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人体解剖学2012-2008年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9

同济大学2012年人体解剖学考博试题
一、    名词解释(4分*5)
1、    关节面
2、    面神经核
3、    大脑动脉环
4、    肾窦
5、    声门裂
二、    填空题(1分1空*30)
1、椎体间的连接:          、          、          。
2、卵巢的固定韧带:          和          。
3、肱二头肌对肘关节的作用为          ,对前臂还有          作用,其支配神经是  。
4、骨迷路分为:          、          和          。
5、肠系膜下动脉的分支:           、             和          。
6、关节囊内有韧带的是:          和          ,有关节唇的关节是          和    。
7、男性尿道分为三部:          、           和           。
三、判断题(1.5分*10)
1、基底核的4个组成结构
2、4个副交感神经核中的3个
3、输尿管的第二狭窄和食管的第二狭窄位置
四、问答(40分)
1、门静脉的组成、行径、属支与腔静脉的交通(10分)
2、简述内侧丘系、三叉丘系、脊髓丘系(12分)
3、比较左右心室结构的异同(10分)
4、眼眶内的神经支配和其功能(8分)


同济大学2011年人体解剖学考博试题
一、名词解释(4分*5)
1、翼点
2、马尾
3、腹直肌鞘
4、胆囊三角
二、填空题
1、心大静脉伴行结构
2、房水由?产生
3、前斜角肌附着于?结构,前斜角肌间隙内有?结构通过
4、蝶窦开口于?部位
5、膀胱三角由?构成
6、肠道有系膜的是?和?和?
7、胸膜顶系?和?移行而成,及具有?特点
8、肾上腺中动脉来源于?,右侧睾丸静脉汇入?
9、输尿管第二狭窄处位于?;
10、左右冠状动脉发于?
11、橄榄深面的核是?发于中脑的神经?
三、判断题,比较细,每一题都是归纳出来的
1、三叉神经节周围突分别汇合成眼神经、上颌神经、下颌神经、中枢突至于三叉神经中脑核、脑桥核、脊束核(×)
2、前锯肌由胸长神经支配,损伤产生翼状肩(√)
3、腹外斜肌与腹内斜肌下缘构成腹股沟镰,也是腹股沟管的后壁(×)
4、腹股沟潜淋巴结收集下肢全部淋巴(×)
5、咽鼓管系连接鼓室与咽喉的结构,咽口开口于下鼻甲后方1cm侧壁,鼓室口开口于鼓室前壁(√)
6、空肠与回肠粘膜特点(具体记不清),集合淋巴滤泡位于空肠。(×)
7、侧脑室产生的房水经室间孔入第三脑室,有脉络丛,产生
8、视网膜中动脉来源于眼动脉,直肠下动脉来源于肠系膜下动脉(×)
9、输精管末端膨大成输精管壶腹,与精囊合并成射精管,开口于前列腺精埠(√)
四、问答题
1、肘关节结构及运动特点,与肘关节运动相关的肌肉及神经支配。
2、十二指肠分部、粘膜特点;
3、给了一张延髓上端横截面图,回答损伤的核团及相对应的临床症状(主要是回答延髓内测综合症+外侧综合症,但还是有些区别)。


同济大学2010年人体解剖学考博试题
一 名词解释 (5分*25)
1、椎间盘
2、肺段
3、舌下神经核
4、海绵窦
5、奇静脉
二 填空题 (25分)
1、固定卵巢的韧带有
2、臂前群肌包括,受()神经支配
3、胃的入口称(),胸膜顶是()与()相互移行形成的 ,其体表投影是()
4、肠系膜下动脉分支为
5、内耳骨迷路包括
6、 脑干的副交感核包括
7、沿胸外侧血管排列的淋巴结是(),胸导管汇入()
8、支配眼外肌运动的神经是
三判断题(15分)
1、第6~8胸椎的半横断损伤后,出现同侧剑胸平面以下的深感觉障碍,同侧下肢硬瘫,对侧肋公平面以下的躯干下肢痛温觉消失
2、眼神经控制泪腺的分泌,舌咽神经控制腮腺的分泌
3、内侧丘系由薄束核和锲束核发出的纤维交叉上行构成,传导对侧半身的本位感觉,终止于丘脑的腹后内侧核
4、房水经巩膜静脉窦汇入眼静脉,脑脊液经蛛网膜粒渗入硬脑膜窦内
5、输尿管的第二狭窄位于小骨盆上口,跨过髂血管处。食管的第二个狭窄在第4、5胸椎之间,左主支气管跨过其前方
6、穿棘孔的是脑膜中动脉,穿圆孔的是下颌神经
7、关节囊内有韧带的是髋关节和膝关节,有关节唇的关节是髋关节和肩关节
8、与颞浅动脉伴行的是耳颞神经,与肱深动脉伴行的是桡神经
9、听觉中枢位于大脑皮质的颞横回,听觉性语言中枢位于大脑皮质颞上回中部
10、胆囊底体表投影右锁骨中线与右肋交点处,阑尾根部位于右髂前上级与脐连线的中外1、3交点处。
四 简答题
1、坐骨神经的行程及分子分布
2、子宫的形态,位置,及固定装置
3、简述心的传导系统

