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中国近现代史命题规律及趋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4

  第一部分  

  列强的对外侵略

  (1)   两次鸦片战争的原因、过程、后果要好好把握。有可能在这部分内容出非常细节的选择题和名词解释。

  (2)   资本主义世界性扩张的必然性。《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内容及特点,以及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

  (3)   中法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的重要战役要记住。

  (4)   战争后签订的重要不平等条约,可能会以论述题的形式出题。

  (5)   中国边疆危机产生的原因及主要内容。

  (6)   《中法新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

  (7)   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在诸多矛盾中,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列强划分势力范围的情况要熟悉。

  第二部分   

  清统治的衰落

  (1)   太平天国当时具体采取了哪些制度,像天朝田亩制度的内容、评价要熟记,有可能出现论述题。注意《资政新篇》的内容及影响。

  (2)   义和团运动要注意和太平天国的农民战争作比较,它的影响要知道并掌握。

  (3)   “扶清灭洋”口号的评价。

  (4)    义和团失败的原因及其教训。

  (5)   清廷政局的变化。

  (6)   湘淮军势力的崛起在2009年的简答题已经考过,2012年不排除继续再考大题,要引起注意。

  第三部分  

  近代化的启动

  (1)关于洋务运动的背景、洋务派和顽固派的代表人物、以及它们在中央和地方的代表人物都要掌握。

  (2)洋务运动的内容,前期求强,后期求富所采取的措施要知道。建立的一系列军事企业和民用企业,对于建立的时间、地点、代表人物等要熟记。对于内容、影响有可能会出现论述题和史料分析题。

  (3)维新变法思潮及戊戌变法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要知道。这都是晚清时期的重要活动,要从背景、内容、意义方向好好掌握。对于当时的代表人物,像王韬、陈礼垣等人物具体的思想要知道。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及历史意义要掌握。

  (4)“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根源,以及商办企业要了解具体有哪些,目的是什么。

  第四部分   

  清末改革与社会变迁

  (1)   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要作为重点来看,要联系后面的知识把整个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梳理好,形成一个体系,这种跨度比较大的题最能考查出考试的综合素质,往往容易出论述题。

  (2)   科举制度的废除和晚清的教育改革,这两点的一些具体措施可能会作为选择题来出现。

  (3)   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的特点。

  (4)   科举制度废除的意义。

  (5)   近代科学技术的输入与初步发展。

  (6)   清末新政这是清政府的一次重要的自救运动。对于背景、内容、意义要熟记。史料分析和论述题的可能性很大。预备立宪的内容也要掌握。

  (7)   八旗绿营的衰落与新军的编练要大致了解一下,有可能出论述题

  (8)   会党和民变是今年大纲里明确写出来的,有可能会出道名词解释,同学们要认真总结。

  (9)   西学传播、革命思潮兴起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要搞清楚。

  第五部分  

  辛亥革命

  (1)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和同盟会的建立。

  孙中山的思想、三民主义的内容及评价都要熟记,可能出现选择题、论述题。

  (2)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的内容、焦点集中在哪方面要知道。可能会以论述或者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3)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经验教训。

  (4)革命党人的反清起义有哪些,出现过哪些著名的人物,这些都要清楚,出现选择题和名词解释的几率比较大。

  (5)中华民国的建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比如天地会、陈天华、章炳麟、邹容、兴中会、保皇派与革命派的区别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另外还要注意一些 平时关注较少的团体、人物,比如三合会、郑士良等等,每年名词解释都会出到几个比较偏的名词,这就需要考生也要全面复习,遇到这类型的题的时候就不会手忙 脚乱。

  第六部分  

  民初政局

  (1)袁世凯与北洋军阀的统治是一段黑暗时期。对于统治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像二十一条,可能作为名词解释出题;像张勋复辟也可能出名词解释。

  (2)二次革命、护国战争的背景、过程、影响要了解

  (3)军阀混战中各派系要清晰。

  第七部分  

  五四运动与国民革命

  (1)新文化运动是非常重点的内容。往年各个学校的自主命题中经常考察,有时作为名词解释考察,有时作为简答题考察。无论是从哪方面来考,都要把握住背景、内容、意义。要注意它的长远影响。

  (2)五四运动中的口号一定要知道什么时间提出来的、内容是什么,比如“还我青岛”等。五四运动的发展过程也要熟悉。最重要的是它的意义,一定要记住,非常有可能出现论述题,以往很多学校考过。

  (3)第一次国共合作是怎样形成的,这是需要自己动手整理的东西。有可能作为论述题出现。有什么样的意义也要知道。

  (4)资产阶级改良思潮的兴起。

  (5)新三民主义的内容。

  (6)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初步思想。

  (7)国民革命中工农运动、北伐战争的背景、意义以及国共合作和分裂,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第八部分  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和苏维埃革命

  (1)   南京国民政府初期的内外对峙。

  (2)   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其中的一些小细节要注意掌握。针对这一章出大题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一些基础的知识要认真把握。

