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学:重视学科与知识点联系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5-01-02

  近两年的考题开始重视学科之间的联系了,像今年概率大题中高数和概率的结合(利用级数求和算期望),以及数一的考生比较头疼的高数中解析几何与线代线性方程组之间的联系问题!能把这些综合性稍强的题目做对做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这就要求大家首先不能偏科,我们在讲到数学三个科目复习的时候往往顺口就是“高数、线代、概率”的顺序,这并不代表线代、概率不重要或者概率最不重要,相反,任何一门偏科的话数学整体的分数肯定不会高的!但是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的喜好,不喜欢的相对就学的不好,这很正常,但是为了考上研究生,即使是正常的事情我们也要找到对策,然后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先选择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拿出一整段的时间来攻克这个难点,因为人的心理是越到最后越容易紧张,前期把最难的攻克,对于减轻日后复习的压力是很有帮助的。

  其次,近十年的题目中有几年的题目都是将线代中的线性相关性、秩、方程组的解等等这些基本概念和平面解析几何(高数)中平面的直线方程、空间直线方程及平面方程在空间中的位置关系等结合在一起出题,这样的题目得分率往往很低。因为首先平面解析几何考生就不是很熟悉,线代的线性方程组这一章节又是比较晦涩难懂的部分,这两块结合到一起,不熟悉加上不太熟悉,就基本得不到分了!所以考生应该做到知识全面,多做一些相关的题目练一下手,不至于到时候真遇到了完全没有思路。最后,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应该自己把学科之间可能有联系的地方做一下笔记,便于考前的集中突击。比如概率里面分布函数和概率密度函数,这部分内容和高数部分的由变上限积分确定的原函数有相似的地方,类似的知识点大家就应该仔细总结一下,相似点在哪里,又有什么不同。如果考纲中要求的知识点大家都能这样去研究,相信再难考的学校也会留下你的。

  针对2015年试题特点,高等数学的复习应该怎能规划呢?在此,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的边老师给2016年考研考生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重视基础。考研数学80%的题目是考基础的,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基本概念比如极限、连续、可导、可微、可积等。基本理论有单调有界准则和中值定理等。基本方法如极限的四则运算法则和罗必达法则等。从近十年考研数学真题来看,真正需要冥思苦想的偏题、难题只占少数。

  2.重视计算。考研数学80%都是计算题,所以你的计算能力不过关,一定拿不到高分。很多同学学习数学时眼高手低,就喜欢看例题,看别人做好的题目。只是一味的被动的接受别人的东西,就永远也变不成自己的东西。而且考研数学题的技巧性强,同样一个题目如果用常规方法做耗费的时间比较长,在考研中我们要寻求简单的方法和技巧,达到做题准、快。这里强调的是精练,不主张搞题海战术。

