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历史学考研:复习方法及世界史部分重点关注内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1

距2017考研初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现在同学们应该都已经准备好了。这段时间就不要加大复习的强度了,而 是要放松心态,多动脑筋,少动手,多琢磨,少去死背。老师根据对历年命题思路的分析和判断,提出一些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方面。但是尤其请注意,老师不是押 题,只是提供一些大家思考的方向和答题的思路。请同学们也一定不要去猜题押题,前车之鉴不少,不再赘述。祝同学们马到成功,心想事成!

一、复习策略

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漏补缺。每个人的情况和进度以及知识结构不一样,自己觉得最适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不要因为别人所说的一些内容你掌握得不是很牢固而扰乱自己的复习规律,包括老师的一些建议,如果你觉得不适合你,就坚决按照自己的路去走。

2、如果觉得自己没有需要查漏补缺的地方,就把手头的辅导资料多翻一翻,每翻一遍用时一节课左右,强化印象即可。

3、如果还没有进行实战练习,尽量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在正式考试的时间点,模拟考试环境自己做一套题,找找 手感,尤其是问答题答题的感觉。一定要写完整,不要想当然认为自己知道从哪些方面写,或者知道怎么写,就偷懒不去写了。根据老师多年的教学和阅卷经验,平 时多进行实际练习和光知道而不动笔的同学,在试卷分数方面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二、特别提示

1、不要琢磨哪些内容不会考。有同学在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提出某些知识点可能不会考,也许你的预测是正确的,但是万一考到不就得不偿失?既然在琢磨这个问题,何不花一点时间整理一下、关注一下呢?

2、需要琢磨的地方。一是老师在课堂上提出来可能重点考查的方向,二是你自己感觉可能会考的地方。有同学在 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提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观点,对有些可能会考的地方的分析是建立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说明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些直觉是很重要的,希望 大家要重视自己的这种感觉。

3、一定要提前适应考场。同学们不要怕冷怕辛苦,一定要提前一天去自己的考场适应一下,包括整个考场的布局,自己座位的位置,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到了考场上才能充分发挥水平,而不受其他外界因素的干扰。

4、冬天气候变化大,注意保持身体健康,不要在最后几天感冒了。最后一周要张弛有度,把最好的体力和最佳的状态留在考场上再用。

三、考前重点关注纵向内容

1、重点关注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军事、文化

2、东方(埃及、西亚、印度)主要关注政治制度和宗教文化

3、基督教(从罗马帝国到中世纪到宗教改革,其中主要是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关系,中世纪基督教文化,十字军东征,政教之争,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

4、中世纪西欧主要国家的政治制度

5、中古时期其他文明(伊斯兰文明、拜占庭、俄罗斯、印度、日本)主要关注名词解释

6、近代早期世界历史的巨变(宗教改革、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

7、资产阶级革命以及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重中之重:尤其是资本主义主要国家各个阶段的社会转型)

8、三次工业革命及其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9、第一次世界大战(尤其是国际联盟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关系)

10、第二次世界大战(重中之重: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及其遗产)

11、战后国际关系(尤其是冷战)

四、考前重点关注横向内容

(一)宏观理论问题

1、文明的传承与对话

(1)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的融合与冲突及其历史作用

(2)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互动(重中之重)

2、世界历史中的革命

3、宗教、民族与国家

4、灾害与人类社会

(二)宏观视野下的具体历史问题

1、古代世界各区域的交往与交通(古代中国与世界)

