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考博真题(心理学研究方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5

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25分)“中学生认知能力测验的编制及北京地区常模的建立”是一篇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请重点从研究方法的角度对它进行评析。

二、(30分)从你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中选择一个研究课题,撰写一份简要的课题论证报告。

三、(25分)谈谈你对发展心理学中“定性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的认识。

四、(20分)在发展心理学研究中,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解释结果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10分)问答题

1. (5分)一个横断研究的结果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被试的收入显示逐渐增加,在45-50岁时收入最多,然后收入又逐渐减少。而追踪研究的结果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被试的收入都是不断增加的。为什么横断研究的结果和追踪研究的结果不一致?

2. (5分)纵向研究可以向我们描述随着年龄增长,心理特征的发展变化过程。纵向研究只有满足那些条件才能真正测量到心理特征的发展变化过程?

二、(25分)评析题

给出一份研究报告:中文读写能力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孟祥芝,心理科学,2002.5的文章。请从研究方法的角度评析“中文读写能力及其相关因素研究”一文。

三、(25分)应用题

从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中提出一个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撰写一份简要的课题论证报告。

四、(40分)论述题

1. (20分)从研究方法的角度分析、比较儿童社会性发展和认知发展研究的异同

2. (20分)阐述描述研究、相关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基本特征,并分析他们三者在发展心理学研究中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2004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判断题(12分)

1、分半信度的信度调整之后,信度变大

2、检验内容信度的方法有专家评定

3、运用投射测验的TAT

二、简答题(30分)

1、什么是反应时,在心理研究中的作用。

2、什么是准实验设计,举例说明。

3、为什么心理测量十分重视信度、效度。

三、选答(两题,每题15分)

1、说明因素分析及其对心理学研究的作用。

2、与自然科学相比,心理研究有什么特点?有哪些注意事项?

3、阐述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区别,相关系数和回归系数的区别。

4、谈如何保证数据的质量、有效性和代表性。

5、皮亚杰的研究方法有什么特点,对当前发展心理学有启示

四、(28分)利用你所熟悉的心理学方向和方法,进行一个实验设计(包括问题提出、研究设计,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简答题(共40分)

1、(10分)比较“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异同。

2、(5分)简述卡特尔和加德纳两位心理学家对心理测量学的贡献。

3、(8分)什么是变量的操作定义?说明它与心理测量的信度和效度的关系。

4、(10分)经典测验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IRT 是针对它在哪方面的不足而提出的?

5、(7分)什么是常模参照测验?什么是标准参照测验?我国的自学考试属于以上哪一种测验?

二、讨论题(共20分)

请你运用自己熟悉的研究方法说明如何研究“人类的创造力与智力水平的关系”。(包括问题的提出或研究的假设、研究变量、研究的步骤或程序)

三、分析(40分)

1.一个关于中美成年人和老年人数字能力发展的研究中,只提供了“方法设计”部分。请简要描述分析上述研究数据的基本思路,并说明可能获得的结论。

2.某人设计了一种新的英语教学方法,请两个研究生分别设计实验研究教学方法是否有效。一个研究者做了一组被试,请感兴趣的大一学生来参加,对他们的英语分级考试进行了前测,然后对学生用新的教学方法进行了6个月的训练,然后用同样的分级考试进行后侧。结果发现后测分数非常显著地高于前测分数,他认为证明了新教学方法有效。另一个研究者选取了两个大一的班级,随机指定其中一个班为实验组,对实验组学生进行了6个月的新教学方法训练(即实验处理);另一班为控制组,接受原来的教学方法,然后对两组学生进行了同样的考试,结果发现实验班同学分数并不显著高于控制组,他认为新的教学方法无效。

(1)这两个研究者分别用了什么样的实验设计?

(2)请对这两个研究者的设计进行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7分)用t 检验方法对假设μ1=μ2进行检验时,在数据、总体、样本、参数等方面有哪些要求和限制?

2、(8分)在质性研究中,有哪些收集数据的方法?这些方法各有什么弊端?如何处理质性数据?

3、(10分)回归分析中如何作中介和调节?何谓调节变量?请采用回归分析中模型比较的思路说明调节变量的检验方式。

4、(10分)决定因素分析中因素数量的常用方法和标准有哪些?

5、(10分)被试内、被试间、混合设计,从统计分析角度说明其异同。

6、(10分)心理学研究可分为哪几类?各类的基本特征和价值是什么?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7、(10分)测量人格特质的各种方法,它们的理论基础和优缺点有哪些?如何提高人格测量结果的真实性?

8、(10分)标准化学绩测量与经验式命题考试有何区别?

9、(10分)系统分析影响心理测验分数的误差因素?

