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708中国语言文学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50分,第1小题20分,第2小题15分,第3小题15分)
(一)宋人评杜甫:“考其笔力,少而锐,壮而肆,老而严,非妙于文章不足以至此。”请结合杜甫青年、中年、晚年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与代表作,阐述你对这段评语的理解。(20分)
(二)阅读下列古注材料,回答问题。(15分)
及曹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裸浴薄而观之薄,迫也。骈胁,合胁。○共音恭。闻其骈幹,绝句。骈,薄贤反。胁,许业反。《说文》云“骈胁,并也”。《广雅》云“胁幹谓之肋”。《通俗》云“腋下谓之胁”。欲观,如字,绝句。一读至裸字绝句。裸,力果反,又户化反。浴音欲。薄,如字。《国语》云:“薄,帘也”。幹,古旦反。[疏]“及曹”至“观之”。○正义曰:断其裸以上为句。裸谓赤体无衣也。骈胁,非裸不见,故欲观其裸,伺其浴,乃逼迫以观之。《晋语》云“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状,止其舍,谍其将浴,设微薄而观之”。孔晁云:“谍,候也。微,蔽也。”○注“薄,迫也。骈胁,合幹”。○正义曰:薄者,逼近之意,故为迫也。《说文》云“骈胁,并幹了。肋,胁骨也”。《广雅》云“胁幹谓之肋”。孔晁云“闻公子胁幹是一骨,故欲观之”。《通俗文》曰“腋下谓之胁”。如此诸说,则胁是腋下之名,其骨谓之肋,幹是肋之别名。骈训比也,骨相比迫若一骨然。
1、请指出“欲观,如字,绝句。一读至裸字绝句”中的注释用语,并说明其作用。(8分)
2、结合陆德明的注释,请对“及曹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裸浴薄而观之”这句话进行不同的句读;孔颖达赞成那种方式?(3分)
(三)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文中的大字正文部分。(15分)
乙丑,赵穿攻灵公於桃园。穿,赵盾之从父昆弟子。乙丑,九月二十七日。○攻,如字;本或作弑。[疏]注“穿赵”至“弟子”。○正义曰:《晋语》云“赵衰,赵夙之弟”。《世族谱》,盾是衰子,穿是夙孙,是穿为盾之从父昆弟之子也。《世本》:“夙为衰祖,穿为夙之曾孙。”《世本》转写多误,其本未必然也。宣子未出山而复。晋竟之山也。盾出奔,闻公弑而还。○竟音境,下文注同。弑,申志反。大史书曰“赵盾弑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对曰:“子为正卿,亡不越竟,反不讨贼,非子而谁?”宣子曰:“乌呼!《诗》曰:‘我之怀矣,自诒伊慼。’其我之谓矣。”逸《诗》也。言人多所怀恋,则自遗忧。○大音泰。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不隐盾之罪。赵宣子,古之良大夫也,为法受恶。善其为法受屈。○为,于伪反,注同。惜也,越竟乃免。”越竟,则君臣之义绝,可以不讨贼。[疏]注“越竟”至“讨贼”。
二、以下这段文字出自当代作家汪曾祺的《中国文学的语言问题》。请结合文学理论、外国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相关知识,回答问题。(本题共50分,第1小题20分,第2小题20分,第3小题10分)
语言不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应该提到内容的高度来认识。最初提到这个问题的是闻一多先生。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写过一篇《庄子》,说他的文字(即语言)已经不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本身即是目的(大意)。我认为这是说得很对的。语言不是外部的东西。它是和内容(思想)同时存在,不可剥离的。语言不能像橘子皮一样,可以剥下来,扔掉。世界上没有没有语言的思想,也没有没有思想的语言。往往有这样的说法:这篇小说写得不错,就是语言差一点。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能成立的。我们不能说这首曲子不错,就是旋律和节奏差一点;这张画画得不错,就是色彩和线条差一点。我们也不能说这篇小说不错,就是语言差一点。语言是小说的本体,不是附加的,可有可无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写小说就是写语言。小说使读者受到感染,小说的魅力之所在,首先是小说的语言。小说的语言是浸透了内容的,浸透了作者的思想的。
1、一般认为,语言只是形式、工具、媒介或载体,它的功能在于表达生活和情感的内容,但为什么汪曾祺说语言“应该提到内容的高度来认识”?他的这一思考中隐含着怎样的理论主张?(20分)
2、如果汪曾祺所说的“写小说就是写语言”能够成立,那么此说应该适用于外国文学作品,但一般读者读外国文学作品往往通过译本,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判定作品语言的好坏?你认为一个译者在语言层面应该秉持怎样的翻译原则(请辅之于适当的例证)?(20分)
3、汪曾祺的老师沈从文,其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语言风格都非常明显,请简要概括他的语言特点。(10分)
三、阅读下面的语段,回答问题(本题共50分,第1小题15分,第2小题25分,第3小题10分)
国务院办公厅公告
1986年5月4日至9月14日,全国实行夏时制,即把钟表拨快一小时。在此期间,广播电台等报时单位报时,应将“北京时间”改称“北京夏令时”;国际间公务往来活动的时间记录,一律使用夏令时;夜班岗位上的全体职工,应在5月4日凌晨2时把表针拨到3时,其他所有不在夜班岗位的,可在5月3日就寝前把表拨快一小时;各公共场所包括建筑物上的钟表,应由各有关单位责成专人在5月4日凌晨2时把表针拨到3时。