2、西欧早期近代大转变时期的社会

3、现代化背景下的世界历史

4、近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职能及其转变

5、世界历史研究之史料与史学

(1)典型史料及其研究现状

(2)著名的史学家及其成就

五、典型例题

(一)名词解释

1、埃赫纳吞改革

2、汉谟拉比法典

3、希腊化时代

4、色诺芬

5、诺曼征服

6、阿维农之囚

7、重商主义

8、戴高乐主义

(二)论述题

1、论述世界史上游牧世界对农耕世界的三次冲击

2、论述古典时期希腊史学的主要成就

3、论述西欧地区在15—16世纪发生的历史性转变

4、论述近代欧美文学艺术主要流派的特征

5、论述国际联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中的作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世界史
    内蒙古民族大学研究生世界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面向高等院校、相关研究机构、外事机构、政府行政和事业部门、重点中学、新闻、出版、企事业等与文史,特别是与世界史有关单位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世界史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世界史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历史专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硕士 研究生,培养具有独立研究世界史专业能力的专门人才。本硕士点每年约招15名左右世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或者继续深造,或者从事世界史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同时也可以到国家各类文化、宣传、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世界史
    2006年安徽大学历史系世界史硕士学位点经国家学位主管部门批准正式设立,2007年首次招生。培养方向1.国别史2.外国文化史3.外国经济史国别史指导教师为周乾(教授)、张本英(英国史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近代美英政治思想与制度发展、近代美英对外政策与外交演变。外国文化史指导教师为龙宏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世界史
    一、培养目标完整准确地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学风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和使用专业书刊,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二、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世界史
    世界史云南大学世界史专业学术积累深厚,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留学归国的优秀中青年学者,在亚非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国内外十几所大学有学术交流关系,近年多项成果获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生,除相当部分继续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世界史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世界史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南京大学历史学考研真题(世界史)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考研历史学真题(北京大学世界史)
    2017年考研历史学真题(北京大学世界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南京大学历史学世界史B题目真题
    2017南京大学历史学世界史B题目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2-2016年世界史名词解释真题集
    2012-2016年世界史名词解释真题集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部分 史前人类 图腾崇拜 古代西亚文明 苏美尔文明、乌鲁卡基那改革、萨尔贡、《汉谟拉比法典》、亚述帝国、尼布甲尼撒二世、巴比伦之囚、铁列平改革、赫梯、海上民族、吕底亚王国、阿契美尼德王朝、《贝希斯敦铭文》、大流士、大流士一世改革、楔形文字古代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
  • 2012-2016世界史名词解释高频真题(括号部分为频数)
    2012-2016世界史名词解释高频真题(括号部分为频数)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古代西亚诸文明 1. 《汉谟拉比法典》(11) 2. 尼布甲尼撒二世(3) 3. 巴比伦之囚(9) 4. 大流士一世改革(4) 5. 楔形文字(3) 古代埃及文明 1. 埃赫那吞改革(4) 2. 卡迭什战役(2) 3. 罗塞塔碑(3) 古代印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2012-2016世界史论述题高频真题(括号里的数字为频数) 
    2012-2016世界史论述题高频真题(括号里的数字为频数)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部分 1. 简述大流士一世改革的主要成就(2) 古代希腊文明 1. 简述梭伦改革的内容与意义(3) 2. 简述雅典民主政治的表现(4) 3. 简述伯罗奔尼撒战争后希腊城邦衰落的原因(2) 古代罗马文明 1. 简述罗马共和国早期平民与贵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世界史考研真题集 最新整理
    华中师大世界史历年真题 华中师大历年世界史真题汇集 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一)、名词解释 1.金字塔(2003) 2.埃赫那吞改革(2004、2005) 3.埃及象形文字(2004) 4.汉谟拉比法典(2003) 5.楔形文字(2005) 6.琐罗亚斯德教(2005) 7.巴比伦之囚(2014) 8.波斯帝国(2003) 9.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世界史考研复习笔记
    上古部分 第一课第二课 第一章 1、 人类起源:19世纪前,神创说。19世纪中期,达尔文进化论。摩尔根,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原始社会构不成大题,除了农业革命) 2、 旧石器时代和母系氏族公社的形成:和现在人类最接近的是晚期智人。注意,晚期智人。把各阶段人的代表性人名记一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世界史部分名词解释
    世界史部分名词解释 埃及古代史部分 1. 美尼斯:古代埃及第1王朝的建立者也是埃及国家的建立 者和统一者。他凭借南方的军事力量占据了北方三角洲地区,并为巩固统治建立了孟斐斯城,是上下埃及最初统一的完成者和早王朝的第一位国王。 2. 美尼斯,第一王,同埃及,孟斐斯 3. 乔赛尔:(记忆诀窍:埃及前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