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考研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之地理信息系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6 题,小计 30 分)
1.线性参考系统
2.有损压缩
3.双线性插值
4.色相(Hue)
5.表面曲率
6.距离倒数权重插值(IDW)
二、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7 题,小计 70 分)
1.什么是 K-Means(C-Means)聚类,简述其算法步骤。
2.空间自相关是地理学中的常见现象,其概念在空间分析工具中应用非常广泛。 试列举一些涉及空间自相关概念的地理空间分析功能?
3.试述比例尺的含义、常见表达形式以及比例尺与制图范围之间的关系。
4.简述 DEM 规则格网模型和不规则三角网模型及其特点。
5.简述流域分析中 D8(八方向法)的适用性及其优缺点。
6.现有一张标注在纸质校园底图上的井盖分布图,上面显示污水、电力、消防等 井盖类型,目前无法找到该图的电子版。请描述将这些井盖信息放入 GIS 软件进 行管理时所需的步骤。
7.某省开展 2019 年县级行政区的基本农田面积统计工作,收集了基于 2019 年中巴资源卫星图像的土地利用分类数据和县级行政区边界图。请问在数据处理过程 中应该采用何种投影、何种空间数据分析方法?简述整个数据分析过程的关键步 骤。
三、论述题(每题 25 分,共 2 题,小计 50 分)
1.自古以来,中国东南地狭人稠、西北地广人稀。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在 20 世纪 30 年代通过对中国人口分布的分析,提出了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 被称为“胡焕庸线”,即现今的“黑河—腾冲”一线。经过 80 余年的变化,如 何用地理信息技术手段,从空间数据分析的角度,证明目前“胡焕庸线”是否依 然成立,并解释其背后的原因?请设计分析思路,并写出主要步骤。
2.在全球变暖趋势大背景下,我国西北地区降水有增多的趋势,植被覆盖亦发生 变化。为了评估植被覆盖变化格局,拟采用 MODIS 自 2000 年以来的 NDVI(归一 化植被指数)产品数据,将西北地区的植被变化分为三种类型(植被覆盖改善区、 植被覆盖无变化区、植被覆盖退化区)。请你给出植被覆盖分区工作的设计思想 和数据处理过程的关键步骤。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地理信息系统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