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多难博士后是个啥?来看这些人的亲身经历(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2-17

  近日,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持续发酵,激起千层浪,也引发网友对博士、博士后的关注。

翟天临毕业照。微博截图翟天临毕业照。微博截图

  读博有多难?

  做博士后到底是种怎样的体验?

  博士和博士后究竟有什么区别?

  博士、博士后们攒了一堆话

  想一吐为快——

  从“小白”到博士:

  “世人都说读博好,唯有脱发忘不了”

  云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在读博士生小李,读博两年,发量渐少。

  “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头发就开始一根一根掉了。”小李苦笑,“很希望知道如何在读博后仍能保持乌黑浓密的头发?”

  某日凌晨,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熬夜,咖啡已经不够用,补大蒜”。

  要靠生吞大蒜来提神醒脑,这就是像他这样的在读博士生,最日常的画像。

  说起博士、博士后,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一个个无敌“学霸”的形象。但事实上,这群博士和博士后们从来都不是“无敌”的,从入学到毕业,要想啃下这个学位,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多位在读博士及已毕业的博士都达成了共识:考上博士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资料图:图书馆里学习的学生。来源:东方IC朱永茂 摄资料图:图书馆里学习的学生。来源:东方IC朱永茂 摄

  一旦进入专业学习环节,大家往往需要阅读海量文献,做大量实验,每天除了正常吃喝拉撒睡之外,要么就在文献里埋头苦读,要么就在实验室里兢兢业业;修不够学分也不能毕业;发表SCI论文是博士毕业的关键,常常面临各种被拒;到了学位论文环节,“论文必须要写出厚若一本书的篇幅”这件事更是熬得不少博士生失眠又脱发。

  在昆明某科研院所博士后刘乐的回忆中,2015年至2018年在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他花了三年的时间才成功发表SCI论文还要算是件幸运的事情。“有的同学论文或因没有创新性,或研究不够,各种被拒,焦虑到一晚上一晚上地失眠。”他说。

  云南大学一博士生导师介绍称,要想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往往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入学考试”、“专业学习”、“科研实践”、“论文写作”、“论文答辩”等诸多环节。博士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还需要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由本人入学后独立撰写的学术论文一至若干篇。

  一般而言,攻读博士学位,需要三年的时间,多则八年也有。而数据显示,中国博士延期毕业率高于56%,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博士都不能正常毕业。

资料图:高校学生正在参加毕业典礼资料图:高校学生正在参加毕业典礼

  读书苦,科研累,毕业难上加难,难怪有博士调侃:

  “读博的真相其实是——又苦、又穷、又枯燥。”

  从博士到博后:

  “满心为科研,一把辛酸泪”

  读完博士去干什么?有人毕业即获得正式工作,直接留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或去了企业及其他,但也有人选择继续留在科研院所,成为一名博士后。

  博士后,常常被人误解为比博士更高一级的学历或学位。事实上,它只是指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学科研究的工作职务。一般博士后的任期不长,被认为是一种从事科研的过渡性安排。中国国家博士后基金对博士后在站资助时间为两年。

  对于在昆明一科研院所工作的博士后小周而言,他之所以选择当博士后,是因为博士毕业后未能出国,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剩的最好出路,只能是当博士后。

  小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专业毕业后,先是争取了出国做博士后的机会,但取得资格后却意外被顶替。后来他得到山东某高校的工作机会,却因待遇问题得不到兑现而离职。辗转多地后,他选择来昆明一科研院所当博士后。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学历高,就业面反而不大。”谈及博士毕业后的求职经历,小周用“一把辛酸泪”来形容。

  小周介绍,相比读博期间的又苦又穷,博士后享有约15万元/年的政府津贴,但因工作需要跨领域,追求更高水平的论文,所以所获得的这些津贴背后,往往也注定意味着更多付出。

  博士后的生活是怎样的?

  “科研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科研。”小周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生活。

  每天八点到实验室,中午不休,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去休息,再加上必须起早贪黑、全年无休,极少有时间娱乐,甚至是谈恋爱、照顾家人。

  小周说:“这是博士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资料图:实验室中科研人员正在工作。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资料图:实验室中科研人员正在工作。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在小周看来,读博搞科研好似一场赌博:赢家少、输家多。读博读了六、七年迟迟不能毕业,或是因为就业面窄无奈将博士后当成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的,大有人在。

  “如果对科研不是真爱,如果没有极强的自制力和强大的内心,真的不合适读博或者做博士后。”小周说。

  对此,刘乐也深表认同。他称,如今回过头来看,选择成为博士甚至博士后,可能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但天也不一定降大任于斯人。

  要想成为博士后,总共分几步?

  在中国,要想成为一名博士后,首先得取得博士学位。而要取得博士学位,一般有三种情况:先本科再硕士再博士;本硕博连读;以及先本科再硕博连读。

  以常见的先本科再硕士再博士为例,需要这几步:

  1、本科毕业后报考所选学校,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和复试后入学。

  2、攻读硕士学位,修完特定课程,并完成毕业论文,取得硕士学位。

  3、考博,参加入学考试,通过笔试和复试后入学。

  4、攻读博士学位,完成理论课学习,取得要求学分;海量积累,寻找研究方向;申请开题报告;发学校指定要求的小论文;发大论文;博士论文答辩通过。

  5、取得博士学位,申请博士后。

  事实上,博士后堪称科研第一线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博士后研究人员累计已经超过16万人。其中100余人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科研创新队伍中重要的骨干力量。

  然而这一支骨干力量以及更多普通博士生、博士后,他们的心酸和艰难又有多少人看到呢?高智商、高学历的他们是万人羡慕的对象,而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往往也会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巨大。

  诚如刘乐所说,“如果不能享受科研的乐趣,或是自律的快乐,这条路将很难走下去。”

  致敬爱科研的你们

  你们辛苦了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