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历史备考指南配套习题集《历史学基础实战练习》

天马行空猫儿 免费考研论坛/2007-11-28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19537
北师大版历史备考指南配套习题集《历史学基础实战练习》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历史专业实施了统一考试,这是历史专业研究生考试的一项重大变革,影响了全国15000名历史专业考生的复习计划和复习方向。在这一背景之下,我们社出版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辅导丛书:历史学基础》,在市场上受到广泛的好评。不少考生在考后对于几个出版社出版的同类书进行了反馈及评价,指出一些出版社仓促出版的同类书,对于考生的复习不仅没有产生良好的帮助作用,反而有误人子弟之嫌。而对于我社出版的这本书,则给予了最高的评价。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考生迫切需要与之配套的题库,以加强这方面的练习,提高成绩。为此,我们组织具有多年命题经验的历史学专家,编订了这本《历史学基础题库》,希望能够向社会贡献良好的,具有真正参考价值的高校教辅图书。
  本书根据《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编写而成。其内容分中国史(上古—1992年)和世界史(上古—1991年)两大部分,主要以试题的形式考查历史学通史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和基本技能等。主要特点有:
  (1)紧扣大纲。本书按照《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的考查范围、考试题型来编写,分为四章,每章包括若干节,每节按照考查范围中的知识点来编写相应的练习,在每章之后有一套模拟练习。这些练习都是严格按照考试题型编写而成的。
  (2)重点突出。本书每节按照考查范围中的知识点编写,全面铺开,同时对重点内容加强练习,以达到掌握、加深和巩固相应知识点的目的。
  (3)自我检测。本书每章之后附有相关章节练习的参考答案,模拟题后也附有相应的参考答案,让考生在练习的过程中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加以纠正,巩固相应的知识。
  (4)实战演练。本书每章之后有一套章的模拟题,最后有三套考试模拟题。这些模拟题是严格按照大纲的题型、题量和时间,经过专家的认真筛选编写而成的,让考生在原有练习的基础上,以临场考试的状态加以演练,检测自己,达到提高、巩固知识的目的。
  本书的结构如下:
  全书总字数为45万。
  考题分三个类型。
  第一种,每一节的习题,包括:
  一、选择题 题量为20-50个
  二、名词解释题 题量为2-10个
  三、史料分析题 题量为2-5个
  四、简答题 题量为5-8个
  各部分题量视考纲规定的考查范围大小而定。同时,配备答案和解题思路。
  第二种,每一章最后部分的模拟题,例如:
  第一章 中国古代史(模拟题)
  考查范围为本章内容,其中,设选择题20题,每题2分,共40分;名词解释8题,每题10分,共80分;史料分析题2题,每题30分,共60分;简答题4题,每题30分,共120分。
  同时提供参考答案。
  第三种,研究生统一考试模拟试卷(3套)
  考查范围为大纲的全部内容,设选择题20题,每题2分,共40分;名词解释8题,每题10分,共80分;史料分析题2题,每题30分,共60分;简答题4题,每题30分,共120分。