10、(15分)你最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是什么,提出研究设想。试写出你的研究设计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对你最熟悉的一种研究方法举例说明其应用(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设计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2、可靠性是实验数据的重要基础,试举例说明怎样保证实验数据的可靠性。

3、你熟悉的领域应用的研究方法,并举例说明其类型和方法。

4、实验统计的发展对实验设计的作用。

(以上题目四选三)

5、(必选题,太长了,只说明一下出题意图)

题目中举了一项实验设计,说出该实验设计的自变量(包括自变量的操作定义,有几个处理水平)、因变量;实验设计类型,实验统计方法是否恰当,如果不恰当应当怎样进行统计;实验的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如

果由你来设计,你打算如何设计等。

北京师范大学2007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统计检验力的含义,并论述它与样本容量、显著性水平、检验效应值四者之间的关系。

2、回归分析中多重共线性的定义、判断标准,出现这种情况的后续解决方法

3、运用观察法、访谈法进行研究时,如何保证研究结果的科学性。

4、信号检测论的基本原理,并举例说明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5、测验偏差的含义是什么,在经典测量理论框架下对测验偏差的检验方法。

6、影响研究效度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提高效度?

7、自行设计一个研究,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思路、研究目的、方法、结论预期等。

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在选拔性测验中,标准分数的优缺点?

2、举例说明,如何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

3、举例说明,如何提出研究假设?

4、为什么实验设计中有的设置控制组,有的设置对照组,两者有什么不同?

5、组内设计和组间设计在统计分析处理上有什么区别?举例说明。

6、回归分析中的极端值如何界定,标准是什么?

7、因素分析中的重要指标有哪些,分别有什么意义?

8、认知神经科学中的研究方法对心理学研究有什么启示?

9、哪些重要的实验结果说明了心理与物理之间的关系?

10、以智力测验为例,说明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量表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什么是协变量?研究设计中为何要设置协变量?

2、用因变量总变异分解的角度来说明被试内设计和被试间设计。

3、根据你自己的理解,讲述如何用调查研究得出因果结论。

4、霍桑效应,研究者提出三个假设:

①虽然提高物质水平并不能够增加生产量,但是降低物质水平会减少生产量。

②工间休息和缩短工作时间能够提高生产效率。

③改变工人的工作态度能够增加生产量。

其中,第①、②个假设被推翻了,第③个假设得到了验证。

(1)你设想一下,研究者用怎样的实验设计以验证假设①、②,用什么样的统计方法,得到怎样的统计结果?

(2)设计一个完整的实验,以证明研究假设③。

5. 一篇脑与认知方面的文章。

问题:(1)文章中主要观点是什么?文中是否证明了该观点?

(2)你能否进一步证明该观点?如果能,将设计怎样的实验以证明?

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 近十年来发展心理学研究趋势是什么?《儿童心理学手册》2006年第6期重点内容是什么?对我们的

启发是什么?

2、 行为遗传学的研究重要结果是什么?行为遗传学如何理解环境在心理发展中的作用。

3、 有人说皮亚杰之后的发展心理学研究缺乏创新,你如何评价这一说法。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0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 试述真实验设计、准实验设计、前后测实验设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2、试述表面效度、内容效度、校标效度、构思效度的区别和联系及考察他们的具体方法。

3、请给出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定义,并说明确定一个变量是否是中介变量或调节变量的思路。

4、探索性、验证性因素分析的区别是什么?在测验的编制中如何运用这两种方法。

5、论述经典测量理论、项目反应理论、概化理论关于信度的解释。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所2010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在心理学研究中,什么研究方法可以揭示因果关系?什么研究方法可以揭示相关关系?

2、一个研究,关于消费者对相机的颜色喜爱程度,研究者取四个品牌的四种颜色,呈现顺序相同,选取了一个商场,发现被试的喜欢顺序为1234. 问此研究有什么问题?

3、There are three lies: lies, damn lies and statistics 你如何看待?

4、研究设计题:大意是,目标温室效应严重,气体主要为二氧化碳,但最近表明大气中存在另一种温室气体:甲烷,其含量是二氧化碳的20倍;甲烷有两个来源:一为反刍动物,二为水稻;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什么不同,要求撰写一份研究报告给联合国,证明温室效应主要是由哪种气体所致?

5、方差分析是心理学研究中常用的统计方法,数据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使用方差分析方法?

6、一个两因素设计的实验结果,两个因素分别为A 问题复杂程度(简单问题,复杂问题),B 因素激励机制(口头表扬,金钱奖励,无激励),下面一个表,表中是数据。

(1)可以探讨的问题有哪些(至少三个)

(2)根据所要探讨的问题,如何分析数据,说明什么结论?

(3)如果是你的研究,有什么建议和改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1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简答题(40分)

1. 五个问卷中的题目,看提问的是否恰当,题目应该怎么样修改。

2. 实验范式的概念,以及其目的用途

3. 效应量的值有哪些,其解释为何种?

