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佛地盘上竞争中欧商学院的中国经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郭理默(Rolf Cremer)在椅子上向后靠了靠,匆匆扫过他的优先工作清单:如何吸引最好的商学院师资,如何保持授课质量,如何在商学院里营造浓厚的研究风气。你可能会认为,大多数商学院院长都会担心这些问题。但郭理默教授领导的商学院不在美国、英国,甚至不在他的祖国德国,而是在中国上海。

  郭理默教授断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eibs)与其它商学院很相似,只有它办学的市场非常与众不同。而所有的一切都在证明他的断言。

  2004年9月,郭理默教授被任命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当时,由欧盟和中国政府共同创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已正式办学10年。郭理默教授接手学院时,学院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位于上海浦东的校园,是世界上最大、最让人赞叹的一所商学院校园。不过该学院正计划,2007年在北京开办第二所校园。

  常任师资队伍

  身材高大、办事高效的郭理默教授还打算扩大常任师资队伍。今年,他启动了一项举措,以填补6个新职位,该学院已有一支33人的常任师资队伍。“无论我们想做什么,师资都是最重大的制约因素,”郭理默教授表示。该学院的这6个职位,收到了逾250份申请,并最终面试了20人。今年,郭理默教授曾表示,如果合格的人选中,有5人接受了这份工作,他就会很高兴。如今,5名新教员已加盟了该学院,而第6位将在明年1月报到。

  和许多新的商学院一样,中欧最初几年靠的是客座师资,其中许多来自欧洲。但是后来,常任师资慢慢挑起了授课的重担。他表示,常任师资教授了50%到60%的课程。在MBA 课程中,常任师资的比例更高。

  “常任师资会塑造学院的风格和文化,而客座师资不会,”郭理默教授表示。他还认为,中国的经理人正日益变得成熟老练,知道要从教授身上学些什么。

  “市场变了。中国学生的要求正在快速提高,他们希望教员了解中国。他们(学生) 希望你了解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胜任教学。”他认为,教员只有在中国生活,呼吸中国的空气,才能做到。

  全球最大EMBA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郭理默教授指出,虽然常任师资比客座师资更贵,但中欧不用愁,因为学院每年2.5亿元的经营成本中,97%已经由学生的学费负担。三分之一的学费来自高管的短期课程,17%来自全日制MBA 课程, 而超过50%的营收来自EMBA。

  确实,中欧开办着全球最大的EMBA课程,因为每年有550名经理人就读该课程。该学院每年共开办9个EMBA班,5个在上海,3个在北京,还有1个在深圳。2006年将在深圳再开一个班。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