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考研2020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之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35分)
1.视觉新闻
2.含义论
3.回音壁效应
4.免疫效果
5.自信心假说
6.电子乌托邦
7.系统抽样
二、简答题(每题11分,共计55分)
1.请简述“标题党”现象及其对新闻写作的影响。
2.请辨析新闻“本质真实”的概念。
3.请简要评述新闻算法推送产生的信息茧房现象。
4.请简述流言的特点。
5.请简述“媒介依存症”的特点。
三、论述题(30分)
请结合传播理论和传播实践,思考新的媒介环境和传播技术给知识沟假说带来了哪些改变?
四、应用题(30分)
阅读材料,写一篇800字的评论员评论。
材料一:
2018年8月9日,广东省清远市首批“乡村新闻官”接过聘书,正式上任。今后,清远全市84个街镇共1023条行政村将陆续设立“乡村新闻官”,这意味着,在清远全市的乡村都有新闻发言人。这是清远市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落实“一村一品一故事”和新闻惠民工程,用本土语言传达好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的创举,属全国首创。
清远作为农业大市,每年七八月份,正宗的“清远味道”陆续上市。今年,新一轮的丰收将至,清远市大胆玩转农产品,在全国首创设立“乡村新闻官”。8月9日,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首批“乡村新闻官”接过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颁发的聘书,正式走马上任。
“乡村新闻官”怎么当?如何进行农事播报?考验的是他们的智慧与创新能力,既要有趣又要走心。
作为新上任的“乡村新闻官”,三排镇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唐莹敏专门为首次农事播报举行了一场“婚礼”。“村里人把自己精心栽培的农作物推出市场,真的像嫁女儿一样高兴。”她说。随着装有农产品的大红花轿抬上来,“新娘”的红盖头被轻轻撩起——即将上市的三排红衣花生呈现在眼前。随即,唐莹敏开
始进行农事播报:三排镇的红衣花生大都在山地上种植,与田间种植的花生相比,具有个小、颗粒饱满、味甜、出油量大且更芳香等特点……生动有趣的播报,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现场摆卖的红衣花生也很快销售一空。
笔者获悉,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制度为全国首创,今后,清远全市84个街镇共1023条行政村将陆续设立“乡村新闻官”。
“乡村新闻官”不是空有头衔,在他们3年聘任期间,每当农产品上市前夕,他们就承担起主动对外播报对应农产品信息的责任,一改过往被动适应市场变化的局面,同时破除农产品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平日里,他们也将主动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将国家“三农”政策等传达到位,确保每一农户都知悉。
“乡村新闻官”是清远推动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增添的一股新鲜力量。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介绍,乡村新闻官不仅播报农事,还有政事。“乡村振兴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巨大风口和重大机遇。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平台、电商平台,把农事信息传播出去,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话语体系和市场体系。”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全域旅游专家王健生认为,“乡村新闻官”让乡村振兴有了新闻发言人,使更多“三农”信息可以在融媒体平台向国内外发布,打通了优质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使全域旅游、旅游扶贫、乡村振兴一脉贯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针对城乡一体化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推动乡村新闻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08-09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津 杨溢子 通讯员/石松 李忠华。来源:南方网 黄津)
材料二:
乡村新闻官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清远乡村新闻官队伍建设,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成立乡村新闻官培训学院,通过整合政府、媒体、高校等各方资源,积极赋能,深度挖掘乡村新闻官的潜力,激发乡村新闻官的内生动力,着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过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乡村新闻官。
10月15日下午,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培训学院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兴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王更辉,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林海龙等领导嘉宾,以及清远市各县(市、区)宣传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乡村新闻官培训学院的设立,旨在通过整合
政府、媒体、高校及基层组织力量,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乡村新闻传播人才,让乡村新闻发布走进基层、走入乡村、走到寻常百姓家,让乡村信息、乡村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到城市,架起党民连心桥,让乡村普通百姓做信息的主人,享有平等的话语权,让全社会聆听清远乡村振兴的声音。
据介绍,截至目前,清远市已聘用乡村新闻官300多名,通过“三传一助”助力清远乡村振兴,清远市接下来将大力推动乡村新闻官发展,深化乡村新闻官实践研究,打造新时代“红色网红”,畅通乡村农产品销售。
首期培训正式开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培训学院的成立,将为清远市乡村新闻官队伍发展壮大提供坚实保障。此次乡村新闻官培训班(下称“培训班”)将开展为期一天半的脱产培训,来自暨南大学、国内短视频主流平台的****、专家将带来形式丰富,干货满满的培训课程。
在培训班开始前,来自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的5名乡村新闻官代表还在培训现场上台进行播报展示,充满家乡特色而又生动形象的播报,让与会人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时期下,乡村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
现场****、专家也对上台展示的乡村新闻官播报进行了精彩点评。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点评道,乡村新闻官播报时要尽量做到几个“有”,首先是参照有“物”,比如推介自己的家乡时要发掘亮点,用“小桂林”、"小夏威夷”等对照方法,使人印象更深;二是谚语有“料”,多引入乡训家训,注入谚语故事,让播报内容丰富有料;三是政策有“效”,摆数据讲变化,让政策说出来更易被接受和理解;最后是民俗有“趣”,突出家乡风采和民俗文化的风采,吸引参与体验。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兴锋表示,乡村新闻官播报时,内容开头一定要设计好,要吸引人,突出主题,要有故事性,不断丰富播报形式和内涵!
培训班还举办了乡村新闻官座谈会,由学员们各抒己见,交流学习心得,更好地将课堂内容与实操相结合,为基层宣传贡献力量。
(2018-10-16 10:09 来源:南方网 陈冰青)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宁波大学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