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如何利用2010数学新大纲指导考研复习

万学海文 /2009-08-27

  10年新大纲出来了,和09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所以考生可以利用考研大纲的指导作用进行复习,特别是对大纲中对知识点的不同要求来进行不同复习。

  理解考纲里的“了解”、 “识记”、 “理解” “掌握”和“适用”这样的字眼来区分不同考点的不同要求,有关数学概念、数学理论方面要求较高的用“理解”一词表述,要求较低的用“了解”一词表述;有关数学方法和数学运算方面要求较高的用“掌握”一词表述,要求较低的用“会”或“了解”来表述;考试要求与教学要求基本一致,但部分考试要求略高于教学要求,考试要求规定了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查深度,要求较高的内容一般都是重点考查的内容,要求考生重点掌握、重点复习,考查目标主要体现在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要求中。但是考生们千万不要发生误会,把“了解”和“识记”认为是不考的内容,而只有“理解”、“掌握”和“应用”才出考题,实际上从历年的试题看,前者在试题中一般所占的比例是10%-20%左右,而后者占80%-90%左右。

  另外,只要考生科学地安排好时间按照大纲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树立必胜的信心,坚持以恒,一定会成功,下面介绍下考研复习的方法与时间段把握。

  考生不要将希望寄托在考前的押题上,最好的复习办法是全面理解,重点掌握。 当然也不是说数学就无技巧和方法等捷径。要重视对题型的掌握和应用。因为题是永远做不完的,题型却是有涯边的。所有的题型总结起来有200多种,它们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都是有规律可以总结和遵循的,考生可以用“举题型讲方法”的格式来进行复习,使得知识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数学的复习可能比有些课程的难度要大,它讲究基础,越超前复习把握越大。一般的辅导在暑假左右就已经全面开班,虽然寒假也有冲刺的阶段,但那也是以前期的复习为铺垫的。 在复习时间上的安排上要具有连贯性,基础阶段复习什么,强化阶段复习什么,都要很明确。如果参加报班辅导,最好自己事先把这几本书通一遍,然后带着问题去参加辅导,收获一定非常大。高考分的学生无不是这样过来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