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名师韩於羹解析数学试题特点

考研名师韩於羹 /2009-05-19

考研数学复习绝对是个巧活,有的人连续复习三年的考研数学,仍旧过不了国家基本分数线,有的人大半年的时间就轻松搞定数学,走进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研究生院。不同的人之间差别怎么这么大?智力问题?我看不是,1987年考研开始全国统一命题以来,我就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指定,给北航考研的学生们进行考研数学全程辅导,至今23年见过的学生无数,智力绝对不是区别他们的一个重点。综观考研成功的学生,都按照老师的思路,先分析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然后再具体安排复习。所以说,今天我来到考研教育网,和大家分享一下考研数学复习方面的心得。

  考研复习第一步,我们来看看考研数学的试题特点,把握好复习的大方向。

  一、考点全面 综合性强

  数学概念的定义及其性质是解决数学问题的起点,考研数学三份试卷都考查了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原理。试题的综合性较强,一个试题综合考查多个知识点,要求广大考生必须融会贯通,全面分析,熟练掌握和应用所学的知识。

  二、考查灵活掌握概念的程度和计算的熟练程度

  历年考研数学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灵活掌握概念的程度和计算的熟练程度。数学试题中包含一定量的定量计算,定量计算是工科学生解决问题的必备的能力,同时对经济类学生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考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计算能力,才能出色完成试题。

  数学解题过程是个体的思维能力作用于数学活动的心理过程,是思维活动。考生解题的切入点不同,运用的思想方法不同,就会体现出不同的思维水平。数学试题注意研究题目信息的配置,考虑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思想方法,创设多条解题路径,使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都有表现的机会,从而有效地区分出不同数学能力的考生。

  解题方法的选择表现出考生的思维水平,而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思维敏捷的考生解题过程 快捷、减少错漏且赢得关键的解题时间,就能展现出较高的数学素养。

  三、注重能力考查

  除了上述基础知识和解题方法的考查之外,考研数学试题还通过多种推理方法的合理运用,以及对推理过程的合理表述考查广大考生思维的准确性、深刻性、灵活性、逻辑性、完整性和流畅性。

  鉴于此,广大考研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该想一想,自己是哪一类的学生?要往哪一类考生方向上发展?数学从来就不是很难,难的是你对待他的勇气和态度。根据老师提供的这些特点,正面看待考研数学的难度,着重加强自己薄弱的环节,考研数学真的不难!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