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概率复习三大要点

万学海文 /2009-08-27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出炉,和去年的考试大纲完全一样,没有任何变化。考生可以安心,按照自己的进度继续复习。

  概率在历年考题中所得分数是比较低的,这主要是由两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时间不充裕,概率解答题位于试卷的最后,学生即使会,也来不及解答;另一方面是概率本身学科的特点,导致很多学生觉得概率非常难。高数是研究确定的现象,而概率研究的是不确定的,是随机现象。对于不确定的,大家感觉比较头疼。

  对于概率的复习,注意一下三点:

  第一, 把握学科特点。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所研究的不是确定性现象,而是随机现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对计算技巧的要求低一些,一些题目尤其是文字叙述题要求考生有比较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复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但要善于运用形式逻辑,而且要逐步掌握培养直观分析问题的能力。

  第二, 把握考试要点。

  概率论的重点考查随机变量的分布及其数字特征。对于公式,家要熟练掌握并能准确运算。而大家比较头疼的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的计算问题,考纲只要求掌握一些简单的概率计算。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陷入古典概型的计算中。

  第三, 高数和概率相结合。

  求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运用到高数的理论与方法,这也是考研所要求考生所具备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概率的整体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在复习的过程中,围绕以上三点,通过适当题目的训练,相信做这部分试题考生会得心应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