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阅读理解需要的知识之二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四)把握同义词的细微差别

  现代汉语的词十分丰富,有相当多表达同类概念的意义上相同或相近的词,体现了祖国语言的精确与严密。有意义完全相同的,如“母亲”与“妈妈”;有意义相近的,如“辽阔”与“广阔”;还有一些多义词只在某个意义上构成交叉的同义关系,如“骄傲”在“荣誉感”上与“自豪”构成同义,在“自高自大”上与“自满”构成同义,这三类统称为同义词。一个人的词汇丰富不丰富,运用语言的能力强不强,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看其掌握的同义词多不多。所以,掌握同义词是我们学习词语的最大重点。

    掌握同义词的关键是把握其细微差别。所谓同义词,并不是绝对相同而没有任何差别的,如果是这样,那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同义词之间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差别,这才使语言有表意精确的作用。所以了解同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同义词的细微差别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词义方面有细微差别表现为:

    ( 1 ) 词义范围的大小有差别。例如:

    ① 人不管办什么事情,都要严肃认真。(范围最大)

    ② 这一历史事件的全部过程已经了解清楚了。(范围较小)

    ③ 一定要有岗位责任制,出了事故要批评,要追究责任。(范围最小)

    ( 2 ) 词义的轻重有差别。例如:

    ① 终于选育出符合要求的新优良品种。(词义较轻)

    ② 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是可歌可泣的。(词义较重)

    ③ 青蛙有一双机能优异的大眼睛。(词义最重)

    ( 3 ) 词义侧重的方面有差别。例如:

    ① 母亲又给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侧重在强壮有力)

    ② 一个健壮的少年跳出来迎接客人。(侧重在结实强壮)

    ③ 马走在花海中,显得格外矫健。(侧重在勇武敏捷)

    ( 4 ) 词义的个体与集体有差别。例如:

    ① 一个人,连自己国家的地图都画不清楚,是一种耻辱。(表示个体或普遍概念)

    ② 近几年,本市外来人口急遽增加。(表示集合概念)

    2.用法方面有各种不同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 适用对象不同。例如:

    ① 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纪律。(多用于组织、纪律)

    ② 没有学到外国语法的精密,却摹仿翻译文字造长句子。(多用于机械仪器有结之物)

    ③ 他对资本主义社会作了最确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多用于思考研究)

    ( 2 ) 搭配关系不同。例如:

    ① 母亲这样地整日劳碌着。(常与奔波等搭配)

    ② 母亲又给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使我从来没感到过劳累。(常与身体等搭配)

    ③ 它应为广大工农劳苦民众服务。(常与辛苦功劳等搭配)

    ( 3 ) 词性和句法功能不同。例如:

    ① 不懂装懂,弄虚作假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动词,作谓语)

    ② 退却,是防御的继续;追击,则是进攻的继续。(用为名词,作宾语)

    ③ 小船继续向前划去。(用为副词,作状语)

    ④ 人们便一个一个陆续走回去。(副词,作状语,可重叠使用)

    ⑤ 一字排开的帐篷,连续了三里路。(动词,可作谓语、状语)

    ⑥ 她做了许多短短的不连续的梦。(作定语,或组成“连续性”)

   3.色彩风格方面有不同

  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去考虑:

    ( 1 ) 感情色彩不同。例如:

    ① 他们都是一些有伟大理想的人。(褒义词)

    ② 在当时的物质和技术条件下,竟能完成这样一个巨大的国防工程。(中性词)

    ③ 一切旧势力,不管它们如何庞大,总是要被消灭的。(多用于贬义)

    ( 2 ) 语体风格不同。例如:

    ① 你们的爹妈对你们的学习不够关心。(侧重于口语一般场合)

    ② 周总理正亲切地注视着我,目光中充满了关切。(侧重于书面语庄重场合)

    ③ 我知道你这小子吃硬不吃软,跟你说也好算白饶!(地方色彩)

    ④ 我们略具粗馔,没有什么可口的东西,聊表寸心。(时代色彩)

    ⑤ 天刚刚黎明,他就起身走了。(文学用语)

    ⑥ 情报送到了,战斗大概在明天拂晓时进行。(军事用语)

