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2013-2019年金融43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18

 西南民族大学

201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逆向选择风险

2.特里芬难题

3.金融抑制

4.费雪效应

5.基础货币

二、简答题(每题7分,共35分)

1.影响货币乘数变动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的控制主体分别是哪些?

2.简要评述存款保险制度。

3.简述中国的货币层次及其控制重点。

4.为什么货币供给是内生性和外生性的统一?

5.简述利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三、论述题(共95分)

1.结合各国实践,分析中央银行的独立性问题。(20分)

2.缺失

3.2010年底中国的CPI指数达到4%,2011年中国的物价水平维持在

4.2%以上的高水平,出现通货膨胀。问题如下:

(1)分析中国通货膨胀形成的原因(10分)

(2)中国中央银行在治理通货膨胀中采取了哪些措施(10分)

4.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国际货币体系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20分)

5.论述货币政策的一般性工具及其特点。(15分)

第1页

西南民族大学

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4题,共20分)

1.基础货币

2.通货膨胀

3.流动性

4.特里芬难题

二、简述题(每题14分,共5题,共70分)

1.简述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2.简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3.根据信用主体划分,简要论述现代信用的主要形式。

4.简述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差异。

5.结合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解释中央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会影响其货币供应量?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3题,共60分)

1.论述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

2.论述影响货币乘数的主要因素。

3.论述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优劣。

西南民族大学

2015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5题,共25分)

1.格雷欣法则

2.政策性金融机构

3.证券投资基金

4.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5.有效市场假说

二、简述题(共6题,共65分)

1.简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关键内容及其缺陷。(10分)

2.简要说明凯恩斯关于货币需求的主张及流动性陷阱的涵义。(10分)

3.简述资本市场中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系。(6分)

4.简述中国人民银行调控货币供给总量的三种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特点。(15分)

5.简述资本资产定价理论(CAPM模型)的基础结论和理论意义。(12分)

6.2014年11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提升至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消息一出,市场反响很大,请你简要评价中国人民银行此次降息操作指导及可能的影响。(12分)

三、论述题(共3题,共60分)

1.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指的是什么?简要评价我国开放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利弊。(14分)

2.说明一个社会货币供给量为何是基础货币供给量的数倍?(18分)

3.什么是通货膨胀?评价严重通货膨胀可能造成的危害,请简要分析你对中国人民银行独立性问题的看法。(28分)

西南民族大学

2016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6题,共30分)

1.二级市场

2.货币市场

3.非系统风险

4.通货紧缩

5.间接融资

6.高能货币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题,共60分)

1.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为何公开市场业务被很多国家经常使用?

2.简述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功能的差异。

3.简述凯恩斯关于利率决定的理论主张。

4.根据资本资产定价理论,风险资产的预期收益率是如何被决定的?该理论意义何在?

5.简述特里芬难题

6.人民币有必要成为世界货币吗?可能吗?简述你的评价。

三、论述题(共3题,共60分)

1.存款类金融机构在货币供给机制中有何特殊地位?存款类金融机构对货币乘数施加的影响有哪些方面?(20分)

2.请简述指数基金为代表的消极投资策略主要特点,并说明该种策略背后的理论依据。(20分)

3.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现象,请试着用金融学基本原理解释。并简要说明你关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思路?(20分)

西南民族大学

2017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6题,共30分)

1.铸币税

2.劣币驱逐良币

3.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4.影子银行

5.凯恩斯“流动性陷阱”

6.离岸金融市场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题,共60分)

1.对于大型银行,有一种说法是“太大难以倒闭”,请简要评析该种说法。

2.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哪些常见的工具,请至少例举三种,并说明这些政策工具各自的利弊。

3.金融市场有啥功能?有观点提出,为了改善金融市场的功能,我国一级市场新股发行(IPO)应该更加市场化,以注册制替代核准制,原因是核准制下行政干预较多。但有关部门在推进IPO注册制方面似乎有所顾虑,迟迟未实施。请说明你的看法。

4.自从有效市场假说诞生以来,就引发了激烈争论,请说明有效市场假说的含义及对资本市场投资实践的影响?

