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羅奔尼撒戰爭

亚洲象 免费考研论坛/2008-07-18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87342
概況:伯罗奔尼撒战争是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与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之间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从前431年一直持续到前404年,其中双方几度停战,最后斯巴达获胜。

这场战争结束了雅典的经典时代,结束了希腊的民主时代,强烈地改变了希腊的国家。几乎所有希腊的城邦参加了这场战争,其战场几乎涉及了整个当时希腊语世界。在现代研究中也有人称这场战争为古代世界大战。

这场战争不但对古代希腊而且对历史学本身有重要的意义。它本身是第一次科学地、历史学地被记录下来的史实: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在他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详细地记录了当时的事件。
---------------------------------
戰爭的原因:提洛同盟是希波战争中由希腊的自由城市自愿成立的一个同盟。希波战争50年后,这个同盟已经退化,成为雅典保持和加强其在爱琴海的霸权的权力和强制工具。此外,雅典建立了一垛“长墙”,城墙将雅典与其海港比雷埃夫斯连在一起,使得这条对雅典来说儼如「生命之路」的地區不受陆上敌人的威胁。斯巴达领导下的伯罗奔尼撒联盟,是提洛同盟的霸权的对抗者。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冲突早在前460年就开始了。觸發的事件是米加腊退出伯罗奔尼撒联盟,投靠雅典。这场冲突从前460年一直持续到前446年,被称为是第一次伯罗奔尼撒战争,一般被看作是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前奏。前446年,双方打了个平手,米加腊又回到了伯罗奔尼撒联盟。双方的军事力量按其地理环境而各有優勢。雅典领导的同盟主要由爱琴海中的岛屿和滨海城市组成,因此它们的强处在于海战。雅典作为最大的海上霸权,主要依靠它的海军和同盟。斯巴达的联盟主要由伯罗奔尼撒半岛和希腊中心地区的城市组成(科林斯是一个例外),它们是陆地国家,长处在于它们的方陣兵。雅典还有一个间接的强处:通过它的贸易的收入它比斯巴达的经济力量强一些。雅典此时正处于其文化的顶峰,其政治结构是一个民主社会(不过当时的民主与今天的民主不一样)。斯巴达的政治形式是一个混合宪法。外交上斯巴达传统比较喜欢寡头政治。战争起因的关键在于与斯巴达联盟的科林斯。同年出于另一个冲突雅典的公民大会决定对米加腊采取禁止贸易。第三个导火线是卡尔息底斯半岛上的波提得亚城。真正的作战从前431年开始,斯巴达的同盟者底比斯于此年进攻普拉提。
---------------------------------
戰爭過程:一般伯罗奔尼撒战争被分为三个阶段:
从前431年到前421年的阿希达穆斯战争,这个时期是以斯巴达的国王和将军阿希达穆斯二世命名的
从前421年到前413年的尼西阿斯和平
从前413年到前404年雅典战败的第二次战争