同济大学2008年博士入学考试解剖学试题
第一题:名词解释每题五分全部英文25分
1 精索
2声门裂
3WINSLOW孔
4内侧丘系
5胸导管
第二题:填空,不是很难,得满分难度大20分
第三题:判断对错,比较难15分
第四题:问答题40分
1左右心室在解剖结构上有何异同点?。10分
2第四脑室底形态结构?10分
3面神经的纤维成分,相关核团,面神经管内损伤有何临床表现,为什么?(20分)
估计得70分以上就是很好的成绩了

 


相关话题/解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天津体育学院人体和运动解剖A考研真题
    A人体和运动解剖 1、 骨单位 2、 联合关节 3、 肌腱袖 4、 肾段 5、 心传导系 6、 壶腹嵴 7、 骺软骨 8、 反射弧 9、 锥体外系 10、 神经 简答 1、 简述泌尿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2、 叙述心房及左、右心室的表面分界标志的名称及标志内的重要结构 3、 叙述人体骨骼肌的配布规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天津体育学院人体和运动解剖考研真题
    B人体和运动解剖 1、 细胞 2、 运动系统 3、 上呼吸道 4、 关节唇 5、 肝门 6、 侧枝循环 7、 复关节 8、 骨单位 9、 二尖瓣复合体 10、 神经节 简答 1、 简述上皮组织的分类 2、 简述胸廓、胸腔和胸膜腔的不同点 3、 简述骨骼肌的辅助构造及各部分的机能 4、 简述肾的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骨盆会阴解剖学
    骨盆会阴解剖学课程简介 《盆部会阴解剖学》是医学生和临床医生在学习系统解剖学基础上认识人体结构的继续,它全面细致地介绍人体骨盆会阴区的层次结构、器官的位置和重要结构的毗邻关系,并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特点。本课程介绍骨盆会阴区的现状和展望,通过学生亲自操作,巩固和提高他们的解剖知识和操作技能,并体现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头颈解剖学
    头颈解剖学课程简介 《头颈解剖学》是医学生和临床医生在学习系统解剖学基础上认识头颈部结构的继续,它全面细致地介绍人体头颈部的层次结构、器官的位置和重要结构的毗邻关系,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特点。本课程介绍头颈部的现状及展望, 并通过学生亲自操作,巩固和提高他们的解剖知识和操作技能,并体现应用解剖的研究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神经解剖学
    神经解剖学 课程简介 神经系统由脑、脊髓以及与它的相连的周围神经所组成,在人体各器官、系统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本课程系统介绍神经系统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要内容包括脊髓与脊神经、脑干与脑神经、小脑、间脑、端脑、运动与感觉传导路和脑血管等,并结合各解剖结构的功能与相关的生理、生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该学科点成立于1927年,1981年被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94年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89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被列为"211工程"和校"985工程"扶植学科;目前在胚胎干细胞的神经和心肌定向分化、神经形态与神经再生、影像解剖与计算机三维重建、心血管形态与血流动力学、淋巴解剖与肿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一.研究方向?1. 实验胚胎学: 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上研究各类畸形发生的机制和相应的预防措施; 本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常见神经管发育缺陷致病基因定位、克隆和功能分析的研究工作,并着重分析在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细胞外信号;研究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机制的研究。2. 生殖生物学:研究生殖细胞发生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00101)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由人体解剖教研室和组织胚胎教研室组成。2000年被批准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2004年被评为院级和山东省精品课程,2005年被批准泰山医学院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07年开始正式招生,每年计划招收研究生15人。一、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专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滨州医学院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一、 培养目标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学术作风。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内外研究前沿,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10010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考研专业介绍1、学科简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是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本学科是研究人体各器官、组织正常形态结构、组织微细结构以及人体胚胎发展规律的学科,是医学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属生物科学形态学范畴。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