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平均年薪高达12万 转行不敌应届毕业生?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MBA还是香饽饽,平均年薪高达12万,而且主要去外企工作。本月23日,华南地区MBA精英专场招聘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从相关负责人获悉,虽然MBA热度有所下降,但无疑还是职场上的“金领”,而一些MBA毕业生转行时则出现了不敌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新情况。

  读完MBA薪水实现翻番

    前来招聘的多是一些知名的企业,提供的200多个职位中就有40多个职位为企业主管和经理。据介绍,华南地区MBA精英专场招聘会是中大岭南学院每年必办的招聘会。今年共有42家企业,其中22家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17家民营企业、3家国企,600名MBA学生参加本次招聘会。

  和平常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不同,毕业生不用排队,一般都有半小时左右和企业负责人面谈。

  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马绍壮介绍,MBA毕业生就业形势普遍看好。今年岭南学院国际MBA毕业生在毕业前平均收到三个入职邀请,平均年薪为12.6万,有些毕业生甚至年薪高达40多万元,与2003年入学时平均年薪6.5万元比较,翻了一番。

  找有前景工作年薪愿减一成

    中山大学国际MBA项目毕业生谭先生有7年以上工作经验,曾经年薪10万。

  他表示,如果能够找到一份有前景的工作,就算年薪减少10%他也可以接受。

  “企业给的发挥余地大,提升空间高,对我更有诱惑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马绍壮表示,根据今年对该中心MBA毕业生的一份调查显示,MBA毕业生们最看重的是工作性质,即从事销售或人力资源等工作。其次,他们还看重职业的发展前景和行业。而薪金在MBA考虑的7个因素中则排到了倒数第二位。

  应届毕业生更具有可塑性

    但是MBA毕业生揾工时碰到的企业并不都青睐有多年工作经验这一条件。

  “从原有工作行业转换到其他更有前景的行业,原本有工作经验的优势有时候居然成为应聘的包袱。”一名中大的MBA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几个星期前去一些企业应聘时,用人单位居然要求只招收应届毕业生,不要求有工作经验,而将他拒之门外。

  另一位MBA毕业生无奈地表示,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就像一张白纸,什么位置都可以接受,而像MBA如要换工作位置,比如从销售转换到人力资源等其他位置,用人单位会考虑他们所拥有的工作经验是否会影响到今后的工作,甚至打消招聘他们的念头。

  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和应届毕业生相比,企业对MBA毕业生的考察多了一个环节,那就是有工作经验的MBA能否洗去此前公司的文化痕迹,融入将要任职公司的文化也列入了公司的考察范围。一家法国公司的招聘人员透露,该公司近几年招聘的MBA数量不多,这些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毕业生首先被要求能够融入新企业的文化。据介绍,多数MBA毕业生身上留下了之前企业文化的过多痕迹,将对他们再接受另一个公司及其企业文化造成一定影响,相比而言应届毕业生更具有可塑性。

  “有10%的MBA毕业生能很好地实现这种转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马绍壮表示,MBA毕业生换行时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知识积累。他表示,转行考验其个人综合能力和适应能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