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实用的MBA逻辑应试技巧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MBA联考的试卷是语文在前逻辑在后,由于语文与逻辑考试是MBA联考各科中时间最紧张的一门,考试中是先做语文还是先做逻辑?虽然一般考生习惯于按试卷的编排顺序从头开始做,但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还是先做逻辑为好,因为做逻辑需要有清醒的头脑。  

    关于这个应试策略还可以更仔细一点考虑:从阅读和逻辑推理能力的综合水平由高到低,我们可以把考生分成逻辑高手、逻辑份子和逻辑患者这三类。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绝大部分考生都是前二类。逻辑高手应当是用60~65分钟之内连做带检查将逻辑部分彻底完成,然后开始做语文部分。逻辑份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或者是用60~65分钟之内稳稳当当地将逻辑部分做完一遍,然后开始做语文部分,最后用15分钟将逻辑部分复查一遍,一般改动一处到二处后,打铃交卷;或者是将语文做完后,再开始进行逻辑攻关。策略上的考虑应当在全面衡量语文与逻辑二者整体感觉的基础上做出。对于阅读速度较慢、逻辑推理能力较弱的考生,必须很好地衡量语文与逻辑二者得分上的边际收益。必要时也不妨牺牲另一部分的时间来争取总体上的更多得分。这一点,希望大家在上考场之前就先有个比较明确的想法,当时再根据实际的卷子难度分布加以调整,避免到时手忙脚乱,这是考最后一门的大忌。如果你平时做逻辑题没有什么大障碍,比如持续阅读后疲劳、30道逻辑题后不能思考,没有这样的问题的话,我倾向于从逻辑开始。因为我体会,逻辑考试没有会不会一说,只有对没对一说,这是与其它各科不同之处。因此,逻辑顺一些,对自信心有好处,也不会因为最后时间太紧乱了阵脚。  

    下面提供逻辑考试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供考生参考。  

    一、答题策略  
    
    MBA逻辑试题都分为:题干、问题和选项三部分,解答逻辑试题首先要审清题干的内容和意义,然后注意问题提出的角度和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逻辑推理,对选项进行选择。  

    1、答一道题的策略(标准化流程)  
    (1)用不握笔的那只手将整个题目框住(或是在下一题之前划一道横的分界线)。  
    (2)瞟一眼问题中的关键词句,确定大致是什么题型。  
    (3)瞟一眼五个选项,估计题干中的焦点。  
    (4)耐心阅读题干(如果必要,标出重点词语),弄清因和果(前提和结论),并在脑子里简化为一句话。  
    (5)划掉绝对不可能项。  
    (6)边看选项,边看题干,两相比较,找出最优。(是否需要列个箭头推出关系?用假设反证法?陷阱存在吗?)  
    (7)划上对勾。  
                                      
    2、例外情形  

    (1)这题我见过、做过──快速阅读题干、问题及选项,选出最优答案。  
    (2)题干读了一遍没懂──呼一口气,再读,边读边划  
    (3)有两个程度相当的选项──其它选项的排除有否差错?这两个选项的不同之处?  
    (4)没有可选的选项──立刻重读问题,是否理解反了问题?选项中是否有一个自己理解反了?  
    
    二、应试技巧  

    要在逻辑考试中取得高分,有三个因素起作用:首先是天生的逻辑能力,这是基础;其次是高效的复习方法,这是个关键;最后就是良好的应试技巧,这才能使所有的能力得到最好的体现。下面,结合临场考试,提供一些有效的细节,以引起考生的注意。  

    (1)做逻辑题时,头脑就象有张白纸,没有个人主观的预设,完全只根据题意推导,每看一题就象在一张白纸上考虑这个问题,做完后这题马上消失,立即进入下题。  
    (2)在考试中万一碰了个钉子,遇到了点麻烦,怎么办?我建议对这道题先放过去,但用三角号作好标记!  
    (空下来没做的一定要做标记)  
    (3)时间不够用了怎么办?分别对待。不到差一分钟的时候,不随便乱猜乱划。差5分钟,还有10道题,挑短的题、自己熟悉的背景知识的题做,争取拿一分是一分。  
    (4)由于考试时间比较紧张,一般不要寄希望于有回头复查的机会。所以做逻辑时千万要看清题意,力求一遍做对,遇到个别考虑不太清楚的题,也要凭感觉作出选择,不过做完后对不把握的题要做个标记,如果真有时间,可以回来复查。  
    (5)逻辑考试一方面不要太紧张,切忌手忙脚乱;另一方面要保持适度的紧张,要随时写、划,一刻也不闲着。  
    (6)在排除法不复杂的情况下,尽可能大程度地使用排除法(排除法是让人感到最放心的方法),首先上来就先划掉绝对不可能项。  
    (7)可以把选项和题干结合起来看比较好。因为,从题干中往往可以推推出很多正确的结论,所以一定要注意选项中哪些有哪些没有。    
    (8)训练自己养成只检查一遍的习惯。不要过多地反复推敲,不要把一个题目的选择答案改来改去。  
    (9)对于日常对话式的论辩题干,要格外小心,注意其中的语气和标点符号。  
    (10)在逻辑考注意的是逻辑试题论证方式是否严密,是否合乎逻辑,而不要在乎试题本身观点是否正确。例如:地球上一切事物都是生物,长城是地球上的事物,所以,长城是生物。三段论正确。大前提有误。  
    (11)要善于抓住关键性信息。由于逻辑考题的阅读量较大,时间有限,所以不可能慢慢地阅读,要一眼扫下来,并在快速阅读中抓住关键信息,那么,什么样的信息是关键性信息?一句话,与题干中问题相关的信息就是关键性的,否则就是冗余的起干扰作用的信息。  
    (12)注意不同的提问方式。解逻辑题要以提问突破,关键是要看清提问,要先看提问再看题干,这样可以针对性地看题干,省略题干中的无关项以节省时间。所以,做逻辑题注意审题非常重要,一定要看清题意(包括题干和问题),比如要看清问的是"下列选项哪个支持上述说法"还是"下列选项哪个支持上述说法,除了"; 
    (13)要争取在该题的逻辑线上思考问题,不要偏离题目的逻辑线去钻牛角尖。  
    (14)"换句话说"、"其实就是说",这种换算是解题的关键所在,也是节省时间主要的地方。决不能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而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15)要善于抽象。逻辑试题内容涉及的自然或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并不影响解题,可以对题目的专有名词或有关命题用A或B等符号抽象出来即可,而不用去探究其内容的正确性,只要推理合乎逻辑就对。  
    (16)加快阅读的考试技巧是阅读时圈阅题眼。所谓"题眼",就是关键的字词、语句。边阅读边给题眼做明显的标记,将大大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17)加快思考的考试技巧是用适当的符号或关键词去表示相应的命题、推理或论证,由于符号和关键词非常简短,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加快解题速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