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引入哈佛商学院Trek教学法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刚刚结束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East Trek ”华东万里行活动,结束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庆20周年最后的项目。

  “Trek”一词源于南非,原指缓慢而艰辛地旅行,在哈佛等国际著名商学院中“Trek”是指MBA学生积极参与、筹划的远距离实践活动。
 
  活动的主题命名为“EastTrek”,是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继哈佛商学院创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内引入“Trek”这一概念。

  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淼表示,举办此次万里行活动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增进社会对于MBA教育的理解,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增加MBA学员接触社会实际的机会,旨在加强政府、企业和高校三方的密切联系。

  为期一周的考察和学习受到了当地企业、高校及政府的热情接待。在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顾锋博士及MBA教育中心欧平副主任交流了办学经验。

  在到昆山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昆山开发区如何能以良好的投资环境来吸引外商和开发区的总体发展状况。

  此次万里行活动,中山大学管理MBA学员还参观了上海宝钢公司、大众汽车公司和娃哈哈集团,各企业负责人分别向MBA师生作了企业介绍和项目展示,通过参观企业的生产线,与管理团队的座谈和交流,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企业的运营特点,分享他们的成功的管理经验和心得。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以来,经过20年的发展,已雄踞华南商学院之首,并在中国商学院排名中稳步上升。

  据介绍,11月在上海揭晓的200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名列第四。

  这一排行榜是由世界经理人周刊和华尔街电讯网站在其联合举办的2005年度世界经理人年会上发布的。“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经理人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亲临现场为获奖商学院颁奖。

  蒙代尔教授指出,中国MBA在目前情况下还没有充分显示优越性,但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更新换代,中国大环境不断市场化、正规化,MBA大有用武之地的一天将不可避免提前到来。

  然而要赶上国际上的先进水平,仍需要进一步努力。随着中国MBA教育改革力度的加大,招生比例、招考方式、学费设置、教学内容等诸多问题应当会得到逐步解决。

  正如蒙代尔担心的一样,自2002年以来,国内不少高校纷纷遭遇MBA报考“招生寒流”。

  但在今年1月份的MBA春季联考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报考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朱淼介绍,“今年1月,我们的报考人数超过了700名。而在去年1月份,这个数字只有530名左右。”

  朱淼先前接受采访曾表示,国内的MBA教育,已经告别了低迷期并逐渐回暖,今年春季国内高校商学院普遍出现了报考人数大幅上升的势头,这正是MBA迅速回暖的最好证明。

  朱淼认为,MBA的生源构成状况已经发生变化。原来MBA的生源主要以政府官员、非赢利机构的负责人和工作经验不长的在职人员为主,而现在“在MBA的报考者当中,来自工商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的比例正在不断地增加”。

  在今年早些时候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活动中,院长李新春表示,借助于海内外的支持,扎根于广东改革开放前沿这片热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务实创新的精神,以中山大学深厚的文化和学术传统底蕴为基础,该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整体学科办学优势,在华南具有领导地位和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商学院。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大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说,目标是不断吸纳国际企业管理的理论和经验,同时,与国内的工商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将管理学院办成具有国际标准、本土特色,寻求学术、实践和文化相结合的高品位的现代商学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