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企业总裁的摇篮 追踪哈佛MBA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哈佛商学院,这个世界企业总裁的摇篮,高等学府王冠上的宝石,每年有多少人梦想进入它的殿堂。在99届800多名毕业生中,有12名中国人,人们对他们成为哈佛MBA的经历十分好奇————
  
    ●哈佛商学院学生毕业后,不是他们找工作,而是工作找他们

  ●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的年薪排在全美商学院之首

  ●每个毕业生平均第一年年薪在8.5万美元以上,10年后平均收入可达50万美元

  ●4万多名校友,大部分是各国大企业的总裁。哈佛商学院每年2.5万美元学费,不提供奖学金,加上食宿费用,两年的时间,平均每人支出9万美元。在我们所知的哈佛商学院99届12名中国毕业生中,几乎没有人出身豪门,不少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十分清贫。据哈佛商学院所作的调查,哈佛商学院学生毕业时人均负债6万美元。

  如此昂贵的学费,除了就业时的风光、诱人的年薪之外,哈佛商学院带给了学生们什么?

  张蔚说:“我觉得我学的最重要的是分析方法。哈佛商学院教学法的核心是实例教学和课堂参与,宗旨是“实用性”,上学两年每天都在分析一些真实的商业案例,所以经过成百上千次分析以后,我觉得我能对事物从各个角度来思考,并运用恰当语言表达出来。我在这边的工作之一是看中国有何投资机会,那么如何看一个项目的各方面,比如财务状况、人员体制状况、与政府关系,还有他们的产品能否赚钱等等———这都是哈佛教给我们的。”

  王海蓬说,“实打实的知识理论和培养一种思维的方法,这是哈佛的实例教学给我们的。两年1000多节课,没有一节是教师讲学生听,而是通过具体案例去理解、认识每一个问题,通过学员讨论得出结论。在哈佛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什么,而是怎样学。”

  哈佛商学院的一位教授总结说,哈佛为其毕业生提供了两大工具,首先是对全局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认清大方向,以后具体细节总能处理,其次是哈佛强大的遍布全球的4万多人的校友网络,在各国、各行业都能提供宝贵的商业信息和优待。

  对于后者,几位在中国创业的哈佛MBA大概体会最深。他们几位创业,在没有其他背景的情况下,靠的就是哈佛MBA这块金色敲门砖,因为在华尔街、在几大风险投资基金中,对哈佛MBA来说,找到校友,就是找到了信任和信誉,这一点优势,恐怕是其他名校难以望其项背的。

  而12人中的老大哥黄晶生则一语道破哈佛实质:“哈佛给我们最大的就是‘安全感’,是不用担心失业的‘安全感’!”背景人物陈宇华:回国创业,“华有网”的创办者、总裁。华有网是一个专做图书网上B2B交易的网站,前景看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