4. 缺失

二、实验设计(60分)

1. 问题:中度抑郁症的病人养宠物狗有助于唤起爱的喜悦,从而有利于抑郁症的治疗。要求:设计一个实验,验证这一假设,并给出数据统计方法(提示:考虑病人是否已养宠物狗,以及是否同意养宠物狗的因素)

2. 给出一个实验研究的四种设计(非实验、准实验、真实验、有无匹配),每种实验设计采用什么统计方法。并从统计学上,那种实验设计更加所得的显著性差异更加显著和可靠,理由是什么?

3. 给出一段文言文,大致的意思就是“曾参杀人”流言的形成,设计一个“流言效应”的实验。详细说明实验假设,实验目的,实验设计,统计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所2011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1. 实验研究中为什么要用随机化法?请说明实验中哪些环节需要随机化?

2. 研究方法和统计技术的发展促进婴儿认知发展的研究。近年来,婴儿认知发展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有哪些?统计技术的发展体现在哪些方面?

3. 遗传和环境对个体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考察遗传和环境在个体发展中的作用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设计有哪些?这些研究设计有什么局限性?

4. 海龟把卵产在沙滩上,小海龟一从卵里出来就会向海洋的方向爬去。你认为是什么线索让小海龟向着海洋的方向爬去?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来证明你的猜想。

5. 研究想探讨不同睡眠时间对两条倾斜角度不同的平行线知觉准确度的影响。要求设计一个实验来考察睡眠时间对知觉准确度的影响,包括

(1)自变量、因变量及其指标的选择;

(2)实验操作中要特别注意的环节;

(3)数据分析的方法。

6. 给出一篇英文文章,要求指出文章的不足,并提出修改说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2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简答题(60分)

1、极端数据的成因及检测,怎样检测单变量、双变量和多重变量中的极端数据。

2、alpha 信度系数的影响因素及解释(对于表格的读取)

3、Q 分类技术的含义、使用方法、及局限。

4、标准化测验中常模的含义及制定常模的方法。

5、结合实例说明怎样写好研究报告中的讨论部分。

6、探索性因素分析与验证性因素分析的使用范围、前提假设和在心理学中怎样应用。

二、实验设计(40分)

1、社会剥夺实验

游戏为让儿童向有两个孔的盒子里扔弹珠,在儿童扔弹珠的前4分钟主试对被试没有任何反馈,之后10分钟会对儿童进行鼓励,如“你做对了”,“你真棒”等,比较前4分钟与10分钟后儿童的扔球量,儿童将接受3种处理:第一组剥夺组,先让儿童在无人的房间里独自待20分钟;第二组让儿童立即进行游戏;第三组,社会满足组,让儿童与主试交流20分钟,期间儿童可以画画、剪纸等。

(1)批评一:剥夺组在对儿童进行社会剥夺时也对儿童进行了感觉剥夺。

(2)批评二:儿童由陌生人带入陌生的环境进行实验,儿童的焦虑情绪也会影响成绩。

请你设计方案,评价这两种批评观点,并证明批评者的观点是否是正确的。

2、酒的颜色是否会影响人们对酒的喜爱程度。

有一种能使深红色的酒变成深绿色的酒,让酒改变颜色但不改变口味的技术。请你设计研究方案,让被试品尝不同颜色的酒,在1—5级的评分量表上打分,考察酒色的颜色对人们对酒喜爱程度的影响。

(1)请设计单组实验、匹配组、重复测量三种不同类型的实验方案。

(2)请你评价以上三种实验方案,并指出哪种是效果最佳的实验设计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所2012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论述题

1、(10分)描述统计与推理统计在数据分析中的不同作用。

2、(20分)相关关系研究与因果关系研究的不同研究方法,举例说明。

3、(10分)被试内设计与被试间设计的差别。

4、(10分)F 检验、T 检验和卡方检验各自适合的条件。

二、实验设计题

1、(25分)有研究表明FFA 脑区在面孔识别中发挥作用。如何证明FFA 脑区在别的物种的面孔识别中有无作用(题目、材料、被试和统计方法)。

2、(25分)设计一个反应时研究,证明对某种材料的学习有无迁移效应(题目、材料、被试和统计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心理学研究方法》考博真题

一、(20分)多维度-多特质矩阵,给出两个量表,要求写出区分效度和相溶效度,能否从表格信息解释量表的构想效度,如果能,给出分析;如果不能,提出解释其效度的方案

二、(10分)表面效度的概念,为什么能力测试和人格测试都要注意表面效度

三、(10分)共同方法偏差的来源,如果进行统计检验,如何控制共同方法偏差

四、(20分)修订国外的大兴人格问卷,并建立中国常模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五、(20分)结构方程模型和回归分析对比,举出结构方程在实际中的应用(至少5点)

六、(20分)横断设计和纵向设计的比较,给出两个智力不同成分的发展曲线图,让判断分别是什么研究设计,哪一个设计更有优势,并说出其可能的缺陷。
 


相关话题/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