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统考历史学基础试题(海文)

海文教育 /2010-01-14

  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 北府兵:

  东晋在抵抗前秦的进攻中,建立了北府兵。孝武帝时谢安当政,以其侄谢玄镇京口,募集京口、广陵流民劲勇,加以8BAD练,组成一支精兵,作战屡建奇功。因时称京口为“北府”,故这支军队被称为“北府兵”。在淝水之战中,担当攻击前秦军的主力,以少胜多,挽救了东晋政权。此后,乘胜北伐,先后收复今河南﹑山东境内黄河以南大片土地。以后这支军队在东晋统治集团内部的争斗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刘裕利用北府兵反对桓玄,控制东晋王朝。刘裕又借助北府兵代晋自立,,建立南朝宋王朝。

  22. 青苗法:

  宋朝王安石变法内容之一。它规定各处官府于每年青黄不接之际,分两次贷款给农民,收成后加息20%(个别地区曾收30%),随夏秋两税还官。借贷听从民户自愿,贷款限额按户等递增,贷者五户或十户结合互相担保。它限制了大地主和高利贷者对农民的盘剥,并能增加财政收入。

  23.《筹办洋务始末》:

  清政府官修的对外关系档案资料汇编。又称《三朝筹办夷务始末》。计道光朝八十卷,文庆等编;咸丰朝八十卷,贾祯等编;同治朝一百卷,宝鋆等编。综计三朝筹办夷务始末内容,凡中外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如两次鸦片战争、中外勾结镇压太平军情况、沙俄强占中国东北土地,以及教案问题、租界问题都有记载。

  24.《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书名。陈寅恪著。本书包含了礼仪、职官、刑律、音乐、兵制、财政等与隋唐制度及其建置相关的内容,涵盖了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民族学、社会学、考古学、文化史、语言文字学等与中古史相关的诸多领域,显示了陈寅恪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西文化的关系、种族与文化的界定、胡化汉化的实质等问题的高标卓识。

  25. 提洛同盟:

  公元前478年以雅典为首的一些希腊城邦结成的军事同盟。因盟址及金库曾设在提洛岛,故称“提洛同盟”,也称“第一次雅典海上同盟”。同盟初期的宗旨是以集体力量解放遭受波斯奴役的希腊城邦和防御波斯再次入侵。入盟各邦可以保持原有的政体,同盟事务由在提洛岛召开的同盟会议决定,按入盟城邦实力大小各出一定数量的舰船、兵员和盟捐。从公元前5世纪60年代起,雅典逐渐将提洛同盟变为它控制和剥削盟国的工具,变成事实上的盟主。公元前454年同盟金库迁至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雅典更要求盟国增派援军和任意增加盟捐。斯巴达则利用盟国的不满,支持它们反对雅典,脱离提洛同盟。公元前404年,战败的雅典根据与斯巴达签订的和约,被迫解散提洛同盟。提洛同盟的建立及其性质的演变,对雅典和加盟各邦以及整个希腊世界的政治、经济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26. 耶稣会:

  15世纪后当时相当腐败的天主教受到新教的冲击非常大,天主教内产生了一股维新改革的思想,耶稣会的成立是这个势力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从内部改革教会,同时修会成员希望能够以此获得一个更加靠近耶稣的地位。耶稣会于1535年由西班牙罗耀拉建立,耶稣会强调绝对服从,组织严密。他在欧洲传播天主教文化,并兴办了许多大学,对维护天主教在欧洲的地位起了巨大作用。耶稣会士利玛窦、汤若望等先后来到中国,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27. 彼得一世改革:

  彼得一世改革是俄国走向强国的一次重要改革。彼得一世即为以前俄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落后于同时期的西欧各国,落后的制度阻碍了俄国的发展。彼得一世执政后,凭借其至高无上的政治权力,毅然决然地抛弃俄国自大守旧的传统,亲自率团出国考察,学习西欧,实行了自上而下的、大胆果断的全面改革。改革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改革军事,加强国防,夺取出海口。第二、改革和健全国家行政机构。第三,实行宗教改革,加强皇权。第四、兴办近代工业,改变俄国经济落后面貌。彼得一世改革对俄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把俄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