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史 名词解释

alcyoneus 免费考研论坛/2008-08-28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305105
古代西亚文明

1、巴比伦之囚:BC587年,新巴比伦王国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再度进军巴勒斯坦,围困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被围困一年后城破,城市遭到大肆的抢劫和破坏,大部分居民被掠往巴比伦尼亚,史称“巴比伦之囚”
2、铁列平改革:古王国时期,赫梯的势力开始强大,由于矛盾众多,王室斗争激烈,因而BC16C末,铁列平进行了改革,主要内容是确定王位的继承法,他规定王位 应有国王诸子按长幼序列继承,在没有王子是则由长女婿继承,其他人均无权继承王位。他还决定由彭库斯会议保证王位的继承发的执行。王子犯法,不株连其他亲属,也不得剥夺他们的田产和奴隶。
3、 扫罗:扫罗是希伯来人的第一个王,从他开始(bc1020-bc1000),希伯来人的历史进入文明时代。扫罗的统治得到多数希伯来人的承认,在他的领导下,建立了一支强大军队,战胜了腓力士丁人,并向自己周围的其他邻人进攻。他的成就促成了希伯来人的觉醒和统一。但扫罗的统治并不是所有的希伯来人所拥护。犹太教部落联盟的首领大卫背叛了他,投奔了腓力士丁人,并使扫罗在战斗中失败。
4、所罗门:所罗门为大卫之子,以色列国王。他继承王位后,继续同扫罗结盟,还同埃及友好,积极发展海外贸易,尤其是发展红海一带的贸易。同时广招工匠在巴勒斯坦个城市大兴建筑,发展手工业。而且还将以色列犹太国家分为12各行省,建立赋税和徭役制度,建立常备军,巩固君主专制统治。所罗门死后,以色列犹太国家分裂为以色列和犹太两个王国。以色列仅继续存在了200多年,而犹太王国则一直存在到罗马时期。
5.犹太教:犹太教是希伯来人的宗教,是维系希伯来人民族意识的重要纽带。希伯来人坚持信仰一神,即上帝耶和华,宣称希伯来人是上帝的选民与神定有契约。犹太教在形成过程中,其上帝观念也经历了从氏族部落神到民族神的发展过程。犹太教的经典是《圣经》,共39卷,约于bc12-2世纪用希伯来文写成,后来基督教从犹太教中脱胎而出,犹太教的《圣经》成了基督教圣经的一部分,即旧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