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数学:概率论各章节重要考点提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概率与数理统计这门课程从试卷本身的难度的话,在三门课程中应该算最低的,但是从每年得分的角度来说,这门课程是三门课中得分率最低的。

这主要是由两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时间不充裕,概率解答题位于试卷的最后,学生即使会,也来不及解答;另一方面是概率本身学科的特点,导致很多学生觉得概率非常难。

一、概率与数理统计学科的特点

(1)研究对象是随机现象

高数是研究确定的现象,而概率研究的是不确定的,是随机现象。对于不确定的,大家感觉比较头疼。

(2)题型比较固定,解法比较单一,计算技巧要求低一些

比如概率的解答题主要考查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和参数的矩估计、最大似然估计。考生只要掌握了相应的解题方法,计算准确,就可以拿到满分.

(3)高数和概率相结合

求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运用到高数的理论与方法,这也是考研所要求考生所具备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复习概率与数理统计的过程中,把握住每章节的考试重点,概率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二、通过各章节来具体分析考试重点

第一章 随机事件与概率

本章需要掌握概率统计的基本概念,公式。其核心内容是概率的基本计算,以及五大公式的熟练应用,加法公式、乘法公式、条件概率公式、全概率公式以及贝叶斯公式。

第二章 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本章重点掌握分布函数的性质;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律与分布函数及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密度函数与分布函数;常见离散型及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一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第三章 多维随机变量的分布

在涉及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题中,往往用到“先求取值、在求概率”的做点步骤。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相关计算,比如边缘分布、条件分布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考生在复习时要总结出求解边缘分布、条件分布的解题步骤。掌握用随机变量的独立性的判断的充要条件。最后是要会计算二维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包括两个离散变量的函数、两个连续变量的函数、一个离散和一个连续变量的函数、以及特殊函数的分布。

第四章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本章的复习,首先要记住常见分布的数字特征,考试中一定会间接地用到这些结论。另外,本章可以与数理统计的考点结合,综合后出大题,应该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

第五章 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本章考查的重点是一个切比雪夫不等式,以及三个大数定律,两个中心极限定理的条件和结论,考试需要记住。

第六章 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

重点在于“三大分布、八个定理”以及计算统计量的数字特征。

第七章 参数估计

本章的重点是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经常以解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对于数一来说,有时还会要求验证估计量的无偏性,这是和数字特征相结合。区间估计和假设检验只有数一的同学要求,考题中较少涉及到。

考生要对每章的出题重点做到了如指掌,加以强化做题训练,相信会有好的成绩!

相关话题/概率 统计 计算 数理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数学复习完备攻略——概率与数理统计
    概率与数理统计这门课程从试卷本身的难度的话,在三门课程中应该算最低的,但是从每年得分的角度来说,这门课程是三门课中得分率最低的。这主要是由两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时间不充裕,概率解答题位于试卷的最后,学生即使会,也来不及解答;另一方面是概率本身学科的特点,导致很多学生觉得概率非常难。一、概率与数理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数学中如何用中心极限定理计算概率
    2017考研数学(三)考试大纲要求考生会用中心极限定理近似计算有关随机事件的概率。认为,由于在往年考研数学(三)中出现了这种类型的真题,故在2018考研数学复习过程中,认真复习这些知识点是全面复习要求的应有之义。(一)2个中心极限定理和用其计算事件概率的方法中心极限定理(central limi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阅读考试核心是什么?应对策略又如何?
    得阅读者得天下。这是广大考生再熟悉不过的道理了。阅读理解是考研英语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其难度之大,分值之高,让大部分考生苦恼。那么,对于2018年的考生来说,这部分复习什么,怎么复习就变得尤为重要了。本文将对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读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任英华
    任英华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湖南省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成员。最后学历:研究生;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习经历 :1975年6月生,1999年7月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2000年-2003年湖南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湖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在读博士。工作经历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蔡晓春
    蔡晓春性别:男;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研究生;学位: 理学博士学位学习经历 :1883.6毕业于邵阳师专数学系;1989年获湖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胡春华
    胡春华性别:男;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副教授最后学历, 学位:博士;. 专业: 应用数学学习经历 :1995年本科函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2001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工作经历:198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何娟文
    何娟文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硕士;学位:金融学学习经历 :1993年6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经济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2004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商业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工作经历:199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邵新力
    邵新力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本科;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习经历:1985年7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农村金融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1989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工作经历:1985年毕业留校后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姜昱
    姜昱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硕士;学位:金融学学习经历 :1986年7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统计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专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2005年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工作经历:1986年毕业留校后工作至今。研究领域: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肖曼君
    肖曼君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湖南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最后学历:博士;学位:经济学学习经历 :1987年7月毕业于原长沙铁道学院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伍伟
    伍伟性别:男;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博士;学位:金融学学习经历 :2003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工作经历:2003年毕业留校后工作至今。研究领域:研究方向:(1)金融市场与投资(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曾令华
    曾令华1949年生,湖南汉寿人,金融理论与金融调控方向学术带头人。湘潭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湖南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社科联副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南民营经济研讨会常务理事。科研成果以及所获奖励主持完成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晏艳阳
    晏艳阳性别:女;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教授;现任湖南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湖南省统计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信用研究基地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最后学历:博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习经历 :1983年7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统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原中南财经大学统计专业,获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琳
    张琳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教授;现任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中国保险学会理事。最后学历:博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习经历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5年长沙铁道学院科研所,硕士学位(风险管理方向),200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虹
    张虹性别:女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硕士 学位:经济学学习经历 :1987年7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金融统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6年在英国保诚香港分公司研修实习工作经历:1987年毕业留校后工作至今研究领域:研究方向:风险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