  示例:
  第四章 世界近现代史模拟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世界殖民体系的最终形成是在
  A19世纪初 B19世纪中期 C19世纪末20世纪初 D18世纪中后期
  2、下面对文艺复兴中兴起的人文主义思潮的内涵分析不当的一项是
  A主张一切以“人”为本,来反对神的权威
  B追求现世的享受,反对禁欲主义
  C反对信仰,抵制宗教
  D反对神秘主义、蒙昧主义;追求理性,崇尚知识
  3、17、18世纪先后发生了英国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三次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这三次革命各有特点,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英国革命是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领导的
  B,雅各宾派专政是法国革命的**
  C,英法两国革命过程中都出现过旧王朝复辟
  D,美国独立战争得到了国际援助
  4、“凡未经国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国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这些引文应出自
  A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B英国的《权利法案》
  C美国的《独立宣言》 D法国的《人权宣言》
  5、对新航路开辟的影响表述不当的一项是
  A引发了价格革命,商业资产阶级从中获利
  B引发了商业革命,各国间经济联系加强,贸易范围扩大
  C确立了资本主义对世界的统治
  D使欧洲的商贸中心发生了转移
  6、1793年6月到1794年7月是雅各宾派在法国的执政时期。雅各宾派未能长期执政的原因有
   A.未能解决土地问题,没有获得农民的支持
   B.未能调动人民的力量,没有将外国干涉军赶出法国
   C.未能坚持惩治嫌疑犯的法令,导致路易十六复辟
   D.未能妥善解决其内部矛盾,导致雅各宾派分裂
  7、下列对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之间不同之处的分析不恰当的是
  A第一国际由各国工人团体组成,而第二国际主要由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组成
  B第二国际对各国政党的关系和控制更为紧密
  C第一国际活动范围主要在欧洲,而第二国际的活动范围已扩大到整个欧洲和北美
  D第一国际是各国工人团体的上层组织,直接领导各国工人团体开展工人运动。
  8、明治维新期间,日本的三大国策不包括下面的哪一项?
  A废番置县    B殖产兴业    C文明开化    D富国强兵
  9、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较,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不包括
  A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与技术水平的提高产生了直接的紧密联系,使新兴工业取得了重大的发展和突破
  B科技发明的重大突破与熟练的手工业技工的经验积累有着密切关系
  C革命同时在几个国家范围内发生,而且其规模也更加广泛,发展的进程更为迅速。
  D某些后发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进行两次工业革命,在短期之内取得了跳跃式的发展。
  10、新经济政策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相比,主要“新”在
  A.国家控制了一切经济命脉
  B.无产阶级掌握了国家政权
  C.在一定限度内恢复资本主义,发展商品生产
  D.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11、列宁说:“帝国主义战争也唤醒了东方,东方各族人民卷入了国际政治生活。”其中最典型的事例是:
  A.中国五四运动 B.印度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C.朝鲜的“三一”运动 D.埃及的“华夫脱”运动
  12、苏联的工业化与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化的具体道路不同,在于其:
  A.优先发展重工业 B.优先发展轻工业
  C.优先发展军事工业 D.优先实现农业机械化
  13、一次大战后,英国在欧洲的基本外交政策是:
  A.最大限度削弱德国 B.大陆均势政策
  C.与美国争夺国联控制权 D.制止法国势力膨胀
  14、英国学者F?S诺瑟治说“正是洛迦诺,而不是慕尼黑,使东欧向德国敞开了大门。”这是因为《洛迦诺公约》没有明确规定:
  A.德国与法、比的领土现状不可更改 B.德国与波、捷的领土现状不可更改
  C.限制德国军备的措施 D.防范德国军国主义东山再起
  15、1929—1933年经济危机同1857年爆发的经济危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
  A.首先从美国开始 B.世界市场作用的结果
  C.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 D.引发工人罢工浪潮
  16、罗斯福说:“为了永远的纠正我们的经济制度的严重缺点,我们依靠的是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这表明:
  A.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前提下作出的政策性调整
  B.用提高国家垄断程度的办法来消除经济危机
  C.在保护资本家利益的前提下改善工人和小生产者的状况
  D.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扩大国营经济成分
  17、共产国际“七大”决定加强各国共产党的自主性,这主要是由于当时:
  A.各国国情不同任务各异 B.右倾思想占据了主导地位
  C.受统一战线方针的影响 D.共产国际内部发生了分歧
  18、美国提出“欧洲复兴计划”的根本目的是:
  A.稳定欧洲的资本主义制度 B.推行“遏制共产主义”政策
  C.向苏联和东欧地区进行经济渗透 D.帮助西欧复兴经济
  19、20世纪西欧各国经济相对稳定并持续发展的时期是在:
  A.30年代中期 B.4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后期
  C.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初期 D.70年代后期
  20、下列对美苏争霸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苏争霸的格局形成
  B.60年代初,战略优势在美国一方
  C.70年代初,苏联处于攻势,美国则转攻为守
  D.80年代初,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使苏联逐步调整了对外战略

  二、名词解释(每题10分,共80分)
  1、加尔文宗
  2、明治维新
  3、光荣革命
  4、神圣同盟
  5、非战公约
  6、不干涉政策
  7、德黑兰会议
  8、第一次柏林危机

  三、史料分析题(每题30分,共60分)
  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英国人一定是丧失了所有的道德和自由感,否则怎么会对这场世界经历过的作重要的革命,对他正在进行的庄严方式,不表示敬仰赞赏。凡有幸目睹这一伟大城市最近三天发展的同胞,一定不会认为我的话是夸张的。
  ——《晨邮报》1789年月21日论巴士底狱的陷落
  材料二 如果说19世纪的世界经济主要是在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之下发展起来的话,那么它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则主要是受到法国大革命的影响。英国为世界的铁路和工厂提供了范例,他提供的经济爆炸作物,破坏了非欧洲世界的传统经济和社会结构;而法国则引发了世界革命,并赋予其思想,以致三色旗这类事物成了实质上每个新生国家的象征,而1789年——1917年之间的欧洲政治,主要是赞成或反对1789年原则,或甚至更富煽动性的1793年原则的斗争。
  ——选自霍布斯鲍姆:《革命的年代》 江苏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
  问题:
  (1)阅读材料一,请举出一位不赞同法国大革命的英国政治家或学者,并简要说一下他(她)的著作、学说、或思想。
  (2)通过阅读材料二,分析概述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对其他地区或国家的影响有什么不同。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废除秘密外交是人民的真正民主的对外政策的真诚性的首要条件。苏维埃政权事实上已执行这样的政策作为自己的任务。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一方面公开建议一切交战的人民及其政府立刻停战,同时公布那些对夺得政权的俄国工人、士兵和农民来说已丧失一切约束的条约和协定。
  ——选自齐世荣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现代部分》,商务印书馆 1980年版
  材料二 公开的条约必须公开地缔结,缔结后不得有任何种类的秘密的国际谅解,而外交也必须始终在众目睽睽之下坦率进行。
  ——选自王斯德主编《世界现代史参考资料》,高教出版社 1988年版
  问题:
  (1)指出两则材料的出处。
  (2)结合当时的具体背景分析两则材料主张的是否有相同之处?为什么会有这种相似性。
  (3)分别各举一例说明两个国家在废除秘密外交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实践。

  四、简答题:(每题30分,共120分)
  1、简述地理大发现和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2、简要分析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原因。
  3、综合比较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和新经济政策。
  4、结合史实比较雅尔塔体系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异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