  3.重视归纳总结。我们在做出每一道题目的时候,都要从两方面进行分析:这道题的类型如何求解和这道题中对你而言具有价值的知识点技巧等。每做完一道题目,要明白其解题思路,对于解题过程中所用到的方法、技巧进行归纳总结,如求极限、微分中值定理的使用,二重积分的计算等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考研数学答题情况谈——备考三大误区
      误区一:纠缠于细枝末节  考研复习是纯粹应试训练,所以考研大纲要求的考试内容是复习范围,此外的数学知识称之为超纲内容。在大纲范围内,把考点串成系统框架,在此基础上把握重要结点,对一些边缘知识做到了解而不浪费时间深究,如果真的有兴趣,可以在上研究生期间继续挖掘。在参考辅导资料的时候也要注意是否能与大纲范围一致,是否在浪费宝贵的初试考前复习时间!例如概率论的考试要求中有会计算古典型概率和几何型概率,但通过历年真题中关于此部分考查都是非常简单的计算,而且考查频率也不是很高,所以考生没有必要花大量时间在复杂的古典概型的计算上!所以考研复习应系统把握考点,避免纠缠于枝节。  误区二:记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初试之后做什么
      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刚刚结束,对许多的考生来说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当然也有部分考生由于发挥的不太好在忐忑的等待考试成绩。那么在出考试成绩之前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才能重新调整好状态并为以后的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呢?跨考教育管综数学教研室的荣令山老师对此给广大考生一些建议。  首先要适当休息和放松。在长时间的复习备考过程中,很多学生都早起晚归且缺少体育运动,导致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还有部分学生由于焦虑和紧张导致长时间睡眠不足,不只是身体疲劳,心态也需要调整。因此考试之后要既要注意休息和加强体育锻炼又要放松心态。  其次应该给自己估一个分数,估计一下自己能不能进入复试;如果可以进入复试的话,初试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答题顺序的学问
    从刚刚结束的2015考研数学考试的答题情况来看,做题具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取得高分是很重要的必要条件。在此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的边一老师教给大家一些技巧,希望给同学们做题带来帮助。  首先是确定做题顺序,可以采用填空、计算、选择、证明的顺序。因为尽管选择题的分数相对要少一些,但它们一般对基础知识要求较高,选项迷惑性大,有时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分析也难以取舍,而且有些选择题的计算量也是很大的,如果在做题的开始就感觉不顺而花太多时间的话,会影响考试的心理状态。证明题考查的是严密的逻辑推理,难度也比较大。因此,建议这两类题型可以放在后面做,而先做相对简单的。  一般来说,平时复习的时候要尽量从自己薄弱的方面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题目简单 突出灵活性
    同学们大家好,首先祝贺各位,经过辛辛苦苦的复习终于今天考完了,接下来老师来对2015年的考研数学试卷做个点评。首先是这样的,看到这个试卷自己还是比较激动的,为什么呢?我们首先看我现在手上有数二数三的考题,数二数三线代概率题这个是比较简单,这个但凡有点基础的话后面四个大题都可以完成,可能刚才老师在这里做了点评。像整个数三的大题,像15题,15题问你两个函数为等价无穷小,我敢肯定这个题都烂掉了,你只要背ln(1+X),sinX这两个泰勒公式就搞定了。16题,16题考的是定积分的几何意义,就问了你一个sinX这个函数,这个题之前真题就考过,我们在考研数学24堂课上后面真题选题就有这个题,这个题要背公式,你只要记住绕X和Y旋转公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延续传统 题目简单
    2015的考研同学大家上午好,刚刚考完咱们数学的考试,坚持一年了也不容易,不知道同学们做的怎么样,应该来说就咱们2015年的考试而言,高数来说应该有个别题目还是比较有亮点的,当然之前也都考查过,线代概率在这里明确告诉大家没有什么难的题。线代概率的题也不是很多,下面老师就用十几分钟的时间把每一道题详细的答案给大家说一下。2015年的同学看看做的怎么样,2016年的学生也学习一下。  下面咱们从头开始,首先看到咱们选择题的第五题,数二的同学不考概率放到了第七题上,这道题考试了非齐次方程有无穷多解,这类题其实比较适合考小题,当然大题的话只能考第一步,咱们2015年就考了一道选择题,2002年考过一次,大家就想着非齐次方程有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三解析:矩估计量
    根据数学三的考试大纲对于参数估计这部分的考试要求,要掌握矩估计法(一阶矩、二阶矩)和最大似然估计法,是我们平时复习的重点也是考试的重点。大家在学习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法时有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理解困难但会计算。这两种求估计量的方法都有具体的解题步骤,只要按照步骤操作很多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矩估计法就是用样本矩估计总体的相应矩,估计总体参数的方法,求矩估计量的关键就是求出相应的矩估计方程。  在求最大似然估计量时,都要先列似然函数、取对数、求导、解似然方程或似然方程组,进而求似然函数可能的最大值点。若方程或方程组有且仅有唯一解,则该解就是参数的最大似然估计;若似然方程或似然方程组无解,则参数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二)选择题解析
    123456(来源:文都教育)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二解析: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图1图2图3图4(来源:文都教育)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之证明题解析
    从历年考试的实际情况来看,几乎每一年在高数部分都会出证明题,2015年也不例外,今年在数二中就考查了一道证明题。每年证明题这部分的得分率都是很低的,但是这并不表示证明题这部分很难。实际上对于证明题的考查是比较固定的,我们也有固定的方法来解决证明题,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证明的主要思路。真题解析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
  • 2015考研数学三真题解析:二重积分的计算
    二重积分的计算是近几年考研数学大题的重要考点,主要考查的是二重积分的极坐标变换和利用对称性计算等问题。今年的考题果然不出所料,所有的考题都集中在这两个知识点上,一共考了14分。下面老师对今年数三的二重积分考题进行细致的分析。2015考研数三真题选择题第3题2015考研数三真题选择题第16题  注意:该题利用了二重积分的对称性来简化计算,主要的计算量集中在求定义上。同学们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重点掌握以下的对称性质:解析  二重积分的熟练计算建立在定积分的基本计算的基础上,所以大前提要牢固掌握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和常规计算。  来源:文都教育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