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昂的学费门槛16万元为EMBA买单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近日某大学EMBA同学会拉开了帷幕:参会的150余名同学,要么是董事长、要么是总经理,抑或是政府高官……除了身份特殊之外,他们缴纳的学费也创下省内高校之最----每人学费16万元。如今,读EMBA俨然成为一种时尚,新春来临,全省EMBA春季招生在即,在高昂的学费门槛前面,你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学员 真实案例获益匪浅

    蒙先生是本地某大型冶金国企科技干部,工作了20多年的他却发现自己无法胜任日新月异的工作。2004年,他所在的单位果断出资近50万元,送蒙先生和另外两位领导干部到市内某高校攻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在学习中蒙先生惊喜地发现,课堂讲授的是一桩桩完全和企业实际运作接轨的案例,他可以在课堂上和其他同学交流经验,并随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当初入学时花的16万元学费,比起如今的收获简直微不足道。”蒙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攻读EMBA一年多来,他牵头设立了首个专业技术研发中心,已成功获得一个由国家财政资助价值150余万元的课研项目,随着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该企业的业务已由国内向国际市场拓展。

    从事百货连锁经营的唐先生告诉记者,他在EMBA毕业第二年,就连开了4家连锁店,现在又将生意做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他说,在EMBA学习期间,收获的不仅是和国际接轨的战略思维,同时还获得了同学们的真诚支持,“如今我拥有5家连锁店,EMBA班同学帮了大忙”。

    “读EMBA,就是冲着一帮同学来的!”一位正在攻读某高校EMBA的学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直白地道出了心里话。攻读EMBA的学员大多是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这些人在一起交流学习,其中往往隐含着巨大的潜在资源。

    在EMBA学员中,不乏政府官员的身影。省内某县领导孙先生就坦诚地告诉记者,他攻读EMBA,除了自身充电,更重要的是学会和企业家打交道。班上的同学大多是企业的老总,能够和这些同学融洽相处,对于公务员今后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校方 教学重在学以致用

    MBA引入国内已有10时间,而EMBA作为学费高昂的舶来品,迄今在国内历史仅4年。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现代管理教育。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迫切需要学习新的管理理论知识。

    与MBA入学需要参加全国联考不同,EMBA入学笔试、面试均由培养单位自行组织,但它的入门条件要比MBA高得多。目前,省内仅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两所高校被允许设立EMBA课程。根据国家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才可报名。在教学模式上二者也有很大不同,MBA多采用“讲授+案例分析+团队讨论”的方式,EMBA则更注重在启发的基础上,将课程与学员实际体验结合,因此更适合正在商场实战的高层管理者。

    据介绍,EMBA的培养方式有自己的特点。课程实行弹性学分制,学习时间一般为20个月,课内总学时不少于500学时,课外总学时不少于1000学时。一般各校实行在职学习,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4天学习(周五至次周一),采用高强度、密集化的教学方式,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学员在学习与工作中的时间冲突问题。另,按照国家规定,在师资队伍方面,培养EMBA要求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要超过50%,具有企业背景、工程背景的要达到80%以上,外籍教师比例要超过30%,因此在选择EMBA院校时要特别注意院方的师资配备。

    据了解,目前本地高校在EMBA教学中引入了来自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师资。“我们的EMBA学员不仅要考核学习成绩,考勤成绩不合格,同样拿不到学位证!”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坚决地表示。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今年省内EMBA教学服务将呈现更为个性化的特点。其中,“组团式教学”尤其引人注目。学员们在老师带领下“组团”,把教学课堂搬到每位学员所在的单位,以该单位出现的实际情况为案例,大家一起调研想办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