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MBA写作规则要认真了解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对于MBA写作规则要认真了解

  主持人马敏:刚才王老师介绍了一下数学的情况。请陈老师说说写作新大纲的情况,以及同学们应该如何复习?

  陈君华:06年写作大纲和05年写作大纲没有本质的变化,唯一的变化就在于论述文的分值,从原来的40分减少为35分。平时的积累非常关键,第二对于MBA写作规则要比较了解,因为我们中国MBA写作考试和高考作文考试不太一样,大家要认真研究大纲,了解一下我们考试的规则。比如说第一个题型是论证有效性分析,它的要求就是要我们对原文中的论证结构中的毛病找出来,并加以分析。现在的论述文可以和高考作文表面上看起来有一点相似,实际上有一点不一样。特别是05年关于丘吉尔的题目,这其实是一个小的案例分析,这种题目很多同学就写成了一个高考意义上的挂题作文,或者是立意性作文。在这个材料上面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话写作要求就是不符合了,这就变成了走题。一旦走题的话作文就很难得到分数。所以我们就要了解一下案例分析的规则。所以我认为,对我们MBA考生来说,一个是写作规则的了解,第二个是平时的练习很重要。

  主持人马敏:MBA写作主要考察学生什么样的素质?06年年考和05年年考在出题方向和考察要点上有没有变化?

  陈君华:考察学生和分析论证的能力。论证有效性分析主要考察的就是你对别人论证过程是否有准确的把握。在这个基础上能不能找出人家论证过程的问题。这是写作的基本测试点。论述文主要测试你对给出材料的深入理解和把握能力。很多人认为写作是考某一专业知识,并不是这样,就是考察日常分析和论证的能力。

  大纲的写作要求并没有变化,只是分值变化。所以我认为在考题的题型上面不太有变化。另一方面从05年出题角度来看,因为是两个题目,包括论证和分析。一个是论述文,按照我们的理解05年1月份两道考题是MBA入学考试改革以来出的最好的两道题,因为它比较准确测试出一个潜在MBA学生的素质。过去的论述文考试有一点过分文学化和抽象空洞,就看大家面对一个话题高谈阔论的能力。而现在要求MBA学生有一个实战能力,就是进行分析,提高自己的解决方案,或者是别人有了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如何评价别人解决方案的能力。我认为这两道题比较能够准确测试出MBA学生的能力。所以05年的题目出的非常成功。既然如此我认为改革的方向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变化。这是我认为的,06年和05年在命题上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网友:请您推荐一些不错的MBA备考丛书。

  陈君华:现在市场上比较多,国家也没有特别制定哪本书是必备的教材,我觉得由全国工商管理硕士入学研究中心编的教材还是基本上可以做参考。关于写作部分,这本书的写作部分总体方向把握比较正确,写作的应试内容和我们真题比较吻合,我建议大家看一下。这本书有一个问题,就是写作部分的篇幅很少很少,大家可能会感觉意犹未尽的感觉。如果大家还有一定时间或者是想得到更多的练习和一些写作规则的指导,大家不妨看一下由我主编的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写作辅导》教材。

  ·平常练习非常重要

  网友:提高写作是不是要多看案例分析?

  陈君华:第一还是要平常练习非常重要。案例分析有一定帮助,但是目前我们说案例分析是要看什么方面的案例分析,如果看管理学意义上的案例分析,我认为和我们的写作要求有一定关系,太不是太密切。因为管理学的案例分析文本非常大,要求时间也比较长,大家看一些有帮助。就是人我们感觉人家怎样进行分析能力训练。我觉得不仅仅要看管理学意义上的案例分析,还要看一下政治学、法学等案例分析。06年考小一些小的案例分析的话,我觉得任何案例分析都值得参考。

