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博真题—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方向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1

2012年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名词简介(8*5)

1、伪古文尚书

2、汲冢竹书

3、三礼

4、《史记》三家注

5、四声八病

二、论述(四选三,60分)

1、茅盾将中国现存神话区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大系统,顾颉刚则将中国神话区分为昆仑神话和蓬莱神话两大系统,谈谈你对中国神话区域特点的认识。

2、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说:“中国本信巫,秦汉以来,神仙之说盛行,汉末又大畅巫风,而鬼道愈炽;会小乘佛教亦入中土,渐见流传。凡此,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故自晋迄隋,特多鬼神志怪之书。其书有出于文人者,有出于教徒者。文人之作,虽非如释道二家,意在自神其教,然亦非有意为小说,盖当时以为幽明虽殊途,而人鬼乃皆实有,故其叙述异事,与记载人间常事,自视固无诚妄之别矣。”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3、谈谈《庄子》《荀子》《韩非子》三部书在文体、文风、表达方式上各有哪些特点。

4、比较《左传》《战国策》两部书的性质、内容、思想倾向、文风等方面有哪些异同。

2013年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给下列词语或语句各写一简要说明

1、毛传郑笺

2、郭店楚墓竹简

3、乐府

4、志怪小说

5、稷下学宫

二、论述题

1、中国缺少系统神话的原因,学术界有哪几种主要观点?对此你怎么看?

2、举例说明宗教对魏晋南北朝诗歌的影响。

3、略述司马谈《论六家要旨》和班固《汉书·艺文志·诸子略》对先秦诸子学术流派的论述及二人对各家评价的异同。

4、略述先秦儒、道、法三家的基本政治理念,并评价其得失。

2015年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给下列词语或语句各写一简要说明

1、伪古文尚书

2、毛传郑笺孔疏

3、典论论文

4、元嘉三大家

5、论六家要旨

二、论述题

1、举一部诸子著作分析战国末年各家学说融合之趋势

2、近几十年出土文献对思想史或文学史影响

3、举例说明先秦两汉史部书籍的文学性及文学与史学的关系

4、陶渊明诗歌艺术特色及对后世影响

2016年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名词解释

1、创世神话

2、郭店楚简

3、永明体

4、竟陵八友

5、骚体赋

6、梁鼓角横吹曲

7、游仙诗

8、《汉书·艺文志》

二、论述题

1、什么是氏族神话?试举一二例,说明其主要内容和思想意蕴。

2、《庄子》有哪些注本?谈谈其中一本的优缺点。

3、《颜氏家训·文章》说:“然而自古文人,多陷轻薄:屈原露才扬己,显暴君过;宋玉体貌容冶,见遇俳优;东方曼倩,滑稽不雅;司

马长卿,窃赀无操;王褒过章《僮约》;扬雄德败《美新》„„”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看法。

4、《晋书》卷四十九《阮瞻传》:(瞻)见司徒王戎,戎问曰:“圣人贵名教,老庄明自然,其旨同异?”瞻曰:“将无同。”戎咨嗟良久,即命辟之。时人谓之“三语掾”。《世说新语》亦记载此事,不过作王衍与阮修之事。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