5.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即CAPM模型)能用于寻找定价偏低的证券吗?说明你的看法。

6.最近,我国推出了房地产“限贷"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请结合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原理简要评析该措施。

三、论述题(共3题,共60分)

1.什么是货币乘数?受哪些因素影响?(20分)

2.根据1S-LM框架下的利率决定理论。为了应对经济增长压力。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如何选择?(20分)

3.根据各股份制银行的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整理如下表,表格数据显示,无论是部分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还是部分股份制银行。都呈现出2016年中期报告不良贷款率较2015年年末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请用经济学和金融学相关知识分析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机理、2016年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的现象和不良贷款防范思路。(20分)

西南民族大学

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1.货币市场基金

2.利率风险结构

3.流动性

4.特里芬难题

5.格雷欣法则

6.系统风险

二.简述题(共6题,每题10分,共60分)

1.简要评析利率期限结构理论中的期限选择理论。

2.简要说明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给总量的三种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之特点。

3.从金融中介机构存在的意义简要说明为何你愿意按3%利率将资金存银行,让银行向你的邻居发放利率为7%的贷款,而不是自己贷款去?并请进一步说明银行通常会采取哪些措施防范信用风险?

4.何为基础货币?请分析财政预算赤字采用税收方式弥补对基础货币的影响?

5.在资本市场,存在一些投资者试图“击败市场”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根据有效市场假说你会有何评价?

6.通常,商业银行都倾向于做大做强,请评析“大银行难以倒闭“政策的利弊,并请进一步说明银行体系如果仅仅由大银行构成对普惠金融建设目标有何影响?

三.论述分析题(共3小题,每题20分,共60分)

1.请运用凯恩斯流动偏好利功理论分析收入、价格水平、货币供应三个变量的变化对均衡利率的影响。(20分)

2.请说明一个社会货币供给与基础货币的关系及影响这种关系的因素?

3.关于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即CAPM模型),请完成以下任务(20分)

(1)给出CAPM模型的公式表达,画出SML线,并简要阐述该理论的主要思想(12分)

甲公司是一家玩具公司,一位精于金融市场研究的分析师预测,甲公司1年以后的股票价值将达到每股100元,如果金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为10%,市场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率是18%,甲公司的贝塔值为3,你现在愿意为甲公司股票支付多少价格?(结果请取整数)(4分)(3)假设市场投资组合年预期收益率为15%,无风险利率为7%,两个投资顾问比较业绩,甲平均收益率20%,贝塔为1.5;乙平均收益率18%,贝塔为1.0。哪个选股更出色?(4分)

西南民族大学

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共20分)

1.离岸金融市场

2.货币互换

3.金融抑制

4.存款保险制度

5.特里芬难题

二、简答题(共40分)

1.浮动汇率下的货币政策效应

2.巴塞尔协议三的内容及变化

3.国际金融体系的演变及特征

4.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及如何决定收益率曲线

5.央行独立性的体现和类型

三、分析题(共40分)

1.2014年以来三次降息对微观主体的影响,分别从银行、居民和企业三大主体展开分析。

2.2018年美联储三次加息,造成卢布、阿根廷比索大面积贬值,分析贬值对一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

四、论述题(共50分)

1.货币乘数的影响因素,及金融创新对货币乘数的影响(15分)

2.债券供需的影响因素,及供需如何影响利率?(20分)

3.通货膨胀超过6%,货币供给过多,如何解决?(15分)
 


