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历史学专业课真题点评及复习建议

文都教育 /2010-01-14

  一、2010年考试真题解析

  1、选择题。从选择题的考察范围来看,主要是偏重于考察基础知识点以及记忆性方面的一些知识点,也就是考察的是考生的历史基本功。同时也考察了一些相对比较冷的知识点。还有一些内容考察的是平时的知识积累,如印欧语系,只要学过一点二外如法语、德语这样的语言,在入门的时候都会介绍这个内容。哈德良建英格兰古长城在电影《勇敢的心》中出现过。

  2、名词解释。中国近代思想文化会成为一个考察重点方向在试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增加了对人物的考察,不仅有专门的人名名词解释如弗莱明,在其他名词解释中也体现了重要历史人物的作用,中国古代史考察的北府兵和青苗法,世界近现代史考察的是彼得一世改革。

  3、史料分析题。材料出处为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这是适应各部分分值比例的常见命题思路。清朝的赋税制度改革是一个较常见的题目,考生应该在复习中进行过中国古代赋税制度的专题总结。第一小问题要求考生添加句读,特别是中国古代史增加了对文言文阅读能力的考察,但是并没有增加难度,实际上在我看来就是送分题。世界近现代史威尔逊的十四点宣言以及凡尔赛体系对民族问题的影响,二战前德国的扩张等内容都是最基础的内容。

  4、问答题 。论述西汉时期的诸侯王国问题。 这个题目基本没有什么难度。论述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中国社会性质”论战。有一定难度,考生可能会和其他的一些论战弄混。但是考前辅导时强调的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应该引起了考生的注意。概述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欧亚大陆三大古典文明中心的思想特征。有一定难度,跨度比较大。但是有两个因素降低了难度,一是吴齐本的教材对这个问题有详细论述。我在辅导班讲过很多次首先要熟悉教材。二是考前给大家提醒了很多次注意古代世界诸文明的历史地位,相信同学们已经有过充分准备。日本的自由民权运动作为一个问答题有一定难度,但是我的辅导讲义上有一个名词解释,如果把这个名词解释的内容记住了,问答题应该能拿到比较理想的分数。

  二、2010年真题点评

  历史学自从2007年改为统考以来,经过前三年的命题探索,2010年的历史学真题更显的成熟和完善,但是也凸显了一些命题理念改变太快的问题。从积极方面来说,今年新增了史料分析题中增加了加句读,在考察知识点的同时,也考察了文言文的能力。从考试内容分布来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三方面的知识点在试卷中的分值所占比重趋于平衡。尤其是考前辅导预测的中国近代思想文化会成为一个考察重点方向在试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世界古代史问答题也契合了考前预测古代世界诸文明的历史地位的考察。从比较不积极的方面来说,超纲的内容出现不少,如彼得一世改革,虽然是比较简单的内容,考生也会回答,但是在考纲中并没有很明显提出。如弗莱明,这个题虽然很多考生通过平时的积累略知一二,但是迎合社会热点的痕迹还是太过明显,看来命题者对甲流有比较深刻的感受。加强平时的积累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是以后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总体来说,今年的历史学统考真题,基本上达到了今年历史学新大纲的考察目标要求,难度稍有增加。相对来说,今年的选择题实际上更加合理,更加契合历史学统考的初衷,问答题也算不偏不怪,属于史学界比较热门的方向。就是名词解释中的弗莱明有点出乎意料之外。很多考生考前担忧报考人数增多,分数线会不会涨,估计现在可以放下这个担心了。

  三、2011年复习建议

  第一,强化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这是我每一年都给大家反复强调的内容。考纲要求考生要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特别是对一些跨专业的考生而言,这点尤为重要。一定要以基础教材和考试大刚为基本出发点,突出强化基础知识中的重点知识。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看参考教材,要在通读、精读的基础上全面的了解、掌握课本上的知识点,形成基本的知识框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