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14考研数学:高分有高招

太奇考研 /2014-01-16

  距离2014考研数学开考还有50天的时间,考研数学的同学应该如何利用好冲刺阶段的宝贵时间冲刺高分?太奇考研小编特别为考生整理分享决胜2014考研数学之高分有高招,以帮助考研学子最大限度的考研成功。

  分段得分是什么意思

  对于同一道题目,有的人理解得深,有的人理解得浅,有的人解决得多,有的人解决得少。为了区分这种情况,阅卷评分办法是懂多少知识就给多少分。这种方法我们叫它“分段得分”“踩点给分”即踩上知识点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鉴于这一情况,考试中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采用“分段得分”的策略实为一种高招儿。“分段得分”的基本精神是,会做的题目力求不失分,部分理解的题目力争多得分。

  抓好基础是关键

  分析一下数学试卷就会发现,其中80%的题目都是基础题目,可见考研数学主要考查的还是基础知识部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等。所以大家只有掌握好基本概念、基本运算,才能真正把握住考研数学。基础复习也要讲求顺序,大家在复习数学时,最好不要把高数、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放在一起复习,这三门课中,高等数学最重要也最基础,而线性代数、概率中的知识点都可以和高数联系起来出综合题,所以大家可以先复习高数,然后复习线性代数,最后再复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信按照这样的顺序,复习起来效果会比较好。

  会做的题目全部做对

  对于会做的题目,要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这个老大难问题。有的考生拿到题目,明明会做,但最终答案却是错的——会而不对。有的考生答案虽然对,但中间有逻辑缺陷或概念错误,或缺少关键步骤——对而不全。因此,会做的题目要特别注意表达的准确、考虑的周密、书写的规范、语言的科学,防止被“分段扣点分”。对于大家会做的题目,阅卷老师则更注意找其中的合理成分,分段给点分,所以“做不出来的题目得一二分易,做得出来的题目得满分难”。因此,当大家碰到简单的题目时,就更要多留个心眼,不能白白失掉了分数。另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从拿不下来的题目中分段得点分。有什么样的解题策略,就有什么样的得分策略。把你解题的真实过程原原本本写出来,就是“分段得分”的全部秘密。

  总之,考研数学需要考生踏踏实实地复习才有效果,祝考生顺利复习,考试成功。

  (文章来源:太奇考研)


相关话题/考研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