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在日本并不吃香 企业重视在实践中学习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6

    日本的企业都有一套完整的学习培训制度,对员工培训的重视在一般人想象之上。他们的学习有一大特点,即重视在实践中学习,并且善于在实践中学习。我在日本读的是MBA,但在日本MBA并不大吃香。
  
  在国内MBA(尤其是EMBA)的学费比普通专业要高得多,MBA毕业后的平均年薪也比硕士的平均水平高得多。而日本不存在这种现象。首先,MBA的学费及毕业后的收入与其他专业没有太大的差别(实际上日本除少数职业外,大多数行业的起点工资都差不多,这在后面再谈),因为他们认为企业管理必须在实践中学,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仅仅一个MBA学位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在国内有的人拿了一个MBA学位后,“跳槽”换个单位,立即收入翻番、身价倍增,在日本决无这种可能。其次,虽然日本人也自认为日本是一个“学历社会”,但日本对学历的重视,并不是简单地认为硕士比学士好,博士比硕士好,日本实际上认的是学校的牌子,即学历来自哪个学校。一个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在就业市场上肯定比二、三流学校的研究生抢手。
  
  日本人强调“终身学习”,但并不热中于提高学历层次,他们认为,对于从事实际工作的人来说,本科文凭就够了,念博士根本没必要。名牌大学毕业的,说明他们素质高(当然也有人质疑),但不管哪个学校毕业的,就职后都必须按企业的要求,放下身段,从头做起,边干边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