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外交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学院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建设的国际问题研究和政治学学科的高等教育机构。基于70年的学术传统和历史积淀,历经几代****的持续努力和学术创新,国际关系学院已经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
国际关系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欧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政治专业是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2008年及2012年两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均排名并列第一。

二、专业介绍





外交学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外交系及其下设的中国对外政策教研室。1997年原国际政治系恢复重建外交学专业并成立外交学教研室。2000年组建国际关系学院,在原国际政治系外交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新的外交学系。

外交学系主要负责外交学专业本科生和外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负责外交学理论与实践以及实务应用方面的学院通开课程和外交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外交学系是国际关系学院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基本单位之一,全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在中国外交、中美关系和外交学理论等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影响。外交学系教师参与编辑出版“当代世界与中国丛书”和“当代中国对外战略”学术专著系列丛书,并参加了“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现已出版《当代中国外交概论》、《现代外交学概论》、《外交礼仪》、《外交学》等教材。

三、招生目录





参考22年招生
学习方式
全日制
招生人数
计划招生人数:统考17人,推免12人
研究方向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0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40德语,241法语
③625政治学原理
④810国际类综合
备注
《国际类综合》科目含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史、当代中国外交。

四、复试分数线





22年:总分365、政治55、英语55、专业课90/90
21年:总分372、政治55、英语55、专业课90/90
20年:总分370、政治55、英语55、专业课90/90

五、参考书目



625政治学原理
《政治学导论》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导论》杨光斌;
《比较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杨光斌;
《政治变迁中的国家与制度》杨光斌;
《政治学原理》张小劲,景跃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810国际类综合
《国际政治学概论》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中国外交概论》李景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中国外交》曲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国际政治学概论》梁守德(参考)
《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唐贤兴,复旦大学出版社
《国际关系史》刘德斌,北大出版社(参考)
《现当代国际关系史》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参考)
《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倪世雄,复旦大学出版社(参考)

六、2022年复试及录取细则





一、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侯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侯考状态,(候考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复试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4.学院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
5.面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外语面试)
时间:外交学专业:3月26、27日
政治学理论专业:3月26日
国际政治专业:3月27日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3月27日
世界经济专业:3月27日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学院另行通知
以上面试日期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6.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二、复试成绩计算
1.原则上要求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150分以上,外语面试成绩60分以上,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单科在60分以上,即为复试合格。
2.对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3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七、真题回



625政治学概论
一.简答题
1.简述历史观的政治意义
2.简述列宁政党思想
3.简述中国特别行政区
4.简述全过程人民民主
5.国家建设中的民族、阶级问题
6.运用政治传播理论,简述改进对外国际传播工作的意义
二、论述题
1.用代表制理论论述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功能和实现路径
2.什么是治理?比较社会中心主义和国家中心主义治理观的差异


810国际类综合
一、简答题
1.简述结构现实主义对古典现实主义对修正
2.简述贸易和平论
3.简述依附论
4.简述意识形态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
5.简述欧洲联盟条约
6.简述中美三大公报里对台湾的内容
7.简述苏联入侵阿富汗
8.简述中国新世纪的南海政策
二、论述题
1.论述美国联盟体系转变的背景表现意义
2.论述美苏争夺第三世界的过程启示
3.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外交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考研真题
    一、学院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39年由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等合并成立的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是中国新文艺孕育和发展的摇篮。1959年创办文学理论研究班。1960年成立语言文学系。1961年成立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1978年语言文学系更名为中国语言文学系。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商学院838管理综合考研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商学院838管理综合考研真题一、简答题(总分70,每小题10分)管理学1、管理决策中的认知陷阱2、并购战略、联盟战略、外包战略的区别与联系3、市场营销1、2、消费者对价格为3000元、5000元;屏幕大小为4.7、6.5的手机重视程度。设计联合分析并说明原理3、3种不同目标市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中南财经大学考研2022中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22中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2.次级贷款3.育效汇率4.分离定理5.绿鞋条款二、判断说明题(3x5)1.开放经济卜货币政策进h国际传导时,国内货币扩张对外国经经济仃正的溢出效应。2.销仰股权的成本比谓性债券的成本高.3.在资产回报率给定的情况下,银行的杠杆率越低,股东的回报率越高,三、简答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西南民族大学考研2022西南民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22西南民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一、名词解释(5x4)1.代理曼2.商业银行中间业务3.泰勒规则4.资产证券化5.系统性风险二、简答题(5x8)1.货币政策决定理论.分析利率传导机制和货币供给住导的不同2.汇率变动带来的经济效应3.风险分担对金融机构和投皱者仃什么好处4.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与特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安徽财经大学考研2022安徽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5x6)内部报州率与Roe到期收益率与沉没成本固定利率与浮动汇率基础优币与无限法借政策性银行简答题(5x8)CML与SML银行资产业务内容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金融机构的功能普通股融资的优缺点计算题徽财经大学公司理财的一些常规计品,camp模型运用.mm定理运用四、论述题1.货币政策工具种类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华东师范大学考研2022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22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金融学部分商述流动性溢价理论和期限优先理论2.2.金融衍生工具3.3.货币政策传导中的资产价格途径1.1.汇率目标制的优缺点5.5.二、论述题(2x20)I.I.如何理解间接融资是资金借贷双方的主要方式2.2.分析导致金融危机的原因公司理财部分一、简答题(3x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河南师范大学考研2022河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1.公学2.导生制3.三舍法.4.三纲孰、八条目5.教学6.教育制度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1.《学记》教育教学原则。2.现代教育制度特点。3.元认知策略如何运用进行教学?4.新文化运动下的教育思潮。三、论述题:共4小题,每題20分,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华中师范大学考研2022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共5小题,每题6分,共30分。1.课程标准2.相对性评价3.习性教学法4.监生历事5.骑上教育6.德可乐利教学法.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1.简述提升在职教师素养的主要途径。2.简述英国1870年《初等教育法》的主要内容。3.简述杜威的教育本质观。4.简述影响学生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江苏师范大学考研2022江苏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1.长善救失原则2.教育的相对独立性3.山海工学团4.学问思辨行5.发现学习6.亲社会行为二、简答题:共4小題,每題10分,共40分。1.简述德智体美劳五育及其关系。2.简述颜元义的利合一观。3.简述晏阳初的四大教育和三大方式。4.简述赫尔巴特的教育性教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云南师范大学考研2022云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一、简答题:共6小题,每题10分,共60分。1.简述教育质的规定性。2.简述教育的社会功能。3.简述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4.简述惩罚和负强化区别。5.简述黄炎培教育方针社会化的内涵。6.简述中世纪大学产生的社会背景。二、论述题:共3小题,每题30分,共90分。1.论述教师的劳动价值。2.论述课堂不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