相关话题/西南民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华东理工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华东理工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权证 2.利率互换 3.投资基金 4.获利指数 5.净现值原则 6.特别提款权 简答题 1.简述公司治理结构 2.如何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3.证券交易所的运行机制体现的社会职能 4.可转债的要素以及优点 5.国际金融市场形成的条件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东北财经大学 431 真题 货币银行学 一,简答题 1.简述贷款的类型 2.简述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3.简述货币分类 二,论述题 影响利率的有关因素 三,时事分析题 一段材料讲述中央银行对于有创业扶持,助学金等业务的商业银行有定向降准 (1)解释何为定向降准。定向降准有何作用 (2)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兰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兰州大学431金融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道4分) 1.存款金融机构 2.进口押汇和出口押汇 3.国际金融体系 4.国家风险 5.汇率和汇率制度 6.金融监管 7.名义货币需求和实际货币需求 8.国际货币危机 二、论述题 1.论证马克思货币起源和货币职能(15 分) 2.金融市场功能及其构成,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湖南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湖南大学 431 一.名词解释 1.金融监管 2.特里芬难题 3.资本市场线 4.开放式基金 5.净利差率 6.可贷头寸 二.不定项选择 1.货币流通定义 2.米德冲突情况 3.中央银行利率体系改革包括 4.买进美国国库券,高价卖出收入 5.金银复本位制包括 6.外币资产成为外汇三个前提 7.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广东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广东财经大学 431 名词解释 1.J 曲线效应 2.国际收支 3.买方期权 4.货币制度 5.基础货币 判断题(记不全了) 1 弗里德曼认为,短期内货币流通速度可测 2 利率较高的国家汇率远期贴水 3 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表示的单位本国货币越多,汇率越高 简答题 1 什么是货币创造乘数,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汇丰商学院金融 431 真题 宏观经济学 一、选择题 1、CPI GDP 定义(实际和名义) 2、影响 IS 曲线的因素 3、 4、中期情况下,价格加成对利率,价格,产出的影响 5、 6、 二、简答题 黄金率的定义及充要条件 三、计算题 长期经增长模型中的劳均资本计算自己索罗模型运用 微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开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开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经常账户 2.市盈率 3.做市商 4.半强有效市场 5.商业银行负债业务 简答 1.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系和区别 2.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出现偏差的原因(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不同的区别 ) 3 简单介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至少三种 4.有关可行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南京大学431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自然失业率 2.利息保障倍数 3.哈伯格条件 4.债券到期收益率 5.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平价关系 二.计算题 1.宏观均衡产量价格弹性 2.货币乘数 3.汇率远期损益计算 4.边际资本成本 5.债券免疫对冲风险 6.因子模型,类似于CAPM 三.分析大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京财经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回购协议 2.平行本位制 3.资本预算 简答题 1.单一银行制以及优点 2.凯恩斯和现代货币数量论在货币需求上的异同 3.回收期法及特点 4.促退论为什么认为通货膨胀会导致经济后退 5.稳健型短期财务政策 论述题 1.论述和评价 mm 定理的观点 2.金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西安交通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西安交通大学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商业信用 2.通货膨胀目标制 3.菲利普斯曲线 4.通货紧缩 5.再贴现 6. 二.简答题 1.货币攻击的内生论与外生论的区别 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演变 4.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及特点 5.凯里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苏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苏州大学 431 真题 一、选择题 二、名词解释 1.商业银行贷款 2.货币政策内部时滞 3.脱媒 4.权证 5.有效市场分类原则 三、计算 1.套利定价,风险溢价 四、简答题 1.期权 2.债券现价 3.国际储备 4.诺贝尔学奖心理账户 5.影响期权价格因素 五、论述题 1.金融监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上海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上海财经大学 431 真题 选择题 1.以下不属于欧元区的国家是() A.马耳他 B.立陶宛 C.爱沙尼亚 D.? 2.某公司为新项目筹资,预期回报率为 13.5%,税率为 35%,目前测得在负债比率为 50%, 70%,90%的情况下,负债的成本为 6%,8%,9%,最佳负债比为() A.50% B.70% C.90% D.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首都经济贸易大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31 真题 简答题 1.用有效市场假说分析股价上涨 2.中央银行的职能 3.三大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 计算题(3x10) 1.现金比率 超额准备金率 货币乘数 基础货币 货币供给 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3.净现值法 论述题(2x18) 1.什么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论述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山东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山东大学 431 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资本外逃 2.原始存款 3.垃圾债券 4.需求型通货膨胀 5.特里芬难题 二、简答题 1.信用货币制度的特点 2.利率,收入对货币需求的影响 3.贷款五级分类的依据 三、论述题 1.公司治理结构 2.通货紧缩对经济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厦门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厦门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有效年利率 2.信用风险 3.市场资本化率 4.即期价格 5.基础货币 6.指数型期权 7.无风险资产 8.最优资产组合 9.NPV 法则 10.可持续增长率 简答题 1.请说明为什么现代企业基本上都进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制度。 2.假如你是一位投资者,面对一家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