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贤(第三版)分子生物学考研要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08

分子生物学复习要点笔记

朱玉贤(第三版)

一、分子生物学、染色体和DNA的基本概念

1. Molecular biology (分子生物学):指研究核酸、蛋白质等所有生物大分子形态、结构特征

及其重要性、规律性和相互关系的科学。

2. DNA重组技术(recombinant DNA technology):又称为基因工程,根据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的原理,将一种生物的遗传物质DNA转移到另一生物体中,使后者获得新的遗传性状或

表达出所需要的产物。

3. DNA作为遗传物质的载体的两个经典实验:

⑴、美国著名微生物学家Avery:肺炎双球菌的转染实验

⑵、美国冷泉港卡耐基遗传学实验室科学家Hershey和他的学生Chase在1952年做的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

4. Chromosome (染色体):原指真核生物细胞分裂中期具有一定形态特征的染色质。现在这一概念已扩大为包括原核生物及细胞器在内的基因载体的总称。具有的特征:①分子结构相对

稳定;②能够自我复制,使亲代之间保持连续性;③能够指导蛋白质的合成,从而控制整个

生命过程;④能够产生可遗传的变异。

5. 真核细胞染色体的组成:DNA(30%--40%),组蛋白(histone)(30%--40%),非组蛋白(NHP)(变化很大),少量RNA。

6. C value (C值):通常指一种生物单倍体基因组DNA的总量。

7. 真核生物细胞DNA序列大致可被分为3类:不重复序列、中度重复序列和高度重复序列(卫星DNA)。

8. 真核生物染色体的组成及组装过程:核小体→螺线管(6个核小体)→超螺旋

9. 核小体(nucleosome):染色质纤维细丝是许多核小体连成的念珠状结构。DNA绕在组蛋白八聚体(H2A、H2B、H3、H4各一对)核心外1.8周(146bp),形成核小体核心颗粒。

10. DNA的一级结构:所谓DNA的一级结构,就是指4种核苷酸的连接及其排列顺序,表示了该DNA分子的化学构成。基本特点:① DNA分子是由两条互相平行的脱氧核苷酸长链盘

绕而成的;②DNA分子中的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连接,排在外侧,构成基本骨架,碱基排

列在内侧;③两条链上的碱基通过氢键相结合,形成碱基对,它的组成有一定的规律。这就

是嘌呤与嘧啶配对,而且腺嘌呤(A)只能与胸腺嘧啶(T)配对,鸟嘌呤(G)只能与胞嘧啶(C)配对。

1.下载地址 446.32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分子生物学