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5植物生理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    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请选择其中10题作答,多答不加分。每小题3分,共30分)

1、光补偿点      2、逆境蛋白      3、冻害与冷害    4、春化作用

5、极性运输      6、层积处理      7、根压          8、离子拮抗  

9、平衡溶液      10、PQ穿梭      11、质外体        12、生理碱性盐

13、反应中心色素

二、简答题(请选择其中4题作答,多答不加分。每小题10分,共40分)

1、固氮酶有哪些特性?简述生物固氮机理。

2、简述生长、分化与发育三者之间的区别与关系。

3、简述气孔开闭机理的假说。

4、试比较“伤流”与“吐水”的异同。

5、为什么膜脂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抗寒性强?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根据光合作用碳素同化途径的不同,可以将高等植物分为哪三个类群?温室效应会分别对这三类群植物施加哪些影响?

2、根据所学的植物生理学知识,论述植物引种驯化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第1页  共1页


相关话题/植物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