  (3)   国民党政权的阶级性。

  (4)   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

  (5)   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政策。

  (6)   中间派的主要政治主张与活动。

  第九部分   

  抗日战争

  (1)   西安事变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事变,尤其对于事变的影响要熟记。当时事变发生后国际、国内的反应要熟记。国际上像苏联、美国、英、法等国家,国内像冯玉祥等军阀的态度要注意。中共的主张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为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做出了贡献。

  (2)   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的形成。

  (3)   国民党对日政策的变化以及国民党的正面战场。

  (4)   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的背景、内容、意义要熟记。

  (5)   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联系。

  (6)   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

  (7)   “国民政府的内政与外交”中币值改革、改订新约运动等等都有可能考到;

  (8)    沦陷区与伪政权要了解一下。

  第十部分   

  国共合作

  (1)   重庆谈判要了解背景、过程、意义。

  (2)    三大战役与解放军渡江作战   对于三大战役的起止时间、每次战役的领导人和作战地区以及作后消灭敌人的总数要记住,因为有可能会出现选择题。

  (3)   内战时期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稍作了解。

  第十一部分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

  (1)   新中国的巩固与经济建设:这方面的知识点要掌握。新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巩固的,像三大改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内容都要知道并好好把握。经济建设的成就也要知道,2007年的选择题就出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间。

  (2)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第十二部分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1956-1966)

  (1)   经济建设的曲折:要了解1956年中共八大的重要意义。

  (2)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内容以及意义。

  (3)   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经验教训。

  (4)   建国初期的外交关系。

  第十三部分   

  文化大革命(1966-1976)

  (1)   考生在注意掌握文革历史教训的同时,还要掌握文革中的一些领导人是如何艰难维持正常的工作局面。

  (2)   文革十年间,我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就。

  (3)   文革的原因、性质以及结果要知道。

  (4)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危害。

  文革一般不会出题,大家可以作为一般了解,不用作为重点复习。

  第十四部分   

  拨乱反正(1976~1978年)

  (1)   两个凡是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2)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以及意义要了解。

  第十五部分     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1992年)

  (1)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共和国史中其他时期的内容相比较来掌握,同时注意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内容。

  (2)特区设立的时间,先后顺序要知道,有哪些特区要知道。有可能会出现选择题。

  (3)“一国两制”的构想。

  (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及基本路线。

  (5)中共十四大的内容和意义。

  第十六部分 共和国时期的民族关系与区域发展

  这个时期的民族政策以及区域发展的思路、格局要了解一下,有可能会出选择题。

  第十七部分 共和国时期的文化、教育与科技

  这两部分是大纲新加的章节,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注意。


相关话题/中国近现代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近现代史考研问答50题
    中国近代史50题 1.有人说:鸦片战争是在执行一种历史使命,它是用侵略手段来达到使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目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近代文明。请结合史实评述这种观点。 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但也有合理性。 ⑵.因为: ①.英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根本目的是打开中国市场,其性质是英国发动的一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分导读
      在考研政治的6个科目中,《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特点之一是内容庞大但考题不多、分值不高。  所谓内容庞大,是指这门学科所对应的时间跨度,不仅有近代还有现代;所涉及的内容不仅有理论还有实践;所关涉的知识点囊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会议、著作、文件等等方面,林林总总,千头万绪。  所谓考题不多、分值不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25
  • 2015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之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纲要部分考试的重点。在历年的考试中,选择题和分析题中均出现过。该部分内容几乎每年必考,而今年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极大。重点内容是抗日战争的过程、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下面万学海文老师就这几个方面给同学们一一梳理。  一、抗日战争的过程  1931年9月18日在沈阳发动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的开端。1937年7月7日日本在北平南郊宛平城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由此开始。1937年12月日军进占南京城后,即以灭绝人性的烧杀淫掠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遭到了中国人们的英勇反抗。中国共产党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各章节变化汇总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出现一些变动,具体如下:  第一章 将原本的第二节拆分为第二节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第三节反侵略斗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但实质考点没有变化。  第二章 无变化  第三章 无变化  第四章 将第一节中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发展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合并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在第三节中删去了北伐战争的进展标题,但无实质变化。  第五章 无变化  第六章 将第二节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及其基本策略改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纲解析变化及复习策略
    2015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已经正式发布,本学科的变化不大,考查范围仍是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考生在秋季复习时,结合本学科重点,应到达以下几点要求:  一、近代史部分(1840-1949)了解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外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掌握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挣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掌握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近5年考试点分布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5-02
  • 2015年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复习指导与学科脉络
    在政治理论考试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的新增科目,它占整个考研政治的分值是14分。从近两年的考题来看,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17
  • 2014考研历史学:中国近现代史全面了解
    一、中国近现代史考查目标  本科目共考查4种题型: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题、简答题(论述题)。20072010年第四大题 ...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05
  • 2012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客观题解析
    2012年考研政治题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涉及单选第9题,多选26题、27题、28题,多选29题属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中特交叉题目,暂不作纲要题处理。万学名师团队第一时间解析了史纲的客观题。  9.【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图谋的破产。  中西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不能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2012年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评析
    考研政治考试于2012年1月7日举行,今年的热点应该涉及2011年和2012年两年的热点。2012年考研政治题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多选26题考查的知识点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涉及了2012年鸦片战争170周年纪念热点。  26.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美、法趁火打劫,相继逼迫清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