M是P。所有S是M。所以,所有S是P。在三段论中,单称判断作全称处理。因此,在D中,你攻击我的形式是所有S是M。

  -所有名词是实词,动词不是名词,所以动词不是实词。

    以下哪项推理与上述推理在结构上最为相似?

  A.凡细粮都不是高产作物。因为凡薯类都是高产作物,所以凡细粮都不是薯类。

  B.先进学生都是遵守纪律的,有些先进学生是大学生,所以大学生都是遵守纪律的。

  C.铝是金属,又因为金属都是导电的,因此铝是导电的。

  D.虚词不以独立充当句法成分,介词是虚词,所以介词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

  E.实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连词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所以连词不是实词。

  [解题分析]正确答案:A。

  题干的结构是: 所有M都是P  所有S不是M  所以,所有S不是P

  在各选项中,通过必要的整理和形式分析,只有A项具有和题干相同的结构。

  (二)三段论的一般规则

  1.在一个三段论中,必须有而且只能有三个不同的概念。

  为此,就必须使三段论中的三个概念,在其分别重复出现的两次中,所指的是同一个对象,具有同一的外延。违反这条规则就会犯四概念的错误。所谓四概念的错误就是指在一个三段论中出现了四个不同的概念。四概念的错误又往往是由于作为中项的概念未保持同一而引起的。比如:

  我国的大学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

  清华大学是我国的大学;

  所以,清华大学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