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20年,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12

  从第一台计算机在英国诞生到现在,AI、大数据发展成为妇孺皆知的词语,几十年的时间里,计算机变得与我们密不可分,随之而来的是社会需要越来越多的计算机相关人才。近二十年来,我国计算机专业人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一度是高中毕业生的首选专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基础的计算机学科已经不能满足高端计算机行业的需求了。澳洲国家官方做出统计,过去10年间,计算机行业从业者增加了86%,但是预测在未来10内这个增长率只会在20%左右。世界更需要的将不会是计算机科学这样的基础专业,更多是需要新兴的,专业计算机人才。我今天就想跟大家谈谈,什么才是真正的专业计算机人才。

  作为求学的学子,专业选择对我们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我们之后的学习生活都将会是和今天选择的这个专业息息相关的。一个更有发展,更有未来的专业才能助我们更早的,迎娶白富美,出任CEO,登上人上巅峰。如果你想学习计算机的话,不如看看接下来我给你推荐的专业吧,他们是计算机但是又比计算机更专业,将会是社会发展的的新需要。

  1.网络与信息安全(Network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specialty)

  网络安全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从广义来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等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管理和服务。

  名校推荐:伦敦大学学院、南安普顿大学等

 

  2.人工智能(AI)

  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兴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就业时学生可以考虑去研究院、研究所,或者软件公司。

  推荐院校:帝国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伯明翰大学等

 

  3.云计算 (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是将我们传统的IT工作转为以网络为依托的云平台运行,云计算模式所具备的5个基本特征(按需自助服务、广泛的网络访问、资源共享、快速的可伸缩性和可度量的服务)、3种服务模式(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4种部署方式(私有云、社区云、公有云和混合云)。

  云计算经过10年发展,国内已经拥有超百亿规模,云计算也不再只是充当存储与计算的工具而已!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云计算将在助力人工智能发展层面意义深远!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人才缺口达150万!

  推荐院校:利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

 

  4.数据分析(Data analysis)

  数据分析是指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提取有用信息和形成结论而对数据加以详细研究和概括总结的过程。在实用中,数据分析可帮助人们作出判断,以便采取适当行动。在产品的整个寿命周期,包括从市场调研到售后服务和最终处置的各个过程都需要适当运用数据分析过程,以提升有效性。例如,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要通过市场调查,分析所得数据以判定市场动向,从而制定合适的生产及销售计划。因此数据分析有极广泛的应用范围。

  名校推荐: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利兹大学等

 

  5. 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人机交互是一个学术领域,属于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也可以看作计算机的一个分支学科。它主要针对软件技术方面,研究人与机器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理论、技术和设备,既包括技术研究(包括算法、硬件技术等),也包括心理学研究。

  名校推荐: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等

 

  6. 区块链(blockchain)

  区块链的概念最早于2008年在比特币创始人首次提出。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种公共记账的技术方案,其基本思想可以这样理解:通过建立一个互联网上的公共账本,由网络中所有参与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每个人(计算机)都有个一样的账本,所有的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并不需要一个中心服务器作为信任中介,在技术层面就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也就是可信性。国内已经有近10所大学将要开设本专业。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