  网友:往届师兄总是跟我们说,写作拉不开分,临阵磨枪就可以,也就是说不是非常重要。

  陈君华:我认为这是很大的误解。如果是高中毕业来参加我们MBA的考试,因为你经常过去写文章,所以这是基本素质的考试。由于我们MBA的考生大学毕业以后很多年了,很多人很多年没有写这些东西,没有写任何书面政治文章了。所以考前练习非常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把考试的感觉练出来。我们知道像贝克汉姆、罗纳尔多这样伟大的球员,在参加任何重大比赛之前都需要集训。如果不经常写文章,考场上写的分数会不充分的。所以考前训练就是训练写作的感觉把多年以来陌生的感觉找上。在短时间里面形成一个思路,组织感觉,这个能力完全可以得到恢复。

  我们MBA写作考试由于规则性非常强,所以如果你不懂得规则,或者是仅仅是听出了规则,但是没有按照这个规则去练习的话,我认为在考场上就容易走题,如果走题的话文章就得不到分数。我们认为基本上恢复了写作的感觉,并按照规则的话,我相信在考场上60%的分数就可以得到。如果也两个方面都没有,一个就是走题不懂规则,或者是题正确,但是写不出任何东西出来,任何这样的情况出现可能最后的分数都是很低很低的。不是拿不到分数,而是拿不到很高的分数。65分的写作总分,拿10、20分的可能性也很大。

  网友:素材对写作来说很重要,我们平常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陈君华:素材确实非常重要,这个意义来说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解决掉的。这是平常的素养所提出来的一个东西。大家不妨多看一下《中学生论述文论据学》。现在的素材很多,关键是在考场上把脑子里面潜在的素材挖掘出来。第一是看素材,第二是要多进行练习。集中把自己脑子中潜在的素材激活,这个很关键。我认为第一个要去了解一些素材。第二要多进行一些练习,把现有的素材激活。第三方面,不仅仅要光了解素材,因为作文不是简单素材的堆积,所以了解规则也很重要,大家务必通过考试大纲的方式进行了解。

  网友:从长远来看如何系统有效的提高写作水平?比如看什么样的书比较好?

  陈君华:这个方面的书比较难找到。因为我们MBA写作的考试,一个方面是和我们高考作文考试不一样,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是高考作文教材。我推荐两个,一个是机械工业出版社教材,还有一个是我写作的在人民出版社的教材。其余的书由于针对性不强,所以也没有必要。关键是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多加强练习。

  网友:请陈老师谈一下写作大纲的规则。财经类报刊对写作有帮助吗?

  陈君华:财经类报刊有一定帮助,直接有帮助谈不上。关于写作大纲的规则,我们大纲里面体现应该来说比较抽象,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强调能力。MBA入学考试中的写作题除了测试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以外,还主要测试考生的分析和论证能力,这是考试大纲比较强调的。有些同学和老师可能会认为我们的写作就是靠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我看法不一样。因为大纲里面没有明确指出测试考生的管理学基础知识,既然没有明确指出所以考试也没有专门要求大家必须以管理学知识,或者是管理学意义上的案例分析模块来考大家作文。我觉得大家还是看作一般作文就可以了。不要把自己框的太死,这样就不会写出好作文。

  网友:写作效仿GMAT考试,这样的话是不是可以多看五GMAT。

  陈君华:可以成立一个写作小组,目前可能也很难找到一个标准,写完了以后也不知道问题存在哪些地方,如果有三四个同学在一起讨论,你们之间所写的文章三个诸葛亮胜过一个臭皮匠。

  在一个星期前可以商量一个主题,回去进行写作。写完了以后大家再聚集在一起,相互修改。然后再回去集合大家修改的意见,再修改你的文章,我相信这样的做法对大家的学习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GAMT对写作很有帮助。对GAMT和GRE有所了解的话,不妨看看GAMT和GRE相关参考书。因为中国MBA写作题目和类型基本上都是按照GAMT写作来的,因为GAMT就是两道题型,一个是论证有效性分析,一个是观点性分析。就是MBA所考的论文书。这两种GAMT的写作、规则,题型标准都是按照GAMT来的。大家可以多看一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