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欧洲MBA薪资与美国差距迅速缩小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分析一下今年年度《金融时报》MBA排行榜的薪酬数据,可以看到很多令人振奋的现象,特别是对于那些2002年毕业、现在在欧洲工作的MBA毕业生而言。

    根据今年调查显示,从投资银行业到零售业,MBA毕业生目前在各个行业的薪资都比2005年的MBA调查有所上涨。尽管美国毕业生的工资仍高于欧洲的MBA毕业生,但是两者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根据2002届毕业生的反馈,今年最令人振奋的消息莫过于薪酬水平的上涨了。因为2001届的毕业生——除了从事银行业和金融业的毕业生以外——都报告说,他们的薪资比前一年(即2000届)的毕业生低。

    就行业分布而言,参与今年排行榜毕业生的状况与去年调查大致相同。例如,根据去年调查显示,有29%的毕业生在银行和金融业工作;今年的数字则是27%;在去年的调查中,有14%在咨询业工作,今年则是13%。

    另一个保持稳定的数据是性别比例:在提供反馈的被调查者中,仍然只有四分之一的MBA毕业生是女性。

    此外,男性毕业生仍比其女同学赚得多。在2005年的调查中(调查对象为2001届毕业生),各行业的女性MBA毕业生反映,她们当年的薪水比前一年女性MBA的收入要少。但是今年调查显示,在大多数行业中,提供反馈的女性MBA毕业生的薪水均高于2005年调查中的平均水平。

    女性毕业生薪酬水平的改善在咨询、媒体/市场营销、IT/电信、制造业和零售业都体现得十分显著。但在金融和银行业,女性MBA的基本工资并没有实质上的变化——平均水平仅为略低于11.1万美元,与今年男性MBA毕业生平均13. 7万美元的薪资相比,相差甚远。

    2006年MBA排行榜中,男性MBA的“当前薪资”在所有行业中都呈现上涨态势。

    今年提供反馈的调查者中,有一半在美国工作——这个比例与《金融时报》前几年的MBA统计结果一致。

    通常,那些毕业生比在欧洲和加拿大工作的MBA享有更高的工资(或者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享有更高的实际生活水平)。不过,今年的MBA薪酬统计也显示,尽管在美毕业生薪资水平仍然保持领先,但与今年榜中在欧洲工作的毕业生相比,双方在当前收入上的差距已比往数年大幅度缩小。

    今年榜中在美国工作毕业生的平均工资为11.56万美元,而在欧洲工作的毕业生平均薪资则是11.44万美元。

    与此同时,2006年MBA反馈者当前薪资水平表明,在薪资方面,非美国商学院的毕业生正在赶上美国商学院的毕业生。

    尽管美国商学院毕业生在金融/银行业和零售业的薪酬水平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在其它行业薪酬都有所上涨,虽然上涨的幅度仅为几个百分点。

    今年MBA排行榜中,美国商学院毕业生工资涨幅最大的行业是媒体/市场营销业。与2005年榜中毕业生相比,今年榜中在这些行业工作的美国商学院毕业生薪资上涨了7%。

    相比美国商学院毕业生,非美国商学院毕业生的薪资取得了比过去几年更大的涨幅。最大的年度涨幅出现在咨询业(18%)、IT/电信行业(15%)和零售业(14%)。

    即使是在薪酬最高的金融/银行业,非美国商学院2002届毕业生反馈的薪资额(11.66万美元)也比2001届毕业生(10.51万美元)上涨了11%。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2006年反馈者的当前薪资做购买力平价(PPP)换算时,我们使用的是2004年的换算率,因为这是截至榜单编排结束时世界银行所提供的最新数据。

    这种换算率上的时差在我们的历次调查中都是一致的。例如,在2005年MBA调查中,为了将反馈者的当前薪资换算成美元,我们采用了世界银行2003年的购买力平价数据,在2004年调查中采用的则是2002年的数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