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考研2021年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之834光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 选择题(每道题有多个备选答案,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本大题共计10小题,每题5分,共50分)
1、哪些不是光的波动性的证明实例:
A.泊松亮斑 B. 康普顿效应 C. 牛顿环 D. 杨氏双缝实验
2、一个物体,仅对于绿光具有强烈的吸收,对于其他颜色的光都反射,那么这个物体最有可能呈现哪种颜色?
A.蓝色B. 紫色C. 绿色D.红色
3、第五代(5G)无线通信的FR1频段为450 MHz - 6000 MHz, 那么其所对应的电磁波波长范围为:
A.3 cm~ 45 cmB. 5 cm~ 45 cmC. 5 cm~ 67 cmD. 3 cm~ 67 cm
4、当一束白光由某一个介质(折射率为n1)以一定角度入射另一个介质(折射率为n2)时,观察到绿光发生全反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红光一定发生全反射,蓝光不一定发生全反射;
B.红光一定发生全反射, 蓝光一定发生全反射;
C.红光不一定发生全反射,蓝光一定发生全反射;
D.红光不一定发生全反射,蓝光不一定发生全反射
5、在晴朗的天气,湖面上会出现波光粼粼的“炫目”光泽。为了消除这种“炫目”所带来的影响,人们发明了偏光镜。请利用布儒斯特定律分析,偏光镜的允许线偏光通过的偏振方向为 :
A.竖直方向B. 水平方向C. 前后方向D. 所有方向
6、一束光是自然光和线偏振光的混合光,让它垂直通过一偏振片.若以此入射光束为轴旋转偏振片,测得透射光强度最大值是最小值的7倍,那么入射光束中自然光与线偏振光的光强比值为:
A.1 / 2B.1 / 3C.1 / 4D. 1 / 5
7、当使用白光光源进行杨氏双缝干涉实验时,在接收屏上可得彩色干涉条纹。而当在双缝处放置两个偏振方向相互正交的偏振片后,下列叙述最准确的是:
A.干涉条纹宽度将发生变化;
B.干涉条纹的颜色会发生变化;
C.干涉条纹的间距会发生变化;
D.干涉条纹消失;
8、把一平凸透镜放在平玻璃上,用单色光垂直照射,构成牛顿环装置,利用反射光观察。首先将平凸透镜慢慢地向上平移,随后在空隙内填充进水,牛顿环的变化将是:
A.先向中心收缩,而后亮环向内收缩
B.先向外部扩散,而后亮环向内收缩
C.先向外部扩散,而后亮环向外扩张
D.先向中心收缩,而后亮环向外扩张
9、将波长为λ的单色平行光垂直照射一个宽度L的狭缝,若对应夫琅禾费单缝衍射的第一最小值位置的衍射角θ为 π/4, 则缝宽L的大小为:
A.λ/2B. λ/()C. λD. 2λ
10、法布里-珀罗干涉仪的主要用途是:
A.分辨微小物体B. 压缩光谱线宽C. 检测透镜曲率D. 测量光速
二、计算简答题(请给出解答或分析过程,本大题共100分,第1题25分,第2题15分,第3题20分,第4题20分,第5题20分)
1、一束光,在折射率为1.40的介质中测得的传输波长为500 nm,(c=3×108m/s)
(1)那么它在折射率为2的介质中传播的频率和传输波长为多少?
(2)将此单色光用于迈克尔逊干涉仪中,移动可调平面镜M1,观察到了100个明条纹的移动,那么平面镜M1的移动距离是多少?
(3)待移动停止后,将折射率为1.40的介质薄膜放入干涉仪的另一臂中,得到了8个条纹移动,那么该介质薄膜的厚度为多少?
2、白居易在《秋思》中写道,“夕照红于烧,晴空碧胜蓝。”试问这个诗句描绘了什么现象,其成因分别是什么?
3、将两个偏振片叠放在一起,此两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之间的夹角为60°,一束光强为I0的线偏振光垂直入射到偏振片上,该光束的光矢量振动方向与二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皆成30°角。
(1)求透过每个偏振片后的光束强度;
(2)若将原入射光束换为强度相同的自然光,求透过每个偏振片后的光束强度。
4、一个法布里-珀罗干涉仪,其反射板间距为5 cm,所镀膜的反射率为0.81,试分析λ=500 nm附近的谱线。
(1)其中央级次为多高?
(2)利用此干涉仪进行光谱分辨,其色分辨本领有多强?
(3)由于热胀冷缩,引起腔长改变量为10-4,则干涉谱线的波长漂移量是多少?
5.在单缝夫琅禾费衍射实验中,一束单色光平行入射宽为0.5 mm的狭缝上,狭缝后放置一焦距为f=100 cm的薄凸透镜,在透镜后焦平面上呈现衍射条纹,所得第一最小值和第二最小值间的距离为0.9 mm。
(1)求入射光波长?
若改用波长为1500 nm的光进行此实验,则上述两最小值的间距为多少?此间距是否肉眼可分辨?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