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财经大学(804)文学评论考研真题分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论述题(30分1个)
1、比较浪漫主义诗论和中国古代诗论的情本思想
2、谈谈象征对中国现当代象征主义文学的影响
二、文学评论(90分)
结合四篇文章,从一定的文学理论和文学史知识,谈谈你的理解,不少于1200字
篇目是《列子》《春江花月夜》欧阳修《玉楼春》李少君《远望》
第一篇:《列子》粥熊曰:“运转亡已,天地密移,畴觉之哉?故物损于彼者盈于此,成于此者亏于彼。损盈成亏,随世随死。往来相接,间不可省,畴觉之哉?凡一气不顿进,一形不顿亏,亦不觉其成,亦不觉其亏。亦如人自世至老,貌色智态,亡日不异;皮肤爪发,随世随落,非婴孩时有停而不易也。间不可觉,俟至后知。”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又有忧彼之所忧者,因往晓之,曰:“天,积气耳,亡处亡气。若屈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其人曰:“天果积气,日月星宿,不当坠耶?”晓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积气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坠,亦不能有所中伤。”其人曰:“奈地坏何?”晓者曰:“地积块耳,充塞四虚,亡处亡块。若躇步跐蹈,终日在地上行止,奈何忧其坏?”其人舍然大喜,晓之者亦舍然大喜。长庐子闻而笑之曰:“虹蜺也,云雾也,风雨也,四时也,此积气之成乎天者也。山岳也,河海也,金石也,火木也,此积形之成乎地者也。知积气也,知积块也,奚谓不坏?夫天地,空中之一细物,有中之最巨者。难终难穷,此固然矣;难测难识,此固然矣。忧其坏者,诚为大远;言其不坏者,亦为未是。天地不得不坏,则会归于坏。遇其坏时,奚为不忧哉?”子列子闻而笑曰:“言天地坏者亦谬,言天地不坏者亦谬。坏与不坏,吾所不能知也。虽然,彼一也,此一也。故生不知死,死不知生;来不知去,去不知来。坏与不坏,吾何容心哉?”
第二篇:《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裴回,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第三篇:欧阳修《玉楼春》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第四篇:李少君《远望》
天空含着一个古老的月亮/我含着一颗怀乡的心/在恍惚之中隐约望见:
山路上,父亲头顶着月亮/在前面走着/我跟在后面,拖着长长的瘦小的影子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上海财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3年同济大学(639)汉语言文学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简答题(每题10分)1、古希腊悲剧的发生背景、特征、以及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品2、1990年代中国文学的特征3、《诗经》中的淇则有岸,隰则有泮,笺:泮读若畔。问:笺是什么意思,读若有什么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同济大学文学专业评论与写作考研真题分享
    给出的文章是:斯特林堡《半张纸》[瑞典]要求字数3000以上,逻辑清晰(文本给了作家国籍和作品标题)最后一辆搬运车离去了;那位帽子上戴着黑纱的年轻房客还在空房子里徘徊,看看是否有什么东西遗漏了。没有,没有什么东西遗漏,没有什么了。他走到走廊上,决它再也不去回想他在这寓所中所遭遇的一切。但是在墙上,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上海大学(815)文学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15个选择题二、名词解释题西昆体、世界四大史诗、朦胧诗、意境三、简答题1、请用尼采酒神日神精神来阐述古希腊悲剧2、为人生的小说有什么艺术特色3、《包法利夫人》中的艾玛和《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都因爱情而死,分析二者命运异同4、建安风骨的艺术内涵和文学史影响四、论述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上海大学(617)作文考研真题分享
    617作文一共两个大题,都是二选一(共四个题),记忆不全,只记得三道题了:1、文学评论是弗罗斯特的《未走之路》。2、命题作文是《在一颗小星星底下》;另一题写作是续写/改写(记不清了)《故乡》。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电话/微信:**咨询Q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839)写作A考研真题分享
    根据以下材料写作材料一(按自己的话复述的大概回忆版)古代有一个官员生病了,请了一个医生开了药吃了没好,觉得是那个医生的问题,不相信那个医生开的药,于是让自己的仆人去请另外的医生,请来医生后,那个医生说要看前一位医生的药方子,仆人找了半天没找到,就说可能是被谁拿走了,官员不相信说肯定是仆人自己没放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上海师范大学考研2023年(632)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三界革命、吴荪甫人生派、人文精神大讨论、《春之声》、《现代》二、简答题1、胡适作诗如作文的主张及其文学史的意义2、先锋小说的实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三、论述题1、20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与九十年代相比有哪些显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上海师范大学考研2023年(631)中国文学史考研真题分享
    一、填空题:15个六才子书空要填、《杜工部集》、掬水月在手后半句、今朝有酒今朝醉作者是谁、丁卯集作者樊南文集作者、桃花扇作者二、名词解释风骚、乐府、山水田园诗派、太学体、花间词派、狭邪小说、神韵说、传奇三、论述题1、《诗经》的艺术特色以及对中国文学的影响2、谈谈对杜甫诗歌两种主要风格的认识3、有人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北京大学考研2023年社会工作考研真题分享
    原理一、名词解释(10个,50分)1.社会性别2.宏观社会工作3.胜任能力4.解放式教育5.普惠型福利6.嵌入性7.社会保险8.路径依赖9.略10.略二、简述题(6题,60分)1.简述政治制度对于实施社会工作的影响和意义。2.简述社会金融化与社会工作的关系。3.简述社会政策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上海师范大学考研2023年(633)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考研真题分享
    一、简答题(每题20分)1、结合莎士比亚的一部具体作品,谈谈对人性不可遏制的欲望与人生悲剧的认知。2、18世纪法国启蒙文学家伏尔泰改编的的《中国孤儿》,与中国元代纪君祥的《赵氏孤儿》,结合时代背景、文化差异等方面分析两者的不同。3、结合具体法国文学作品,谈谈19世纪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区别。4、美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632)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三界革命、吴荪甫人生派、人文精神大讨论、《春之声》、《现代》二、简答题1、胡适作诗如作文的主张及其文学史的意义2、先锋小说的实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三、论述题1、20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与九十年代相比有哪些显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