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的MBA备考经历

85505542 免费考研论坛/2005-09-07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12899
我的MBA备考经历

2005-5-25


仓促写就,有逻辑或语言混乱的地方请各位见谅: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的情况:
我是1997年从人大毕业的,我当时的专业是经济方面的。毕业后,前三年在一个国有企业,此后至今在一个规模不大的外资公司,因为公司人不多,所以平时工作很忙,总要加班,复习时间较少,但有比较好的英语环境(问题是平时总是不讲求语法的乱说,搞得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样是正确的说法,而且单词量很小)。
我之所以选择清华,是综合考察了许多网站的意见与各项评比后作出的,我并不是觉得人大不好,我只是想换一个学校来学习,感受一下不同的学习氛围,有更多的人生体验。而且,MBA于我来讲,我是更多的把它看作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并没有更多的奢望,所以,应该说,在整个过程中,我的心态一直是比较平和的。
我也参加了去年的MBA联考,差十分不够清华的线,其实,我自己对此是比较吃惊的,多半是蒙的。因为,我实际上去年没怎么学习,只是从十月份开始,上了一个人大的辅导班,晚上又常加班。对这个辅导班,总体感觉,数学老师和逻辑老师讲得不错,我的数学几乎全忘光了,但经过老师一讲,还是又有了一定的印象,可以照着画题了(这么说比较贴切,因为我当时并不是真的会做,只是照葫芦画瓢,完全套例题)。逻辑可以说是讲得很好,从零开始到错题保持在50道题错5-8个。但我知道我当时的情况不可能考上,所以最后报名参加考试只是为了见识一下联考。虽说去年考了一次,但因为今年改革,所以,我就在新大纲出来前一直没有学习。等上辅导班的时候,发现去年学的全忘光了!!!后来想想也没什么吃惊的,去年本来就没学会嘛,加上中间中断了挺长时间,所以今年相当于重头再来。事后,比较后悔,应该坚持学习就好了。

所以我就从今年开始介绍吧。
我正式的学习是从清华大学的MBA秋季在职(强化)辅导班的开课为开始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大约是在9月份)。虽说是强化班,所有的课程也是从头至尾将基础知识复习一遍。就我的感觉,这个班的逻辑课讲得很差,其它还都可以。我从这儿开始,坚持周末去上辅导班,没有缺过一节课,即使是去睡觉(这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我去年几乎旷了一半的课)。

教材和辅导材料:我选的是机工的全套教材,机工版数学辅导,机工版的综合模拟题、英语模拟题,和东方飞龙的数学模拟题。听力虽买了,但一直没腾出时间听,也就罢了。

复习策略:我觉得任何有数学的考试,数学都起决定性作用,因为这是最能拉开分数的。尤其是我的数学基础很差,所以我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数学。英语、管理等一时间也见不到效果,索性只是大致带一下,不要少于最低分就好了。


在上辅导班期间的复习:

首先是数学,我是利用在公司中午吃饭的时间做机工版的课后练习,一般晚上是不学习的(因为我特别贪睡,缺觉了之后会头痛。这大概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而定了)。这样,我勉强能够赶上周末辅导班的进度。

英语就是在坐车的时候背单词,周末跟着老师复习,除此外没有做其它的。

逻辑管理和语文在这期间没有单独看,只是跟随老师的进度。


考前复习:

在考试前,我请了一个月的假,开始的时候复习情况很不好,第一是不愿意起床,第二是总会控制不住的想看电视,后来不怕麻烦的到外面上自习,情况得以好转。我在这期间具体的安排是这样:
数学:数学仍是我复习的重点,将辅导班笔记重温一遍,并争取每天做一套数学模拟题,将不会做的题划上重点,以备再次复习(一共做了20套,因为这期间生了一次病,中断学习几天,又因为公司有事和开始时候的懒散,耽搁了一些时间)。
逻辑 语文:配合数学争取每天做一套逻辑题(一共做了11套),隔天,做语文的缩写练习。如果有时间,也写一下议论文(一共写过4篇)
英语:把辅导班老师的笔记有看了一遍,一共做了4套模拟题。听力没有复习。
考试

今年我考得不好,比我平时复习时要差很多,我在最后一个月到后半月时,做数学习题都会在80分以上,而且时间从没有超过1个小时40分钟,而逻辑从来没有超过过半个小时。但考试时,我犯了一个重大错误,现在讲出来,也算我的一个经验教训吧:我当时觉得在综合考试时,应该先做逻辑,这样头脑比较清醒,挤出时间,正好可以安心的做数学。结果在考试时,感觉逻辑很难,用了几乎45分钟才做完,此后做数学时感觉时间不够了,心里着急,自己乱了阵脚,结果匆匆忙忙,慌慌张张的,很简单的题,却做得很差,最后,只剩50分钟写两个作文,所以几乎没有思考,不停的写,才刚刚写完。英语考得也不理想,听视听的时候过于认真,到真正考试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很困了(真的是这样,不由自己啊)。管理应属正常吧。

面试:

我对面试没有特别准备,只是按照工作情况好好写了一下那几个指定作文,当然是实事求是,没敢夸张,因为万一露出破绽,是肯定会被淘汰的。
面试当天,我告诉自己就当作去参加公司的招聘面试,只要按照那种要求发挥就可以了。因为我平时在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经常会做招聘面试,所以尽量不要让自己看上去招人讨厌就好了。不如,不要过于强调自己的能力,不要过于张扬,当然,也不要太沉闷,看上去一切正常就好了。

总的看来,情况还不错,都过去了。

如果大家有时间,肯定会比我做得好,我在这里就是想和大家说,只要坚持,时间即使有些紧张,也是可以的

---------------------------------
很真实~~我也是很怕数学~~~

---------------------------------
很好的东西~~~
---------------------------------
谢谢,分享!!!

---------------------------------
谢谢,分享!!!

---------------------------------
比较不错....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