相对于斯巴达而言雅典的陆军比较少,但它的海军很强。伯里克利的战略是避免陆上的冲突,让雅典的居民躲在“长墙”的后面而让雅典强大的舰队来攻击伯罗奔尼撒和对它们的海港实行封锁,用这个方法来慢慢地磨灭斯巴达(不过这个战略并不是伯里克利的发明,在第一次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就采取了这个战略)。斯巴达则以一支强大的陆军进入雅典的领地并以此劫掠雅典的周围地区,斯巴达希望以此来迫使雅典进行陆战,但雅典人没有上这个当。当时的攻城技术还无法攻破雅典的城市防御系统,因此斯巴达无法攻占雅典。斯巴达人因此也使用一种消耗的战略:每年夏天斯巴达进入雅典的周围,将田野劫掠一空,过几周后他们又撤走了。维持其舰队和对波提得亚的围攻对雅典来说是耗费巨大的,因此有人对伯里克利的战略表示怀疑,伯里克利还一度被解除他的战略家的职务。
前430年在雅典爆发了一场瘟疫,约四分之一的居民死亡,伯里克利死于前429年。有可能这是一场鼠疫,但也有可能是埃博拉、炭疽或伤寒。
由于雅典周围的居民此时都躲到长墙后面,因此极端民主派加强补发赡养费的要求也被通过。后来这些补发给比较穷的社会成员的费用成为雅典的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此后几年中也没有任何决定性的结果,但雅典得以封锁科林斯海湾,这样伯罗奔尼撒联盟的舰队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作用了。前428年勒斯波思岛上的米蒂利尼退出提洛同盟,但很快又被迫重新加入。前427年拉凯斯组织了雅典的第一次西西里远征,但它对战争的结果没有任何影响。
前425年雅典获得了一个胜利:一支雅典军队在德莫斯特尼斯的领导下在伯罗奔尼撒西岸的皮洛斯登陆,虽然他们未能围攻斯巴达,但在斯发克特里亚战役中他们俘虏了120名斯巴达贵族。
由于斯巴达人担心雅典会对他们的俘虏采取报复行为,因此他们不敢再对雅典的郊区进攻。斯巴达建立一支自己的舰队的计划也没有成功,因此他们决定采取一个新的战略:他们进攻雅典的同盟者。
前422年克勒昂死了,斯巴达虽然占领了安菲坡里斯,但它最优秀的将军布拉西达也在这场战役中阵亡,由于双方的强硬派没有了,因此和谈终于有了希望。这个和平条约是由尼西阿斯谈判得成的,因此被称为尼西阿斯和平。
前421年所签署的尼西阿斯和平的宗旨是保持双方的均衡:斯巴达的俘虏被释放,斯巴达放弃它在色雷斯占领的据点,同时雅典也放弃它在伯罗奔尼撒占领的据点,但雅典可以保存它所占据的米加腊的两个港口中的一个。但双方都没有完全实现这个和约的内容,因此很快双方就又开始对对方不满了。
在这段恢复的时间里阿尔西比亚德斯在公民大会上越来越获得支持者,他向雅典人提出了一个危险的计划:远征西西里岛,并获得越来越多的赞同者。目的是岛上的粮食和将提洛同盟的影响扩张到那里去。前413年雅典人差点完全失去与家乡的联系:在锡拉库萨的海港中的战役中他们失去了他们的舰队,这样一来对锡拉库萨的包围就终于失败了,雅典人不得不撤退:很快就证明这一步为时已晚。部队的大部分在撤退中被俘,大多数人死在俘虏营中,尼西阿斯和德莫斯特尼斯被处死。对雅典来说,西西里远征远远地超出了它的能力,它是一次大灾难。
雅典从西西里远征的灾难再也没有恢复过来。由于前414年雅典对斯巴达的袭击斯巴达称尼西阿斯和平被撕毁,它立刻开始主动进攻。此外雅典在前414年在小亚细亚支持了一场当地的叛乱,因此与波斯帝国吵翻,这是一个严重的外交错误。波斯帝国因此与斯巴达通讯,双方达成协议,斯巴达将小亚细亚退让给波斯,作为交换波斯每年向斯巴达付一定数量(但并不十分大)的钱。许多提洛同盟的同盟者利用了雅典这时的困难情况,它们于前412年开始退出提洛同盟。斯巴达使用波斯的钱终于建造了一支自己的舰队,这支舰队在爱琴海很有成绩,但它未能击败雅典的舰队。雅典此时的政治气氛非常紧张,军事上情况严重,斯巴达的军队甚至在小亚细亚登陆了。而经济上也有困难,连战争开始的时候留下来的最后的储蓄都被动用了。多个以萨摩斯岛为基地的舰队的指挥官比较倾向于寡头政权,他们联合到一起,他们认为雅典的民主制度是西西里远征和其巨大损失的原因。由于舰队里的划浆手依然是民主派的而不是寡头派的,因此这次政变很快就又被取消了。几个月后这400人的议会就失去了它的权力,5000人的议会召开。前410年中民主制被恢复,赡养费重新发付。虽然如此斯巴达人在勒斯波思岛将雅典的舰队围困住了,雅典聚集了所有力量派遣了一支增援舰队,在阿吉纽西群岛两支舰队进行决战。这是希腊人之间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海战。随后雅典军队获得全胜。但由于一些雅典的水手没有被营救因此在雅典对一些战略家开庭审判,这些战略家结果被处死,这样雅典自己消灭了自己最有经验的军事家。
在雅典城外两支斯巴达军队汇合。城内挤满了难民,城市被彻底包围。最后雅典于前404年春投降。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 附件 2008-7-18 17:56 400px-Pelop_krieg1.png (101.77 KB)
戰爭形勢圖,紅色為雅典陣營、藍色為斯巴達陣營、灰色為中立陣營、綠色為非希臘世界、黃色為波斯 ...

---------------------------------
戰爭後果:伯罗奔尼撒战争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在战争期间内政与外交息息相联。雅典丧失了其强国地位。但战争的结束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希望,尤其人们希望和平和自由。“长墙”被拆除,提洛同盟被解散。雅典的舰队除12条船外全部被交出。在雅典一个亲斯巴达的寡头政权上台(不过这个政权在前403年就又被取消了)。在爱琴海上到处都设立了亲斯巴达的政府,斯巴达在各处驻兵。虽然科林斯和底比斯希望摧毁雅典,但雅典没有被摧毁,因为斯巴达不希望留下一个力量真空。斯巴达也有它自己的困难:它以自由和自主为口号介入战场,但却向波斯出卖了小亚细亚的城市。现在它又不想将这些城市让给波斯了,因此它不得不与波斯作战。波斯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得利者。波斯与斯巴达的战争一直到前386年才结束。

这场战火从西西里岛到小亚细亚、牵涉了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古代世界大战”过后希腊的经典黄金时代也结束了。伯罗奔尼撒战争是希腊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希腊的城市国家此前就已经不稳定的均衡关系彻底被打破了。前4世纪雅典虽然能够重建提洛同盟,但这个同盟与第一个同盟相比就逊色多了。

但斯巴达的霸权也只持续了数十年,但此后战前的形势也未能被恢复。在这个发展规程的最后出现了雄心勃勃的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
---------------------------------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

---------------------------------
不错```

---------------------------------
长见识!
---------------------------------
传一张图

[ 本帖最后由 亚洲象 于 2008-8-11 00:48 编辑 ]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 附件 2008-8-7 15:25 650jinian.jpg (27.32 KB)

2008-8-11 00:48 a01.gif (1.42 KB)


---------------------------------
谢谢了
---------------------------------
感谢楼主的分享啊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