特此公告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九日
1、什么是语体?根据交际目的,大致可以区分出哪些语体?(15分)
2、综合上述材料分析,这段文字属于何种语体?语言运用上有哪些特点?(25分)
3、这种语体在修辞上有什么特征?(10分)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808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30分,每小题6分)1、熟语2、古无轻唇音3、汉大赋4、文学研究会5、社会集体想象物二、简答题(本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1、简要评述萧红《呼兰河传》与林海音《城南旧事》中的儿童视角,并稍加比较。2、简述兴、观、群、怨说。3、简述语言演变的原因。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613外国文学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双城记》、索福克勒斯、十四行诗、大江健三郎、《十日谈》、卡夫卡二、简答(15*4)1、简述纪伯伦及他的作品《先知》2、自然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3、亚里士多德悲剧理论中的净化作用4、以《喧哗与骚动》为例分析福克纳小说的多重叙述技巧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北京语言大学716文学史与文学理论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三曹、七子、临川四梦、西方意识流小说、源氏物语、骆驼祥子、新月派二、简答题1、简述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手法2、简述曹禺对巴金《家》的改编2、简述《俄狄浦斯王》的思想内涵4、简述梁晓声小说特色5、简述郁达夫小说特色6、请解释小说&rdquo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931中外文学史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全)文笔说、盛唐气象、琵琶记、三言二、鉴赏题1、《窦娥冤第三折》【端正好】没来由犯王法,不堤防遭刑宪,叫声屈动地惊天!顷刻间游魂先赴森罗殿,怎不将天地也生埋怨?【滚绣球】有日月朝暮悬,有鬼神掌著生死权,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813中国文学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建安风骨、《九歌》、《水经注》、唐代古文运动、明代四大奇书、新月派二、简答1、简述汉乐府诗歌的特点2、北宋诗文革新的内容与影响3、纳兰性德词的艺术特点4、鲁迅杂文的风格三、论述1、汤显祖的代表作品和文艺思想2、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理论空前繁荣,试述其主要成就,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天津师范大学637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分享
    一、简答题1、庄子浪漫主义文学特色2、杜甫《秋兴》八首艺术成就3、晏几道词的艺术成就4、《儒林外史》中的四大奇人形象二、论述题1、香草美人的手法及其后世影响2、给了《红楼梦》中的四个判词,问判词和人物命运的关系,此外,还让谈论诗词曲赋在小说中的作用3、以唐诗为例,谈谈音乐与诗歌的关系考研高分咨询新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天津师范大学866语言文学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不全异体字、被字句、周易、搜神记、辛派词人、闲情偶寄、方鸿渐、左联、女神二、赏析题:《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西征》三、论述题说一说《桃花扇》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摘自《桃花扇续四十出余韵》)这一段的思想感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南开大学2023年845形式逻辑考研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道题5分)1,矛盾式2,二难推理3,充分条件假言判断4,论证5,穆勒五法6,周延性二,填空题。(共12分,每题两分)1,违反充足理由律的错误是()()。2,概念的逻辑特征()()。3,根据对称性,关系判断分为()()()。4,间接证明的方法有()()。5,一阶谓词逻辑的推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南开大学830文学理论与批评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5分*8共40分)1、视野融合2、陌生化3、超文本4、文类5、张力6、行动元7、情节8、隐喻二、简答(10分*5共50分)1、简述文学审美的意识形态属性。2、简述海登怀特的历史阐释论主要内容。3、简述雅克拉康的解构主义精神分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中山大学文博考研真题
    论述题:(9题任选6题作答,每题50分,共300分)1、阐释博物馆收藏的伦理问题。2、评述一则古代绘画论著,并选择一个作品进行深入评述。3、请阐释20世纪我国考古学诞生发展初期的重大考古发现.4、2022年国际博协发布了新博物馆定义,与2007年版本对比发生了什么变化,对其差异性进行评述。5、结合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