  同义词的上述诸方面的差别,经常是同时存在的,我们分开讲只是为了解说时清晰、方便,在实际运用中应全面综合地去辨析。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关于同义词,千万不要忽视了对同义成语的掌握。比如:小心翼翼、谨小慎微;心安理得、问心无愧;心惊胆战、提心吊胆;心平气和、平心静气;心心相印、情投意合、志同道合;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信口雌黄、信口开河;兴致勃勃、兴高采烈;胸有成竹、心中有数;休戚相关、息息相关;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哑口无言、张口结舌;偃旗息鼓、销声匿迹;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一败涂地、落花流水、屁滚尿流;一笔勾销、一笔抹杀;一尘不染、一干二净;一呼百应、一呼百诺;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一网打尽、一扫而光;一泻千里、一落千丈;一针见血、一语道破、一语破的;源源不断、绵绵不断,等等。这是我们考试的重点之一。

(五)掌握辨析同义词的方法

  了解了上述同义词的细微差别,也就为辨析同义词指明了考虑的范围和分析的方向。辨析同义词常用以下四种方法:

  1.结构分析比较法

  就是通过对构成同义词的语素及其结构方式的分析,找出同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这是理解词义和辨析同义词的一把钥匙,是最主要的根本的方法。

  每种构词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起着独到的作用。词的构造方式不同,词义的形成及其侧重点就不一样。比如,单纯词不能硬分开求解,以免造成望文生义的错误。联合式与重叠式可使词义丰富,鲜明突出,有加重强调的作用。说“美”就不如“美丽”强烈。偏正式可使修饰严密,表意细腻。如“要求、请求、恳求、哀求”能很好地分出层次程度。动宾式不能再带宾语,并能造成一些比喻,耐人寻味。如“碰壁”,形象而生动。名量式都是表示不定量的集合名词,不能再用个体量词修饰,如“车辆”。联绵词则绘声绘色,婉转而和谐,具有音乐美。如“妖娆”。叠加式增强了词的形容性和感情色彩,形象鲜明,如“湿漉漉”。词缀在构词中起类化作用,成为词性的标志,一般都带有感情色彩。但有些词缀,在另一些词里则可能是实语素。如“阿谀、老人、棋子、婴儿、烟头”中的“阿、老、子、儿、头”,都有实在意义,不能相混。主谓式(头痛、眼花、地震)与某些偏正式(血红、雪白、鸟瞰)容易相混,要注意区别。重叠式(往往)与单用时并不是一回事(往)。简缩式(解放军、北大、五讲、四美)容量很大,要弄清其来源。把握了不同词的这些不同结构特点,就能准确把握词义和辨析同义词,就能在表达思想感情时找到那最准确、最恰当的词,使表意明确、清晰、形象、鲜明、生动。所以说,把握了词的不同构造方式,就从根本上掌握了理解词义的钥匙,对于正确理解词义,准确辨析同义词的细微差别,以及恰当用词都是很有用的。例如:

    ① 为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纺线也开展竞赛。

    ② 这个人性格内向,思想很不开展。 ·

    ③ 从上旬开始,我军展开全阵线进攻。

    ④ 一片肥沃的良田展开在他的眼前。 ’

  上例中的“开展”与“展开”构成语素完全相同,区别只在构词方式上。“开展”是联合结构,表示又展又开,用于人,作动词,侧重说明人的活动从小向大、从点向面,从浅向深继续进行,常加“继续、持久、深入、进一步”等状语,后面能跟“起来、下去”等,对象可以是运动、活动、工作、批评、斗争、讨论、争论、比赛、竞赛等;又可作形容词,表示人的思想、性格开朗、开豁。“展开”是述补结构,表示展之使开,用于事物,只作动词;一是说明某活动开始进行,前边可加“全面、普遍”等状语,但后面不能跟“起来、下去”等,对象常是“进攻、反击、交锋、攻势”等;二是表示张开、铺开、伸展,对象常是具体的事物。很明显,例①②中的“开展”与例③④中的“展开”是不能换用的。其他像“鸟瞰”是偏正式,义重在“瞰”,“地震”是主谓式,义重在“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