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时代史上最强:唐代军队的武器和战术

insomnism 免费考研论坛/2008-10-14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325355
北朝时期,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建立,使北方原有的社会体制完全被大乱重组。隋朝统一天下之前,北朝北齐的国家经济体制是高度自由化的。依附民制度不复存在了。军队完全是依靠招幕而来的。而但是南方的陈朝却依然保留着自西晋开始而来的类似两汉的大士族依附民经济体制。

南北朝历时三百多年,北方无数次政权更替的主要原因是不同民族之间的生存空间争夺。而南方政权的变更却依然是士族阶级的角逐所导致。隋朝的统一彻底打击了南方残余的士族经济体制。我们的历史从次进入封建自由经济时代。   

在这个时代,全民兵役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家战争所需的资源也只能通过税付得到。当时,河西走廊已经成为一条连通东西方的经济大通道,而不仅仅是一条国家战略要道。对外贸易有了很大的发展,国家更加富裕,财政收入也随之增加。这样一来,随后的唐朝虽然不能象秦汉两朝那样以全民动员作为战争后力,但却有比起秦汉更多的金钱去建立一支最精良的常备军!  

唐朝军队的编成主要来源于府兵。府兵,泛指军府统领的兵士,是唐前期军队的主体。简单的说就是在各地设立幕兵系统,招幕军士,训练成军。贞观十年(636),太宗整顿府兵制,军府更名为折冲府。全国折冲府最多时有 633个。

此外,唐军的主要成建制作战集团是中央军和藩镇军。据我所得到的资料,唐朝藩镇军常年保持在49万上下的规模。这里草发一份资料:玄宗时沿边以数州为一镇设九节度使、一经略使,藩镇既指节度使及所部军队,首长由重臣出任,赐双旌双节、揽军政大权,十镇共拥兵486900人。

安西节度使今新疆库车管理西域24000

北庭节度使今吐鲁番防御突骑施、坚昆20000

河西节度使今甘肃武威隔离吐蕃、突厥73000

朔方节度使今宁夏灵武防御突厥64700

陇右节度使今青海乐都防御吐蕃75000

剑南节度使今成都防御吐蕃、绥靖南夷39000

岭南五府经略使今广州绥靖南夷15400

河东节度使今山西太原防御突厥55000

范阳节度使今北京防御契丹、奚91400

平卢节度使今辽宁锦州招抚室韦、靺鞨37500

藩镇军的兵员除了国家输送,也有自行招幕的权利。所以边镇中有许多少数民族士兵。就连将领也不乏少数民族。对于唐军中央军的具体规模暂时我还没有十分明确的数据。但草算唐军高锋期全国总兵力也接近百万了。

对于唐军的武器装备,我不得不说,这是一支我所知的火器大量使用以前全世界最另我心动不已的军队!

从《太白阴经》所得到的资料,唐军的编成装备是这样的:

唐军的主力部队多是步骑混成的,其一个标准的军团应该包括步兵12500人,骑兵5000—6000,辎重兵1000—2000,一支这样的部队合计约两万人马。其中,12500名步兵中,甲兵7500名,主要使用明光甲。在7500甲兵中有2500名陌刀兵,这些陌刀兵每人在两腰分别挂有弓一把、箭30,背后交叉插有长柄陌刀一柄,长枪一条。此外5000甲兵也同有弓一把、箭30,枪一条,断柄重刀一把。
5000轻步兵中,2500人配弓一把、箭30,断柄重刀一把,长枪一条,方型牛皮盾一面。另外2500轻兵配弓一把、箭30。背后背着一个更大的箭娄,装箭100,配弩一把,长枪一条。

唐军弓弩配备率得到120%,每名士兵都配有三件以上的武器。这与秦汉军队相比,火力强出了3—5倍,冲击力也大有提高!

而更有意思的是,为了配合骑兵完成对运动速度快,而路途又远的游牧军队,唐军藩镇军和中央军主力的步兵部队都是坐车马机动的,而不是徒步。在得到战场时才下车列阵作战!

唐军骑兵与此前南北朝时有所区别。南北朝时,成熟的马蹬的大量使用使骑兵由秦汉时的轻骑向重甲骑兵发展,也就是人马皆以重甲防护,在战场上发起冲击作战。但唐军当时的主要对手是游牧轻骑兵,且是长途出击为主,所以唐军虽然也有重骑兵的存在,但更多的还是轻骑兵。

唐军的骑兵一反此前南北朝时的重装化,其士兵的保护很好,但战马却甲片很少,只是护住前胸和脸部!唐骑兵人是有完善的战甲保护的,其战甲与步兵甲型制类似。早期的玄甲也被逐渐淘汰,代之明光甲。但骑兵甲的裙甲,膀甲明显比步兵的断,这是为了方便在马上的运动。为了弥补,唐骑兵使用皮带在腿和手膀上固定上甲片。唐骑兵每人身背长枪一条,配圆盾一面,弓一把、箭30,长短唐样刀(横刀)各一把。战备相当完善!

唐军远程作战的战术运用也有了很大突破:实战中,唐军骑兵与坐车的步兵共同达到战场!如果敌军首先发动进攻,唐军拥有与宋军同样高的弓弩配备量,先以箭镞攻击对手,随后刀阵迎击,当两军混战在一起的时刻,骑兵迅速从侧翼扰到敌军后方,两线夹击对手!如果我军主动进攻,骑兵主要担负从侧后扰到敌军后方,迁制对手主力,同时步兵开始以刀阵推进!最终实现围歼!史书上有“如墙而进”,“当嗣业者,人马俱碎”来描述唐刀阵推进时的强大威力!   

唐军的战术有些类似亚力山大大帝的矛阵加重骑兵的战术,但与当时马其顿的仪式化战争已经西方的简单军阵相比,唐军则具有级高的战斗优势!   

可见唐军步骑的配合与后来的“两翼铁骑”是完全不同的!唐军骑兵虽与步兵合为一体,但在战斗中其使用是完全独立于步兵的!可以说是由唐军创造了步骑合战的最优秀典范!唐军的战术级富力图全歼,所向披靡的霸气。这与其他军队在骑兵面前将步兵作为列阵死守的工具的作风完全不同。这充分说明了唐军拥有级高的主动进攻精神!

可见,唐军的基本战术是“侧翼迂回,前后夹击”!唐军将步兵列阵的威力和骑兵强大的机动性能通过“畜力化运载步兵”这一创新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发挥了历史上最强大的“反骑兵军团”的威力!

应该认为,通过上千年的国家体制演进,以自由经济带来的巨大财富为基础,以牺牲国家动员能力为代价,唐军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对外进攻能力!明光铠武士
陌刀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